不支持Flash

关注踢欧洲小国联赛的中国小将 17岁处子秀9分钟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0:54  新浪体育
关注踢欧洲小国联赛的中国小将17岁处子秀9分钟进球



  新浪体育讯 请不要把眼光只关注在孙继海、董方卓、郑智和邵佳一身上,也不要为于大宝和于海在预备队中的进球而沾沾自喜,因为这并不是我们的全部,在柏林赫塔预备队我们有许湛,盖阳和王楚则分别在马赛青年队和梅斯青年队效力,甚至在足球的弱冠之国卢森堡,也有中国球员的身影……

  17岁处子秀,9分钟就进球

  根据卢森堡联赛官方的报名册显示,各级别球队中有着近十名的华裔选手,不过最引人瞩目的,当然还是上届卢森堡双冠王F91队中的两名华裔球员,王俊杰(Wang JUNJIE)和王俊才(Wang JUNCAI)有着非常相似的名字,两人又分别于去年和今年效力于F91队,很容易被混淆,目前尚不清楚两人是否是兄弟关系,因为在报名册中,王俊杰的国籍显示是中国,而王俊才则是卢森堡籍,不过从长像和姓名来看,俨然是华裔,两人的生日相隔三年,王俊杰出生于1987年9月1日,而王俊才则是1990年4月5日。两人的位置也不同,王俊杰在报名册中的位置是中场或者后卫,而从目前进行的两场比赛来看,王俊才是一名进攻球员。

  根据纪录,王俊杰曾在2006/07赛季效力于F91队,不过上赛季的全家福并没有他的身影,而在本赛季,他的名字已经从大名单中消失,大名单中只有王俊才的名字,这名小将身披30号

球衣,他也是目前一线队中最小的球员。王俊才在赛季前的两场友谊赛中被派遣出场,在亮相的首场比赛中,他第9分钟就首开纪录,这时他不过才17岁零4个月,这个进球也帮助年轻的王俊打满了全场,最终凭借他的这个进球,F91队以3比2险胜对手SG GLÜ队。似乎是有意考察王俊才,在第二场与US Rumelange队的热身中,王俊才再次打满了全场,不过没能进球。

  尽管在热身中有着出色的表现,但显然年轻的王俊才并不会因此而一跃成为主力,从F91的主力阵容非常固定,中后场由卢森堡国脚组成中轴线,尤伯特、比加德和雷米分别领导门将、防线和中场三条线,而高大的法国人迪格雷戈里奥和波兰人格鲁茨津斯基则搭档锋线,几名法国人弗朗切斯奇和泽格达内等人也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在这群主力中,大都数人都是2001年和2002年左右就已入队,王俊才要想尽快跻身主力,显然并不容易。

  说起卢森堡联赛的中国球员,不能不提到林毅的名字,这个现年25岁的中场球员早在19岁时就已经开始为韦尔茨队打拼,时间上看,林毅甚至比孙继海留洋加盟曼城的时间还要长。不过林毅在中游的韦尔茨在队中基本属于替补角色,2005-06赛季结束后就已经离开了该队。目前他效力于卢森堡荣誉级联赛(相当于乙级)的FC 72 埃佩丹吉队。

  F91,“大佬”同样年仅17岁

  王俊才效力的F91俱乐部位于卢森堡南部的杜德兰吉,传统球衣为红黄剑条衫配红色短裤和红色球袜,客场则为黄色上衣配红色短裤以黄色球袜。球队的主场Jos Nosbaum只能容纳2600人,非常简陋,塑料座位就直接安在水泥看台上,这甚至比中国很多大学的足球场还要破旧。这支俱乐部在1991年由杜德兰吉的三支俱乐部合并而成,其中的赛场队还是卢森堡联赛的传统强队之一,历史上曾10次夺冠,夺冠次数排在联赛第四,而其他的两支球队联盟队以及US队也都有过获得卢森堡杯赛冠军的纪录。

  新成立的F91队先是取代了联盟队在荣誉级联赛(相当于乙级)的位置,不过一个赛季后他们就成功升级,接着就开始了他们奇迹般的腾飞。1999/2000赛季,在他们成立的第十年,F91打破了d'Esch青年人的垄断,以领先11分的巨大优势取得了他们成立后的第一个联赛冠军,d'Esch青年人是卢森堡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他们的地位就像降级前的

尤文图斯,有趣的是,尤文图斯在意大利语中也是青年之意,在被F91抢走冠军之前,该队曾获得了五连冠,27次联赛夺冠的纪录也远远领先于其他球队。F91的夺冠并非偶然,之后的两年该队都成功卫冕。2004/05赛季,在错失两届联赛冠军之后,F91开始了又一个三连冠的征程,上赛季该队甚至一举拿下双冠王。而中国球员王俊杰当时就效力于队中。

  冠军杯中,两度上演经典之作

  2004/05赛季,F91甚至创造了一项历史,该队在主队0比1告负的情况下,客场4比0大胜波黑的NK Zrinjski队,更让人赞叹的是,他们的扳平进球来自于终场补时阶段,在加时赛中,他们一鼓作气,又连下三城,绝地翻身,成为卢森堡历史上第一支打进冠军杯第二阶段的球队。以这样经典的比赛晋级,无疑将永载卢森堡足球史册。

  今年的冠军杯资格赛,F91的表现依然荡气回肠,客场远征斯洛伐克挑战Zilina队,F91开场不到30分钟就以0比3落后,可没有气馁的卢森堡人随后就展开了反攻,接着连追二球,随后主队第66分钟扩大比分,F91第71分钟又扳回一球,四分钟后,Zilina将比分改写为5比3,当时F91已经以总比分7比4落后,可卢森堡人直到最后都没放弃,在第82分钟又打进了一球,最终在客场以4比5败北。从这场比赛来看,由此可见勒夫洛切莫安( Michel Leflochmoan)的大胆,这位崇尚进攻的F91主帅5场联赛就率领球队打进了16个球,失球则仅有1个,其中还在客场7比0狂扫Rosport队。唯一遗憾的是,作为一名年轻球员,王俊才还未得到主帅的充分信任,取得锻炼的资格。

  亚洲球员,应先从小联赛做起

  不可否认,亚洲很多球队进步明显,虽然学习的脚步在加快,不过亚洲足球仍是足球第三世界,水平也与欧美足球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代表欧洲最高水平的五大联赛,也只会吸纳那些代表着亚洲最高水平的球员,对于那些有着赴欧洲踢球梦想的其他球员来说,在中小联赛一样可以得到提高,目前甚至连足球强国如巴西、尼日利亚也有着很多效力于二级联赛的球员,像巴西国脚埃拉诺、洛夫此前都在前苏联地区淘金,瑞士超、葡超、荷甲也有着很多非洲国脚。

  我们的对手日本、韩国和伊朗早就在奉行这条道路,在葡超,于大宝的亚洲同胞就有韩国的金秉宪和卡塔尔的侯塞因两人;而在荷甲,于海同样能遭遇到伊朗球员埃特马迪;石俊所在的瑞士超则有日本国脚中田浩二;在中国球员没有涉猎的东欧联赛中,甚至也有着不少亚洲球员的身影,韩国国脚李浩和金东进效力于俄罗斯劲旅圣彼得堡泽尼特队,金东进还在上一场联盟杯中为该队打进第三球,而在喀山,则有着另一名韩国人姜顺雨。更让人惊奇的是,这里还出现了朝鲜人的身影,崔敏镐是目前唯一一名在欧洲淘金的朝鲜球员,他曾于2005年当选过亚洲最佳新秀,他目前效力于俄超苏维埃之翼队。罗马尼亚联赛则有三名亚洲人,金吉植和朴载宏来自韩国,贾贝尔是不多见在海外淘金的

伊拉克人。

  这些球员虽然效力的并非都是强队,不过他们也因此得到了宝贵的出场机会,很多教练都说,亚洲球员不缺技术,他们缺的只是“思维”,杨晨当年的经历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走出去多看看,别太挑肥拣瘦,这样我们才不至于在淘金的浪潮中落水。一味的非英超、意甲等主流联赛“不嫁”,只能换回李铁的“悲剧”。

  (我爱我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