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因扎吉道出20年生涯"不老"的秘密 米兰杀手内心的自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11: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即使在度假的时候,菲利浦-因扎吉也很难完全忘记自己的足球。前几天《罗马体育报》的记者福里奥-菲德勒等人追到意大利埃利里亚-罗马尼亚大区的著名度假胜地米拉诺-马里蒂马海滩,对正在那里和弟弟西蒙尼以及侄子托马索一起度假的欧冠英雄进行采访。提起米兰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菲利普-因扎吉仍然难掩兴奋,尽管度假还不到10天,对于即将开始的新赛季,菲利普已经早就有了自己的准备和打算。而对于自己本赛季过得并不如意的弟弟西蒙尼,菲利普也不忘大加赞扬一番。

  “跟西蒙尼一起简直没办法放松。那天,我们去玩沙滩排球,阿里亚蒂也在,西蒙尼的状态简直太出色了,他总算是恢复了,明年他肯定至少能进15个球。”记者们为了大因扎吉而来,而他却一个劲儿地跟记者谈着西蒙尼。

  “我本来说不想到米拉诺-马里蒂马来还要出一身臭汗,可是结果沙滩排球却成了变相的另一种桌式足球。不久之后我会去撒丁岛,还有一名米兰的理疗师也会去。去年的时候我们没能做好赛前准备,所以今年我们决定一定要非常详尽地做好所有准备。”

  说起去年提前召集集训的事情时,加里亚尼曾说过:“去年夏天,我打电话通知回队集训后不到3个半小时因扎吉就已经出现在米兰内洛基地了。”今年的暑假刚开始10天,而因扎吉的心思已经在个人准备、集训,还有年底的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上了。今年的大因扎吉只缺欧洲冠军杯预选赛一项赛事而已,而在预选赛上,他总是能有所收获,然后以那为起点,将球队带入最后的胜利。他是如此想念预选赛,以至于他的弟弟小因扎吉忍不住取笑他说:“不如把你自己租借到拉起奥来一个月吧,这样你就能和我们一起去打预选赛了。”

  在三天前,他还重新回顾过去年和贝尔格莱德红星队的那场资格预选赛:“一切都是从那里开始的,那是打开米兰整个赛季的一把钥匙。如果没有那时的胜利,我们就不可能有最后的雅典决赛。那晚在圣西罗,刚好是我的生日之夜,我和全场七万人一起度过,那感觉太好了。那时世界杯才刚结束不久,我仿佛还在云端,而我们取得了胜利。”

  因扎吉永远像一个战士,面对召唤,他总是义无反顾的出现,甚至宁愿为此铤而走险。在2004年,正是为了不想错过欧洲杯,急匆匆复出的因扎吉再次受伤,不但最后仍然错过了欧洲杯,甚至还为自己带来了更多的不幸伤痛。而对此,因扎吉却并不以为意。“这正是我的秘密。我总是尽量提早复出,这是我的特点,也是我的强大之处。诚然,这可能是个不利因素,不过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我能在雅典进两个球,也是因为我个性如此。每次我受伤的时候,我都跟自己说:冷静点,耐心点,不能着急。可是每次我看到米兰内洛,我就忍不住了。1月份的时候,正是因为不想错过和凯尔特人队的比赛,我的小伤势才因为自己的心急最后加重。”

  从欧冠射手到世俱杯射手,因扎吉一步步走向一个球员的荣誉顶点,他自己则表示比起这些,为俱乐部带回应有的荣誉更加重要:“我们俱乐部还缺少世俱杯。在四年前对博卡青年队的比赛时我状态不好,直到最后才上。现在我希望博卡青年队能成为南美冠军,我们就能跟同

利物浦一扫伊斯坦布尔之耻那样重新从博卡青年队手里拿回世俱杯。”

  欧洲冠军赛场和世俱杯赛场是因扎吉为自己定下的舞台。安切罗蒂也许会说,超级皮波如今的目标应该是在精不在多,然而因扎吉自己却并不这么认为:“我不想光踢那些相对比较重要的比赛。对我来说,为米兰而踢的每场比赛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如果我状态好,我就想上场。如果说因为伤病或者年龄的原因教练有其他打算,我也没关系。”

  因扎吉希望和米兰携手到底,而国家队则是他心中另一个永远的梦想:“我还是那句话,只要我状态好,而且国家队需要我,我肯定去。在科斯塔库塔的告别赛上我见到了多纳多尼,他跟我说了很多,让我感到非常荣幸。每当我听到国歌的时候,我都会觉得激动地发抖。至于其他球员的表现?我尊重每个人在这件事上的个人决定。”

  因扎吉当初在尤文图斯曾经进球89个,如今在米兰也已经有了82个进球,然而除了数字之外,从感情上看因扎吉无疑和

AC米兰的关系更为深厚,对此,因扎吉说:“这不是错觉,我和米兰之间确实存在更为特别的东西。这完全是贝卢斯科尼和加里亚尼的功劳。在我们还是对手的时候,每次我们见面他们都要问我是不是愿意加入他们的球队。我能看出来米兰始终对收购我保持着坚定的信念和愿望。他们当初为了购买我花了很多钱(800亿里拉,相当于大约4000万欧元)而后来在我受伤的时候,他们又跟我进行了续约。现在又快到了合同到期的时候?(2009年)知道我听到的最美好的事情是什么吗?加里亚尼跟我过说:你的情况‘有点’类似马尔蒂尼,由你自己来决定到底什么时候退出吧。要是真的我自己来决定,至少现在看来,2009年的时候我还不想停止。”

  意大利老国脚阿戈斯蒂尼在43岁的时候还在跟圣马力诺一起打欧洲杯预选赛,也许他将成为米兰超级射手老当益壮的榜样。因扎吉说,他最大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在米兰终老。“我希望能在AC米兰结束我的事业,在经过了曼彻斯特之夜和雅典之夜之后,我不觉得还会有什么别的结束方式了。我在书上看到波迪罗加为了保留冠军的姿态而选择在34岁退役。我觉得这大概对我也适用。尽管我看到他退役的年岁让我有点害怕:34岁,和我现在差不多,就退役了。”这时在一旁带着托马索正安静听哥哥讲话的西蒙尼很快插嘴道:“不用担心,你会成为维尔乔沃德第二的,他41岁才退役。”

  因扎吉说:“我害怕退役的念头。每当我想到有朝一日我也会退役的时候,我都让自己赶快忘掉这个想法。而由于伤病,我的职业生涯整整丢掉了两年:我希望我能把失去的时光补回来。”

  “我不会去国外踢球。我怎么能扔下我的父母,我的弟弟,还有我的侄子?那对我会是一种创伤。就是如今来米拉诺-马里蒂马海滩也都是为了能够让大家呆在一起,”

  也许这正是因扎吉当初结束自己有史以来最长(三个月)的一次爱情故事的原因:女方想去加勒比海,而他却想留在米兰。

  尽管还不想退役,然而对于自己退役后的规划,因扎吉却已经有了小小的打算:“我想继续留在足球圈,当个教练,训练孩子们。”

  说起年轻一代,自然免不了提到接班人,最近的意大利足坛少年英杰辈出,然而在因扎吉看来,真正能当得起新一代因扎吉称号的,还得是因扎吉家的继承人不可:“我的侄子托马索,他现在踢守门员,不过我妈妈提醒我说,当初我小的时候,也当过守门员的……”

  也许在做伯父的眼里看来只有侄儿才是真正的瑰宝,不过毕竟想让托马索被称为新一代因扎吉还得等上至少12年,说起现今足以被称为‘新因扎吉’的,菲利普说:“我喜欢帕奇尼,波济还有卡西亚。帕尔马的罗西表现也很出色:他是个意大利小伙,我希望他能继续留在甲级。我喜欢意大利前锋,正是因为这样,我才很赞同米兰的建队哲学。”

  谈到新赛季的几个对手,因扎吉表示:“

国际米兰是需要打败的对手,他们体能上非常强大。尤文图斯能否迅速回到争冠的行列需要取决于他们的转会结果。不过他们选择了拉涅利作教练,这无疑表明他们会制造不少麻烦。我想也许罗马还将会是踢得最精彩的一支队伍。他们有极为出色踢球风格。”

  “至于新的黑马,我希望我朋友吉吉-卡尼的恩波利还能有出色的表现,还有我弟弟西蒙尼的球队。那天在迷你比赛中,西蒙尼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头球。我觉得他表现得是如此的出色,都忍不住想给米兰俱乐部打电话了。可是我转念觉得,他还是在一支能常常上场踢球的队伍比较好,我觉得拉齐奥就很适合他,西蒙尼是一个配得上踢欧洲冠军联赛的球员,帕尔马对他来说也不错,我们都认识吉拉尔蒂主席,他有远大的抱负。”

  对于意大利足球界的前锋们来说,今年夏天的转会市场将不会风平浪静,因扎吉对此却不想多谈:“将会有一番流转?不过我觉得大家大概都会好好的留在自己家里(球队)吧。米兰需要购买至少一名前锋?我们的团队不需要进行太大的改变。如果舍甫琴柯回来我们都回很高兴,他在米兰没少进球。”

  因为在欧洲冠军杯上的出色表现,卡卡已经被认为是欧洲金球奖的热门候选,至于米兰的另一位欧冠英雄因扎吉,却不想过多的纠结于此:“我不想说些平常的客套话,但是在雅典的时候我就已经拿到自己的金球奖了。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证明了在足球界,就像在其他职业领域一样,只要你能够带着不懈的力量坚持付出,你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实现了两个进球之后,在雅典更衣室,我最先想到的就是在比利时安卫尔萨度过的那60天。那时我一边训练,一边感受着米兰对我的信任。然而同时我也非常清楚,米兰不可能永远等下去。而如果我能闯过那关,重新回来,我就能够回到这个当时有着维埃里、舍甫琴柯还有吉拉蒂诺的大家庭。这是我在工作上的行为方式的胜利。在20年的足球生涯中,我从没出过错,这就是我的秘诀。”

  “金球奖?给卡卡或者马尔蒂尼都很适合。”

  在经历了漫长的辛苦复原之路之后,因扎吉终于重新回到了球场上。“在青年队训练基地青年队一起在对雷尼亚诺的比赛中进了3球之后,我找到了球员的感觉。而在一周之后,在对巴勒莫的比赛中正式出场并且在中场前5分钟进球之后,我知道真正的菲利普-因扎吉已经回来了。”

  话题重新回到整个因扎吉家族,在小时候,因扎吉兄弟曾经一起在球场玩耍,而随后兄弟俩的道路却开始不同,当被问到现在是否兄弟俩还希望一起上场的时候,西蒙尼表示:“我们小时候一起玩过,而且当初在都灵主场对英国队的比赛时我们也曾在国家队并肩战斗了10分钟。如今我只求能够重新踢球。”而哥哥菲利普也说:“现在提这种要求有点太多了,我如今也只求这一样:西蒙尼能够健健康康的踢球。”

  (加里波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