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赞比亚反思"恶性踩踏"事件 足球带来快乐还是悲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5:49  东方体育日报

  在悲剧发生一天后,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直接领导的事故调查专门委员会得出了初步结论:球场安全设施的不完善是导致踩踏事件发生的主因。“经检查,奇利拉邦布韦市立球场存在诸多方面的安全隐患,其中一些直接导致了这起悲剧的发生。”体育部长纳姆兰贝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座球场目前已经被关闭,对责任人的调查还在进行中。”

  随后当地警方负责人穆滕特瓦作出了详细解释。首先,这座球场只能容纳18000名球迷,但保守估计,比赛中一共有超过25000名球迷进入了球场。在比赛结束后,体育场方面明显对如此大量的球迷同时涌向出口缺乏准备,体育场只打开了一个安全出口。由于当时已经是晚上,球迷急着回家,于是便有球迷开始试图强行打开其余被铁链锁死的出口,结果在其中一个出口,由于年久失修,大门被推倒造成球迷倒地,同时由于体育场并未开启足够的灯光,后面的球迷看不清前面究竟发生了什么而继续往前涌去,悲剧就此酿成。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比赛原定于下午3时进行,但由于三名苏丹裁判迟到,比赛直到4时才开始,结果结束时已将近6时。”穆滕特瓦说,“如果比赛按原定时间进行,球迷急于回家的心情就不会如此迫切,同时也不会有光线不足导致视线不远的问题,这样的话悲剧同样可以避免。”

  根据赞比亚媒体报道,目前该体育场的负责人已经被拘捕,而值得一提是,本场比赛本不在这座体育场进行。今年早些时候,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的国家体育场同样是由于发生球迷骚乱而被关闭,位于卢萨卡450公里之外的奇利拉邦布韦市立球场这才得到了主办该场比赛的机会,为此球场所属的铜带省还拿出了1万美元对球场看台座椅进行了修缮,但他们却没有想到座椅不过关只是影响球迷看球的心情,而安全设施不过关却将直接威胁球迷的生命。

  就在事故调查专门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后不久,赞比亚23岁以下国家队在首都2比0战胜了来访的科特迪瓦青年队。为了保证不再发生意外,赞比亚足协做足了保护措施:严格控制入场人数,球场内大量警察维护治安,救护车与消防车就在球场外候命。但就像《赞比亚日报》说的那样:“悲剧已经酿成,现在做什么都不能减少我们的悲痛,为什么在事情发生之前没有人认真对待安全问题呢?为什么频频发生的意外事故没能敲响警钟呢?”该报同时呼吁球迷要冷静对待比赛:“对一座只能容纳18000名球迷的球场来说,当25000名球迷出现在其中时,它就已经变成了一座棺木。足球不应该带来悲伤,球迷们也要理智地远离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