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细数欧陆赋闲主帅谁最抢手 四大名帅竟沦为打折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9:19  足球俱乐部

  同球员圈子一样,教练圈也是一个争夺激烈的名利场。或由于带队成绩不佳,或由于厌倦俱乐部的内部纷争主动辞职,或由于其他不可知的因素,赋闲在家的教练不在少数,其中还包括一些世界级的名帅。毫不夸张地说,正是这些教练,构成了一个庞大而颇具吸引力的超级市场,对任何一家俱乐部来说,教练超市的存在都是一件好事,这为各支球队物色适合球队的主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现在就让我们走进教练超市,看看里面到底有哪些卖品吧。

  限时抢购品:卡佩罗 德尚 霍利尔

  卡佩罗

  【经历】6月28日,在率队夺得西甲冠军仅仅11天后,功勋教练卡佩罗就收到了

皇马的解聘书。尽管皇马鸟尽弓藏的举动令卡佩罗寒心,但对于这名61岁的老帅来说,结束也意味着全新的开始。“今年就是放松的一年,目前我暂时不会考虑重出江湖,因为最重要的是你要为尊重你的人工作。在皇马,我拥有球迷的支持,但是主席的想法却不一样。”我们可以将卡佩罗的话当作对卡尔德隆的不满,但球迷的支持并不能改变意大利人的命运。对于卡佩罗而言,教练工作才能体现他的价值,事实上,从离开皇马的那一刻开始,卡帅就在重新谋划自己的将来。

  【战术】上赛季皇马的踢法丑陋吗?卡尔德隆或许是这样认为的,不过在将卡佩罗带到伯纳乌开始,他就该料定这一切。铁腕治军的卡佩罗堪称功利打法的代言人,在意大利人的足球字典里,以控球为主的防反打法是不二法门。可以想见,不管卡佩罗的下一站在哪里,固执的铁帅都会延续自己的足球理念。

  【可能买家】美国大联盟俱乐部 RAI(意大利国家电视台)

  并不是每一个买家都能打动卡佩罗:“基辅迪纳莫和莫斯科火车头都有意聘请我,但我谢绝了他们的好意。”欧洲二流俱乐部显然不能令卡佩罗满意,然而现实的问题是,包括AC米兰、罗马和尤文图斯在内,这些大牌俱乐部暂时没有卡佩罗的位置。电视台的转播间对卡佩罗来说,或许是一个最好的过渡场所,RAI(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就不失时机地向卡帅发出了邀请,卡佩罗本人也对那份工作很感兴趣。除此之外,卡佩罗心里还有一个大胆的设想:“我接到了来自美国职业大联盟的电话,尝试新的体验让我很兴奋,我想知道是否有人能让那里的足球腾飞。”如果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欧洲豪门还未出现帅位空缺,卡佩罗前往美利坚淘金并非不可能。

  德尚

  【经历】2006年夏天,因“电话门”事件被罚降入意乙联赛的尤文图斯并未沉沦,鹤立鸡群的斑马军团在意乙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以意乙头名的身份重返意甲。作为率领尤文冲甲成功的主帅,德尚功不可没,然而法国人与俱乐部的关系,却始终谈不上融洽。

  莫吉下台后,德尚与新上任的俱乐部体育主管塞科在足球理念上存在着很大的分歧。尽管率队升级成功,但德尚的引援思路和战术布置,总是受到塞科的限制。德尚倚重的冲甲功臣特雷泽盖和马尔基奥尼,一度面临被俱乐部甩卖的命运,而德尚与高层的沟通也常常出现问题,正因为如此,德尚才在赛季尚未结束时便拂袖而去。

  【战术】或许是受到球员时代踢后腰的影响,在德尚执教的球队里,你永远看不到冒进。或许有人批评德尚的保守,但在功利思想日盛的足球世界,战绩永远是第一位的。事实上,在球队的后防线上扎紧篱笆之后,德尚照旧可以率领麾下球员打出漂亮的进攻,只要他手里有合适的棋子。攻守平衡,在稳固防守的前提下考虑进攻效率,德尚的足球理念,应该很对一些球队的胃口。

  【可能买家】马赛

  “我的想法是在新赛季带领一支顶级球队,现在一切有可能了,我要看看接下来的一些日子会有什么机会。我想要一套阵容,但我不想跟那些早有教练的球队联系。”德尚的愿望很美好,但伴随着各大联赛的次第打响,属于法国人的工作机会相对越来越少。有在摩纳哥队的成功经历,法甲很可能成为德尚下一个落脚点。马赛在上赛季勇夺法甲亚军,但该队的帅位并不好坐,包括佩兰、特鲁西埃等名帅都在马赛丢了工作。马赛现任主帅阿尔贝·埃蒙上赛季已传出下课新闻,只是由于高层的信任才勉强过关。新赛季的马赛面临着双线作战的任务,一旦球队战绩不佳,德尚的机会恐怕就要来了。

  霍利尔

  【经历】球员时代的霍利尔默默无闻,但他却在主教练的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从法国国家队到

利物浦再到里昂,霍利尔展示了自己非凡的执教功力。在执教里昂队的两年里,霍利尔的球队尽管在联赛中表现尚佳,但在欧洲冠军联赛中却屡屡遭遇滑铁卢。由于里昂连续两年都未能杀入欧冠四强,这使俱乐部主席奥拉斯颇为不满。除此之外,霍利尔还以巴西中卫已经无法适应球队打法为由,在自己的任期内送走了在球迷中人气很高的前队长卡萨帕,里昂主帅此举引来了许多批评声。在今年4月初《法国足球》的问卷调查中,支持霍利尔留任的球迷只有37%。

  【战术】霍利尔的战术以防守为主。两年前霍利尔入主里昂时,很多人都质疑作为“防守战术忠实信徒”的霍利尔能否与里昂这支进攻型球队互融。虽然在霍利尔的任期里,里昂队依然取得了联赛两连冠,但霍帅的保守标签依旧醒目。

  【可能买家】 英超中游球队 澳大利亚国家队

  霍利尔的未来在哪里?其实这根本不是问题。虽然霍利尔本人表示:“我需要休息,完全的休息。现在我既不会在法国执教,也不会前往其他国家。在度过了两个特殊的赛季之后,我确实需要休息一下了。”但习惯了在教练席上运筹帷幄的法国人,未必会适应远离教练岗位的平静生活。执教英超中游球队对霍利尔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早在一年之前,他就是纽卡斯尔联队帅位的三大候选人之一,对英超联赛的熟悉,也是霍利尔的一大优势。除此之外,澳大利亚国家队已经炒掉了阿诺德,霍利尔应该在袋鼠军团的选帅名单之列。毕竟,无论在战术打法、人格魅力还是名气等方面,霍利尔都与曾经率领澳大利亚队杀入德国世界杯16强的希丁克有着相似之处。

  畅销商品:里皮 泽曼

  里皮

  【经历】率领意大利队获得2006年世界杯冠军后,里皮已经在家休整了一年有余。今年1月,“银狐”曾表示要在夏天重新出山,当时的AC米兰在联赛和欧冠中的表现都比较低迷,安切洛蒂的帅椅似乎摇摇欲坠,《米兰体育报》甚至预言要是球队的现状难以改观,里皮很可能在3、4月份提前救火。但是随着AC米兰问鼎欧洲冠军杯,安切洛蒂的命运峰回路转,赋闲的里皮也只得继续观望。

  【战术】作为教练的里皮是个绅士,你很难看到他会像卡佩罗那样在场边大喊大叫地指挥。在里皮那张喜怒不形于色的脸上,你很难看出比赛的走势究竟如何。从执教风格上看,里皮提倡人性化治军,但非常强调纪律的重要性。在执教意大利国家队期间,里皮将链式防守的传统发扬光大,同时又赋予了皮尔洛绝对的自主权。一条固若金汤的防线+一名皮尔洛式的领军人物,这就是里皮在去年世界杯的成功之道。在执教尤文图斯时,里皮将稳定的因子注入到了球队之中,他的排兵布阵,知人善任和临场指挥能力,令老妇人受益匪浅。

  【可能买家】尤文图斯

  里皮不希望出国执教,而巴勒莫这样的南方球队毕竟庙太小。拉涅利虽已入主斑马军团,但这名“补锅匠”在教练生涯中毕竟没有多少显赫的经历,在对尤文图斯的了解方面,他肯定比不上里皮。由于尤文本赛季没有欧洲赛场的任务,夺得联赛冠军就成了老妇人的惟一目标。如果拉涅利不能帮助尤文图斯重塑豪门形象,曾在斑马军团取得成功的里皮重返都灵应该顺理成章。

  泽曼

  【经历】泽曼是一名充满激情的斗士,他所执教的球队总能打出漂亮的攻势足球。所以,当年莱切队把教鞭交给泽曼的时候,很多莱切球迷都发出了忘情的欢呼。遗憾的是,泽曼推崇的偏重于进攻的433阵型虽极富观赏性,但过于热衷于进攻的莱切在联赛中却负多胜少。泽曼的战术思想在以防守为重的意大利联赛里显得有些另类,尽管攻势足球可以取悦球迷,但球队的战绩才是第一位的。去年年底,捷克人接到了莱切的解雇通知书,他在该队短暂的执教期就此结束。

  【战术】如果说卡佩罗是意甲最稳重的教练,那么泽曼绝对是意甲最激进的教练。泽曼信奉的是纯粹的攻势足球,他所执教的球队几乎都会无一例外地排出433攻击阵型。泽曼需要的是激情澎湃的胜利,他对于比赛内容的精彩十分看重。泽曼在亚平宁半岛独树一帜的攻势打法成为了一道亮丽风景,他的球队也以火一般的激情,摧枯拉朽的凌厉攻势而闻名。

  【可能买家】雷吉纳

  泽曼的下一站在哪里?眼下的情形是,在2006年的最后一天,捷克人宣布自己已经做好了退休的准备。由于热衷进攻的球队越来越少,可供泽曼选择的球队凤毛麟角。现在的泽曼要想执教豪门的可能性不大,但他的战术思想、训练手法和对球员的点拨,对中下游球队来说还是不无裨益。雷吉纳或许是泽曼的好去处,在上赛季的意甲联赛中,排名第14位的雷吉纳总共打入了52粒进球,球迷也认可了球队的进攻打法。泽曼以进攻为纲的执教思路,无疑很对雷吉纳的胃口。

  普通商品:拉孔布 桑蒂尼 阿德里安塞

  普通商品虽然不如上述两种商品那么走俏,不过这些各有所长的教练再执教鞭的可能性并不小。他们要么经验丰富,要么曾经取得过成功,只不过因为种种原因,现在的他们已经游离于主流教练之外。

  拉孔布是法国实力派主帅的代表之一,这位曾与普拉蒂尼一同夺得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金牌的前法国国脚,执教生涯以善于发掘新人和提点弱势球队著称。戛纳、甘冈、索肖、巴黎圣日耳曼都留下了拉孔布的足迹,由此不难看出,法国联赛会是其最好的去处。当然,除了担任某支球队的“救火队员”之外,克莱枫丹训练基地也应该是拉孔布发挥自身才智的好地方。

  与同胞拉孔布不同,得益于法国全国技术指导委员会两年的耳濡目染,桑蒂尼在组织方面的能力过硬,但他的缺点和优点也一样突出,那就是不善于沟通,这在桑蒂尼处理与媒体和大牌球星的关系方面表现得尤为明显。虽然桑蒂尼曾率领里昂拿下第一座联赛奖杯,也曾在执教法国国家队时获得过一定好评,但到足协谋一个技术顾问之类的差事,对他来说或许更为合适。

  阿德里安塞以严谨的训练和严格的管理著称,他在培养和挖掘青少年球员上也有自己独特的一套东西。荷兰足球界对阿德里安塞的“青训”业绩大加赞赏。1995年,范加尔率领阿贾克斯喜捧冠军杯,幕后英雄就是阿德里安塞。阿德里安塞强调球队走技术型的道路,他经常使用的阵型是442,但他并不是一个保守型的教练。如果某些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或是国奥队想要物色主帅,阿德里安塞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打折商品:博斯克 卡马乔 霍德尔 蒂加纳

  这是一串曾经响亮的名字,但现在,除了在大牌俱乐部或者国家队辉煌历史的回顾中偶尔闪现他们的名字,球迷们已经很难再近距离地看到他们了。

  2002/2003年率领皇马取得西甲联赛冠军,却被俱乐部无情地炒掉之后,博斯克曾经尝试过执教其他俱乐部,但在贝西克塔斯的半年经历,留给他的只有痛苦的回忆。虽然博斯克还存在着重执皇马教鞭的梦想,但梦想成为现实的概率微乎其微。

  卡马乔的名头一点不比博斯克逊色,但西班牙老头现在也只能如前者一样忍受寂寞,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位曾率领西班牙国家队叱咤江湖的胖家伙?霍德尔的境遇也好不到哪里去,离开英格兰队帅位后,他几乎处于半退休状态。蒂加纳虽有在法甲和英超执教的经验,但现在看来没有谁对他还有兴趣。

  他们的足球理念难道全部落伍?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或许,他们缺少的只是机遇。在五大联赛即将拉开序幕的当口,这些“打折商品”已很难再谋得一个与其声誉、履历相匹配的位置,对他们来说,能够重新上岗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教练超市主要商品简介】

  卡佩罗

  出生日期:1946年6月18日

  国籍:意大利

  曾执教球队:AC米兰、皇家马德里、罗马、尤文图斯

  主要荣誉:1991/1992、1992/1993、1993/1994赛季率领AC米兰夺得意甲联赛三连冠,其间创造了联赛58场不败的纪录

  1993/1994赛季率领AC米兰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

  1995/1996赛季率领AC米兰夺得意甲联赛冠军

  1996/1997赛季率领皇家马德里夺得西甲联赛冠军

  2000/2001赛季率领罗马队夺得意甲联赛冠军

  2004/2005赛季率领尤文图斯队夺得意甲联赛冠军 (后因电话门事件被取消)

  2006/2007赛季率领皇家马德里夺得西甲联赛冠军

  德尚

  国籍:法国

  出生日期:1968年10月15日

  曾执教球队:摩纳哥、尤文图斯

  主要荣誉:2003/2004赛季率领摩纳哥夺得欧洲冠军联赛亚军

  2006/2007赛季率领尤文图斯夺得意大利乙级联赛冠军

  霍利尔

  国籍:法国

  出生日期:1947年9月3日

  曾执教球队:巴黎圣日耳曼、朗斯、法兰克福、利物浦、里昂

  主要荣誉:1996年率领法国U19队夺取了欧洲青年锦标赛冠军

  2000/2001赛季率领利物浦赢得了英格兰足总杯、英格兰联赛杯、欧洲联盟杯

  2001/2002赛季率领利物浦赢得了英格兰社区盾杯、欧洲超级杯

  2005/2006、2006/2007赛季率领里昂连续两次获得法甲联赛冠军

  泽曼

  国籍:捷克

  出生日期:1947年5月12日

  曾执教球队:福贾、帕尔马、墨西拿、拉齐奥、罗马、费内巴切、那不勒斯、萨勒尼塔纳、莱切、布雷西亚

  里皮

  国籍:意大利

  出生日期:1948年4月11日

  曾执教球队:锡耶纳、皮斯托伊塞、卡拉雷塞、切塞纳、卢切塞、亚特兰大、那不勒斯、尤文图斯、

国际米兰、意大利国家队

  主要荣誉:1994/1995赛季率领尤文图斯赢得了意甲联赛和意大利杯赛的双冠王

  1995/1996赛季率领尤文图斯赢得了欧洲冠军杯和丰田杯

  1996/1997、1997/1998赛季率领尤文图斯两夺联赛冠军

  2001/2002、2002/2003赛季率领尤文图斯两夺联赛冠军

  2006年率领意大利国家队获得世界杯赛冠军

  拉孔布

  国籍:法国

  出生日期:1955年6月12日

  曾执教球队: 图卢兹、甘冈、索肖、巴黎圣日耳曼

  主要荣誉:2005/2006赛季率领巴黎圣日耳曼夺得法国杯冠军

  桑蒂尼

  国籍:法国

  出生日期:1952年4月25日

  曾执教球队:图卢兹、里尔、圣艾蒂安、索肖、里昂、法国国家队

  主要荣誉:1986/1987赛季率领图卢兹队在欧洲联盟杯赛上淘汰了马拉多纳领军的那不勒斯队

  2000/2001赛季率领里昂队夺得了联赛杯冠军

  2001/2002赛季率领里昂队夺得了球队历史上首个法甲联赛冠军

  2003年带领法国队夺得联合会杯冠军

  阿德里安塞

  国籍:荷兰

  出生日期:1947年6月21日

  曾执教球队:兹瓦鲁、海牙、威廉二世、阿贾克斯、阿尔克马尔、波尔图

  主要荣誉:1996/1997赛季率领威廉二世队获得联赛第三名,获得了冠军联赛附加赛资格

  2002年率领阿尔克马尔队打入欧洲冠军联赛

  (申祥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