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拜仁三大新援编织热火力网 一项改变解决整赛季的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7:30  足球-劲体育
拜仁三大新援编织热火力网一项改变解决整赛季的难题

拜仁已重返巅峰?

  以里贝里速度前进?  

  给克洛泽的精彩直传,给拉姆的分球,多次精彩的过人突破,里贝里虽然没有能够在比赛中进球,但没有人能忽视他的表现。这一场比赛,他带动了整个拜仁的进攻节奏。里贝里用实际表现证明,霍内斯为他付出的2500万欧元绝对是物超所值。

  希斯菲尔德最初将他放在了左边路,不过里贝里的活动范围非常大,他频繁地与施魏因施泰格换位,并且经常到中路来组织进攻。拜仁在比赛中保持了极快的进攻节奏,很大的原因是因为里贝里的积极跑动。另一方面,法国人有着非常强的个人突破能力。以前的拜仁在向前进攻的时候,往往依靠球员之间的配合拉开空当,将球送到前方,真正的个人突破很少,而里贝里往往可以正面突破防守球员,将球带向前场,这就大大地加快了拜仁的整体推进速度。

  不过这也给拜仁的中场带来了一些问题。里贝里个人的速度快,带动了整个球队前场的进攻节奏,这种节奏不仅给对手制造了大麻烦,他自己的队友也未必完全适应。在几名中场球员中,只有泽罗伯托能与里贝里保持一样的节奏,范博梅尔和施魏因施泰格往往在球队进攻时,被拖在了后面。范博梅尔负责保护防线,问题不大,施魏因施泰格镇守的右路进攻则成了弱点,只能依靠拉姆助攻。在这样的高速度下,中场的传接球也更容易出现失误。

  这可能有两种发展方向:里贝里跟随着队友的状况调整自己的节奏,或者所有的球员们在里贝里的带动下,逐渐适应这种节奏。里贝里的体能十分惊人,联赛杯上证明,里贝里能够90分钟内保持同样的奔跑,但他的队友未必能够与他一样。随着联赛的推进,如果拜仁的进攻始终保持着首战时一样的进攻速度,那么球员们的体能无法保障。最终的结果也许是双方的一种妥协,拜仁的其他球员在里贝里的带动下适应跟高节奏的比赛,而里贝里也略微将节奏放缓,适应球队的整体。

  另一个问题,是在短时间内,拜仁已经太依赖里贝里了,希斯菲尔德用索萨换下了里贝里,球队的进攻速度立刻就减缓了。他在中场的创意是拜仁其他球员实现不了的,随着他的作用日趋明显,对手可能对他采取更粗野的“砍伐”战术。施泰因、拜因利希都对里贝里有超出允许尺度的犯规。而主裁判施密特的判罚,并没有保护明星球员的倾向,对于犯规的球员反而有网开一面的嫌疑,这可能鼓励未来的对手继续用粗野的手法对待里贝里这样的球星。这个时候其实需要的是希斯菲尔德和霍内斯的抗议,去提醒裁判们保护好球星,才能保护联赛的观赏性,哪怕是受到德国足协的处罚。

  克洛泽"托"尼

  这是克洛泽的完美演出。拜仁的三个进球全部与他有关:助攻一次,个人则梅开二度。这样的表现也超过了他本人的想象:“对于第一场比赛来说,这个情况令人惊喜,更让我高兴的是我与托尼之间已经有很好的配合。未来我们要更好把握住机会,减少控球失误。”

  团队精神,永远都是克洛泽放在第一位考虑的。他是一个愿意与队友配合的球员,第14分钟他得到施魏因施泰格的传球,本来已经有射门的角度,但面对门将韦希特尔,他将球传给了托尼,帮助后者打入了第一个进球———没有人会忘记拍拍克洛泽的肩膀。克洛泽在拜仁的第一个进球本应该在第28分钟发生,里贝里中场的一次精妙直传,克洛泽心领神会反越位成功,面对韦希特尔获得了单刀的机会,遗憾的是他停下来调整了一步,将球运到右脚上射门,结果被已经站好位置的韦希特尔挡出。

  不过他一流的状态还是得到了回报,下半场拉姆在右路突破之后突然射门,韦希特尔脱手,克洛泽跟上机敏地将球补射入网。进球之后他张开双臂跑向观众席,满面笑容,里贝里和托尼跑上来拥抱他,拜仁新的梦幻进攻组合一起庆祝起来。比赛结束之前,拉姆在右路底线传中,克洛泽在左门柱高高跃起,用精彩的头球再次敲开了罗斯托克的大门。如果说打入第一个进球之后克洛泽还能保持平静的话,那么第二个进球就让他彻底地兴奋起来,在大禁区边上他表演了著名的空翻,引起了热烈掌声。进球之后,希斯菲尔德用瓦格纳换下了克洛泽,让他独享球迷们的喝彩。

  克洛泽用表现赢得了信赖,托尼也表示:“克洛泽是个非常出色的球员,能够与他配合令人愉快。”媒体将克洛泽和托尼形容为拜仁新的梦幻组合。由于受伤,托尼一直没有参加赛季前的热身赛和联赛杯,能够在这场比赛中亮相有些出乎意料,不过托尼虽然没有克洛泽的光芒四射,却也在禁区内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董事长鲁梅尼格表示:“对付罗斯托克这样防守坚强的球队,托尼是最有效的选择,希斯菲尔德做出了最正确的决定。”

  翅膀硬了

  联赛的旗开得胜,令拜仁主帅希斯菲尔德非常喜笑颜开,但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这场比赛并不容易,第二个球来得有些晚了。”罗斯托克在

乙级联赛中以防守而著称,面对拜仁凶猛的进攻,在前70分钟内他们还是保持了很好的防守队形。只是随着拜仁的边路进攻越来越好,罗斯托克的防守就越来越狼狈。拜仁的边路进攻在这场比赛中初步展现了威力,随着新战术的逐步演练,拜仁在接下来的表现应该更值得期待。

  边路进攻是球队的既定战术,整个夏天希斯菲尔德都在强调这种新战术的作用,买下托尼和克洛泽两名擅长头球的前锋,也是为了发挥边路进攻的威力,这场比赛中希斯菲尔德在两个边路布置了里贝里和施魏因施泰格。让托尼出场,是希望利用

意大利人的冲击力来压制罗斯托克的中路防守,不过在比赛刚刚开始时,边路的进攻并没有能够发挥威力。两个边前卫的发挥是主要原因,里贝里很耀眼,可他并不擅长下底传中,反而更擅长向中路分球,或者自己跑到中路组织进攻。回到右侧的施魏因施泰格似乎还没有适应这个疏离已久的位置,跟不上比赛的节奏,

  整个上半场,两个边路的传中球寥寥无几,克洛泽和托尼的头球能力也就无从发挥。面对罗斯托克中路的防守,拜仁进攻声势虽然大,但真正的机会只有两个:托尼的进和克洛泽的单刀球。第一次是罗斯托克后卫线的造越位失误,在两名中卫向外压出的同时,5号伦泽没有能一起行动。第28分钟,里贝里的妙传,还是伦泽的防守失误,队友已经向外跑去,可是伦泽却跟着克洛泽向禁区内走,这让克洛泽避免了越位。除了这两次进攻之外,其他的中路渗透效果都并不好。正是因为中路突破困难,让范博梅尔和卢西奥不得不多采用远射。

  下半场托尼在禁区内有极好的冲顶机会擦门而出,右路给他传球的不是前卫球员,而是他的搭档克洛泽,可见拜仁边路球员传中数量偏少,迫使前锋不得不出禁区拿球。不过托尼展示了这个头球攻门之后,拜仁的边路进攻得到了加强,随后的两个进球,都是边路进攻得到了回报。第一个进球,拉姆右路突破之后射门,造出了韦希特尔的扑球脱手,克洛泽补射命中。第二个进球,阿尔滕

托普在右路将球推给拉姆,拉姆底线高质量的传中,克洛泽头球破门,这是拜仁最理想的进攻模式。

  德国球队普遍在中路防守上下了不少的功夫,这是造成上赛季联赛进球数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拜仁在边路上下功夫,就是要避开防守最强的区域,从边路撕开对手的防线。从罗斯托克的防守质量,可以推想未来更强的对手拥有的防线质量,尤其是面对拜仁时,很多球队都会选择以防守为主。未来拜仁还是要延续最后半小时的进攻套路,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记者艾文评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