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诺蒂专栏:欧冠决赛成丑恶一战 足球面临着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3: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阿根廷名帅,1978年世界杯冠军队教头梅诺蒂定期在德新社发表专栏文章。新浪体育与德新社取得战略合作,获得此专栏独家中文编译权。梅诺蒂最新专栏编译如下:

  亲爱的专栏读者们,首先我得声明本文的标题和著名的密歇根传说没有任何关系,和魔法、幻想、奇闻也相去甚远。我要说的是,如今的足球运动正呈现出这样一种虚幻和空洞,有时候单薄得只剩下一个躯壳。

  如果非要举例的话,那么近日雅典的冠军杯决赛就是很好的佐证。比赛刚刚结束没有多长时间,但已经没有多少人还对这场比赛留下深刻的记忆了。这本该是个球迷的节日,很久之后还被频频谈起;但结果却恰恰相反,它成了一场梦靥,忘得越快越好。

  一周前

AC米兰2比1战胜利物浦的比赛是我记忆中最丑恶的一战。也许在足球档案馆的茫茫案卷中还有别的比赛,其某些片段更为催人入睡,但从来没有哪场球从头至尾都如此无聊。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足球:没有值得一提的球员,没有足球向来引以为豪的运动之美、竞赛之美。

  我自问,眼前打得如此平庸单调的球队,还是那支曾在英超联赛中激情四溢的利物浦吗?夺冠的米兰也只不过如此,其打法建立在投机取巧上,一言以蔽之,就是丑陋。那个激情的米兰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巴斯滕、古利特、巴雷西曾经的辉煌如今安在?

  没有,欧洲赛场什么都没有:无过便是功的

皇马也能登上
西甲
宝座,前面提到的米兰本赛季平淡无奇,竟也能拿到个欧洲最顶级赛事的冠军。没有,南美赛场同样什么都没有,比赛质量日趋下降。巴西、阿根廷、乌拉圭也没有了好看的足球。一切仿佛预示着“足球真空”时代的来临,或至少已是苟延残喘状。一个月后,美洲杯即将在委内瑞拉上演,而我已不抱什么期待,更加不指望那愈发贬值了的解放者杯。

  基于空虚构建梦想大致是无稽之谈了。足球运动正在衰落,无论在世界何处,它都已无法再现昔日的华光。目睹此情此景不禁让人痛惜,足球曾为热望之源,如今却成了最受糟践的牺牲品。

  足球精神岌岌可危,如今只剩下其最基本的价值——超越国界的伟大,形影相吊。我深感到最忠实的球迷正纷纷离场,或至少龟缩不前,当然,希望这仅仅是我的个人感觉罢了。足球也许面临着危机,它受困于自身的发展,深陷于渺小、敌对和粗俗的泥沼中,无法自拔。(gracenest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