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西凌乱舞步却也是桑巴节奏 谁说三后腰就不能优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7:1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南湖评述 进入美洲杯的淘汰赛阶段,三场小组赛饱受诟病的巴西突然找到了感觉,一场惊艳的6比1之后,桑巴军团将此前的晦气一扫而光。一些巴西媒体开始叫好,称邓加终于找到了他理想中的球队,事实上,邓加并没有对他原有的战术体系进行改造,只不过在某些环节更换了零部件,但正是这些新部件,在与球队磨合成熟之后成为维持球队良好运转的关键。

  邓加找到的是4312阵型,3后腰加中场单核已成为了“邓氏桑巴”的招牌,两名“腰人”位置上的人员更迭,让邓加的球队从暗淡走向了迷幻。最先发生的变化出现在前腰位置上,初战墨西哥,不来梅中场迭戈在众望所归中成为了新巴西的中场发动机,所有人都指望他与罗比尼奥这对昔日的“桑托斯双星”能在美洲杯上放出耀眼光芒,但迭戈只用了45分钟就耗尽了主帅对他的信任,随后邓加将中场托付给了安德森,不过曼联新人也只用了两个半场的时间就将位置拱手让给了巴普蒂斯塔。巴普蒂斯塔在小组赛最后一场的表现也远远称不上优秀,可是他积极地回抢却为他赢得了继续表现的机会,结果在与智利的比赛中,他一个进球一次助攻,重新找回了当年“野兽”的感觉。巴西锋线罗比尼奥和洛夫不缺技术缺身体,而强悍的巴普蒂斯塔恰好能够在他们身后提供充足的冲击力。

  中场的另一个变化是约书亚,他的崛起正是巴西本场大胜的最亮点。在小组赛的前两战,邓加一直寄希望于左路的埃拉诺能为进攻做出贡献,但后者在场上始终是攻不成守不力,让邓加痛下决心派上了防守型的约书亚。因为米内罗、吉尔伯托·席尔瓦和约书亚三名后腰的同时出场,巴西在小胜厄瓜多尔之后被指保守,但对阵智利约书亚用精彩的表现帮助邓加洗脱了保守的罪名。如果说上一场约书亚的中场防守中规中矩的话,那么此役他展示出来的进攻能力则令人吃惊。两天前邓加面对媒体质疑时就解释道,约书亚上场可以充当洛夫身后的进攻后续力量,此役约书亚的表现果然达到了主帅的预期。很多人说,现在这支三后腰的巴西队就是1994年夺得

世界杯那支桑巴军团的翻版,罗比尼奥和洛夫重复着
罗马
里奥和贝贝托的成功,吉尔伯托·席尔瓦扮演着当年邓加的角色,那么,约书亚就是津霍的翻版。

  经过四场比赛,巴西才找到了理想阵容?邓加显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理想的阵容是一点一点发现的,每一场比赛我们都在进行尝试,根据球员的特点来使用他们。”随后这位铁帅还补充道,“我们是一个整体,米内罗和约书亚都在参与进攻,麦孔尽管刚刚伤愈,也经常投入进攻中,我们和他们每一个人都进行了很多交流,目的就是让他们出现在自己感觉最好的位置上,这样他们才能发挥出最佳的水平。”

  桑巴舞蹈的精妙大多在于舞蹈者腰部和臀部的扭动,而在足球场上,防守型的中卫线恰恰也处于一支球队的腰臀部位,它的运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球队舞姿的优美。确立了三后腰体系,释放了约书亚的活力,目前的这支巴西队,就像一位刚刚从凌乱舞步中重新踏准节拍的桑巴舞者,将会越舞越快,越舞越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