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连续两悲剧震惊国际足坛 南非世界杯被画大大的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5:45  东方体育日报

  1比0,多哥队赢了,但这场胜利却并未给多哥带来欢笑。在这个不幸的日子里,12位多哥球迷因飞机失事罹难,其中包括多哥体育部长……

  本周一晚,在非洲杯预选赛第9小组的一场比赛中,曾打入德国世界杯决赛圈的多哥国家队客场挑战塞拉利昂国家队,最终在艰苦的90分钟之后,多哥客场1比0取胜,巩固了自己小组头名的位置。由于两国地理位置相近,大批多哥球迷前往客场为国家队助阵,而球队不负重望拿到胜利的结果也让他们欣喜若狂——但悲剧却在此时发生了。

  比赛结束后,多哥体育部长、著名体育记者阿迪贝急着将在比赛录像以及在现场拍摄的照片带回多哥,但由于比赛进行地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与塞拉利昂隆基国际机场被一条大河隔开,如果选择常规手段乘船前往机场,很可能就赶不到当天晚上唯一一班飞往多哥的飞机。心急之下,阿迪贝通过塞拉利昂政府官员向一家私营公司租借了直升机,以求能赶上航班。

  与阿迪贝一同乘坐这架直升飞机的还有他的私人助理以及一些球迷共计11人,直升飞机在飞行7分钟后顺利抵达隆基国际机场,但就在准备降落时,直升飞机底部突然冒出火花,并随即发生爆发。尽管隆基国际机场消防以及救护人员迅速赶到,但包括阿迪贝在内的12名乘客还是全部遇难,仅有一名俄罗斯籍飞行员侥幸逃生。

  这一悲剧迅速传遍了整个非洲大陆,多哥政府当天晚上便派出代表团前往塞拉利昂调查事故原因并处理善后事宜,多哥总统福雷第二天宣布全国哀悼3天。非足联主席哈亚图表示这是非洲足球史上的惨痛一幕:“这让整个非洲足坛都陷入了悲痛之中。”而赢球的多哥国家队也没有了丝毫的快乐。“胜利失去了意义,如果能换回死难者的生命,我们宁愿不参加明年的决赛阶段比赛。”国家队主教练斯特凡·凯施悲痛地说,“阿迪贝不仅是体育部长,也是国家队的好朋友。比赛结束后他还前往更衣室慰问了球队,他是一个好人,但生活却是如此的残酷……”

  目前导致悲剧发生的原因已经基本查清:第一,那家名为帕拉蒙特航空公司的私营企业提供的俄罗斯产Mi-8直升飞机早已超出了使用年限;第二,直升飞机在准备降落时过于接近海面,结果造成海水被卷入

发动机。多哥政府以及塞拉利昂政府已经表示将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如果体育场的安全措施能更完善,如果球迷能做到有秩序地退场,哪怕是多开一个通道……”遗憾的是,没有如果,12死40多伤是最终的结果。

  祸不单行,就在塞拉利昂悲剧发生后不久,在赞比亚,足球同样变成了悲剧。在赞比亚国家队主场3比0大胜刚果国家队的比赛结束之后,在体育场出口处发生恶性踩踏事件,造成12人死亡,40余人受伤。

  与具有一定偶然性的坠机事件相比,踩踏事件的发生更让人扼腕叹息。“我们有太多理由阻止这一悲剧的发生,但我们都没做到。”赞比亚当地媒体痛心疾首地说道,“如果体育场的安全措施能更完善,如果球迷能做到有秩序地退场,哪怕是多开一个通道……”一些亲眼目睹了惨剧发生的球迷心有余悸地回忆道:“我们听到身边有人发出了痛苦的喊叫,但拥挤的人流让你根本就停不下脚步,直到警方赶来后我们才知道有人遇难了,这简直就是一个恶梦。”

  悲剧发生时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正在伦敦进行访问,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他立即要求成立专门委员会对事故进行调查。在第二天,姆瓦纳瓦萨发表了电视讲话,向死难者表示哀悼,并表示以后绝不允许再有类似的事件发生:“政府将制定一系列相关法规,并对所有体育场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任何存在安全隐患的球场在整改之前都不得对外开放。”

  与欧洲、美洲及亚洲相比,非洲对足球的热情毫不逊色,但在那里踢球却得不到最起码的安全保障,接下来厄运会降临到球员身上吗?谁也不敢保证不会。

  连续两桩悲剧让整个世界足坛的目光都投向了非洲。在表示哀悼与慰问的同时,作为足球世界中心的欧洲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接下来遇难的会不会是球员?”西班牙《世界报》忧心忡忡地说,“与欧洲、美洲及亚洲相比,非洲对足球的热情毫不逊色,但在那里踢球却得不到最起码的安全保障,那里的球场几乎都是年久失修,而在管理方面,根本就没有人懂得该如何保障一场球赛安全地开始、进行与结束。接下来厄运会降临到球员身上吗?谁也不敢保证不会。”

  媒体的忧虑不是没有道理的。多哥体育部长阿迪贝在登上直升机之前曾邀请多哥国家队主教练以及一些球员与自己同行,但主教练斯特凡·凯考虑到国家队还将在塞拉利昂滞留一个晚上,出于保证球队团结方面的考虑,他还是谢绝了阿迪贝的好意。没想到的是,就是这一念之差保住了自己的性命。“如果我登上了飞机……”斯特凡·凯不敢想象如果当时自己点头的后果,“我就这样从死神手里逃了出来。”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程逐步深入,非洲足球与欧洲足球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绝大多数欧洲俱乐部都拥有非洲外援,每年1月的非洲杯决赛阶段都会引发欧洲足坛的兵荒。在这样的情况下,非洲足坛的安全问题不仅影响着非洲足球,同样也影响着欧洲足球。G14组织主席、里昂俱乐部主席奥拉斯便代表这一豪门组织表示了对非洲足坛安全问题的关心。“我们必须做点什么,我们不能让自己的球员得不到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参加比赛。”奥拉斯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G14愿意向非洲国家伸出援助之手,“我们愿意将自己的经验与非洲各足协以及俱乐部分享,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更让欧洲人不安的是,2010年世界杯将在南非举行,如果届时发生意外,那么威胁的就不仅是为欧洲俱乐部工作的非洲球员的生命,而是欧洲球员的生命。“国际足联应该介入这两起事件的调查,并重新审视对南非世界杯安全工作的评估报告。”德国《踢球者》向布拉特发出了呼吁,“我们不是在歧视非洲,我们只是想迎来一届更具安全性的世界杯,谁也不希望悲剧降临在自己头上,为此,我们必须付出更多努力来尽可能地规避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