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球迷了却12年巴乔梦 中国之行京城终见忧郁王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0:59  足球-劲体育

  实习记者王威报道 “vivasogno,vivabaggio!”(梦想万岁,巴乔万岁!)当巴乔的身影出现的时候,乔迷们疯狂地呼喊着。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不懂意大利语,如同婴孩儿咿呀学语一般,他们只是重复着那几个单词。但即使是这样,随着现场气氛的高涨,很多人已经很难保持原先的节奏,口号开始变得杂乱。于是,在现场的一位意大利朋友的带领下,球迷们开始有节奏地直接呼喊“baggio”、“bag-gio”,显然,这种轻快的意式球场小调更能够释放球迷们的热情。

  中国球迷的热情,巴乔在12年前曾经体验过 Arno95是中国最大的巴乔球迷论坛———英雄巴乔论坛的一位分版主,她的经历很能代表年青球迷的巴乔情结,“也许在小学的时候就听过他名字,但不知其人。94年是我小学毕业,直到98年

世界杯前夕,突然看了些足球杂志,觉得巴乔挺神。没两天,电视里看到94年他踢飞点球的镜头,当时就懵了,就觉得这个镜头我在很久很久之前就看过,但又确信自己以前从来都没看过足球,就是一种擦肩而过又突然拾起的感觉。然后就开始追循他的足迹,了解他的故事,他战斗的故事。”

  遗憾的是,在96年随

AC米兰队访华之后,作为球员的巴乔就再也没有踏上过这块有无数球迷为他牵肠挂肚的土地。十多年间,各种商赛层出不穷,商业气息浓厚的球星们也是走马灯似的来了又去,但球迷们始终无缘一睹王子的忧郁面庞。

  2005年的一场风波让两年后巴乔中国行更显珍贵

  球迷的期盼在2005年被某国内公司愚弄了。现在恐怕只有亲历过这件事的人才能准确描述当时那种充斥着失望和暴怒的氛围了,但自始至终也很难弄清楚到底谁是始作俑者,谁在骗钱,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球迷的感情受到了践踏。而且风波过后,由于一系列原因,巴乔和中国球迷之间的距离拉大了。

  作为中国最大的巴乔球迷论坛,英雄巴乔论坛当时在得知消息后迅速进入了准备状态中,Arno95就是其中的骨干成员。至今,在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时,她仍是一头雾水,“我不知道,

意大利那边本来说要打官司的,后来没动静了。我个人猜测,因为中国这方的组织者不够正规,他们可能找了一个意大利的什么中介公司,以为联系到巴乔了,其实根本没有,而媒体宣传又很大。我猜因为涉及到第三方,后来就没有下文了。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

  但所有的猜测在后来都显得不重要了,因为这次事件后,巴乔和中国球迷之间的感情纽带受到了损害。风波中的巴乔始终没有公开露面,而他的个人网站也关闭了大半年,只是在后来才更新了一次,发表了一份声明,“我估计他们觉得有损巴乔形象了。更新完以后,网站又闲置了。直到今年他生日,才重新以blog形式开放”。

  Arno95还透露,在那之后的两年里,他们也曾尝试过联系巴乔本人,但是一直无法如愿,“自那以后几乎没有什么办法联系他,经常听说他搬家,信也没处寄。”挫折给这群热心组织者很大教训,“以后他的消息只能信他经纪人公司的。”

  但是那时就连他们自己也很迷茫,经历过那样的风波,巴乔还会有机会来中国吗?其实不仅仅是他们,大多数的球迷都有这种担忧。

  但仿佛冥冥中自有天定,巴乔的中国缘注定不会以那样一种不光彩的方式终结。他终究还是来了,而且这次是真的来了。“05年我们受骗过一次,而且被巴乔知道了,所以这次从开始我们就很谨慎。他确定要来的消息,最先是通过他自己的网站公布出来的,这次我们确定没有问题了。所以从那个时候,我们就立马进入临战状态了。”Arno95现在回忆起得知确切消息的那一刻,仍然十分兴奋。

  全国各地的乔迷们开始躁动起来,各种球迷论坛成为了组织中心,而拥有近4万注册会员的英雄巴乔论坛当仁不让地扮演了主要角色。确定行程、准备礼物、和主办方沟通交涉、落实住宿和交通,乔迷们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准备;不菲的交通和食宿费用、对工作和学习的影响以及家人的反对,所有这些都被他们抛在脑后,因为对他们来说,这是弥补人生缺憾的一次机会,往后再推几年,即使巴乔来到,欢迎的生力军也肯定已经换代了。81年出生Arno95在接受采访时一个劲地感慨自己老了,“现在去迎接的多是80后的,再过几年,我们这一拨家庭和事业都稳定了,也就没那个激情了,到时就是90后的天下了”。

  见到的巴乔是完美的巴乔,心中的巴乔是永恒巴乔

  29日,王子驾临北京。乔迷们一个月的心血凝聚在了那几分钟里,事先排练了好久的口号已经不能表达他们的感情,很多人后来都回忆说:“看到巴乔那一刻,脑子里已经一片空白了,口号的节奏一下就忘了。到后来,只能随着大家的节奏一个劲地狂喊‘baggio’。”

  Arno95作为球迷组织者之一和另几名同伴负责献花。可以想象,这几位献花的女孩之前肯定都在头脑里无数次模拟给巴乔奉上鲜花时的情形。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幸运儿只有一个。Arno95最终没有受到幸运女神垂青,她的同伴celine昨天则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乔迷,“celine是1号,当然给巴乔献,我是2号,所以给他经纪人鲜花了。可惜媒体太疯狂了啊,被挤在外面,没能跟巴乔说上话,只跟他经纪人说了。有点遗憾……”

  不过Arno95表示,毕竟这是第一次同偶像如此近距离地接触,“我开始最想哭,因为我会点意大利语,所以一直以来都想得比别人更多,当时负担挺大的,我真是把迎接巴乔作为一件任务去完成,包括组织活动。那时他从车的另一头下来,我没有第一时间看到他。后来看到他的时候他已经在跟celine拥抱了,第一眼———他的头发真的变白了,你能体会到那种感触吗?”

  终于见到了巴乔,北京现场的几百名乔迷圆梦了,他们是中国数以万计乔迷中的幸运儿。未来几天,在杭州和广州,还将有几百名乔迷能目睹王子的风采。对于那些无缘得见巴乔的球迷,Arno95有感而发:“虽说这是一种遗憾,因为很多人等这个时刻等了一辈子,却还是错过。但是真正的巴乔,并不真需要用来见的,最美的巴乔在心里,最强大的巴乔也在心里。而最具震撼力的巴乔,对我来说,也许还是在球场。”在她的心里,还有一个永远解不开的结,“巴乔这次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解了两年前那个结。但对我,永远都解不开的是,没能亲眼看到球场上的巴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