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冠军低调姿态迎战宿敌 时代更迭蓝军主帅寄望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5:0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周六晚圣西罗,意大利对法国,欧洲杯外围赛小组头名之战,但还不算是小组出线的生死之战。世界冠军的压力不在必须打败世界亚军的结果上,而在气质和心理上。

  换帅,换了一堆球员,核心人物马特拉济宿命式的重伤,球队一年来的磕磕绊绊,给本场的蓝衫军团赋予更多使命。球迷要的是,表现出报去年1比3惨败之仇的欲望,表现出世界冠军的霸气。在这个意义上,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意大利的强,往往体现在这种关键战役中,老马尔蒂尼时代有1997年远征俄罗斯抢得世界杯门票,特拉帕时代有主场大胜威尔士从而一改小组形势。那场因扎吉发威的赛事,正好也在圣西罗,这一点应该让球迷憧憬。

  杂牌军的新气象

  看球队名单,世界冠军的味道由于内斯塔、托蒂退出和马特拉济的受伤淡化很多,杂牌军感觉越发突出,迪纳塔莱、夸利亚雷拉、卢卡雷利等里皮的边缘人或新人成为常客。但兴奋点也不少:和里皮交恶的帕努奇时隔3年回归;被里皮试用随后放弃的U21主力切利尼回归;阿比亚蒂手指受伤,

罗马替补门将库尔奇在对匈牙利友谊赛意外入选后再次成为第三门将;阿奎拉尼在对匈牙利表现良好后,第一次在对重大赛事中进入大名单,完成了从青年队向国家队的跳越。最后一点,曾在米兰青训营成长过的佛贾首次入选。

  5个效力海外球员入选,要不是阿比亚蒂受伤,就是6个,一改国家队本土气息。马特拉济无缘,彻底宣告意甲冠军无一入选。米兰为国家队最大输出者:5人,尤文和罗马两个领头羊随后:4人。国家队年轻化趋势显著,但综合实力和经验还难以给人保证。

  法国一直是意大利最感头疼的对手之一,近有2000年欧洲杯和去年

世界杯,远有1978世界杯,那场贝阿尔佐特的球队一球落后连扳两球,成为该届杯赛惟一没通过点球击败法国的球队。在谈到法兰西时,贝阿尔佐特承认了两国的世仇,“早在古罗马时代,法国人就自认打败了我们。他们的团队概念是民族精神中重要一部分,在此基础上融入个体价值,就威力无比。1958年的方丹不就是个惊奇?然后有了普拉蒂尼、齐达内等,他们只要在战术上成熟,便会很可怕。”

  不过,1982年冠军教头感到欣慰的是,多数法国明星都要在意大利实现战术成熟。对周末比赛,他认为法国最有威胁人物是亨利,“他最全面,里贝里只局限在中场”。维埃拉和马特拉济缺阵谁的影响最大?“当然是马特拉济,他已成为球队领袖。”如何战胜法国?“我们在主场,强力进攻,但要注意别给对手反击空间,他们前锋太快。”

  托尼仍是个谜

  意大利情况如何,贝阿尔佐特不会比多纳多尼更清楚,前者呼吁给后者营造更平静的工作氛围,“他工作严肃认真,接手的又是世界冠军,对他的众多批评是不公正的。”多纳多尼本人表示:“我是教练,因此会承担起责任,如果你们认为本场是对我的考核,那就是吧。我同意主席阿贝特的说法,本场和其它赛事一样,没有什么特殊的,没有特意的复仇。往往在这样的强强对话中,意大利会得到更多动力。”

  多纳多尼还半讽刺半人文地向多梅内克致意,“不管他在哪,我都会跟他握手。不过,我觉得在场上比在看台上重要多了。”当选国家队主帅一年多,又是在圣西罗的首战,一块曾经属于他的场地。他正对阵容和用人绞尽脑汁。托尼膝盖有伤,上周末联赛没出场,拜仁主帅希斯菲尔德对托尼进国家队颇有微词,“受伤的人不该被召”。国家队队医和拜仁队医保持紧密联系,多纳多尼仍不确定托尼周末能否出场,“目前托尼只能恢复到70—80%程度,差得远。没事,卢卡雷利特点相似,还有因扎吉呢。”

  对吉拉的低迷,多纳多尼也抛来问候,“纯粹是心理问题。射错一次,外界大肆渲染,因扎吉射错了就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皮波的承受能力也更强。”对自己的两位新人帕努奇和佛贾,多纳多尼解释道:“帕努奇对国家队很有感情,适合很多位置,右后卫更适合他,可他从小踢的是中卫。我观察佛贾好久了,再说我没有太多边前卫。他来是积累经验的,我又没说一定让他出场。别小看新人,夸利亚雷拉不也是第一次首发就梅开二度了?还是在外围赛这样的重要赛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