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球报》:英超资本决定结果 托拉斯时代的开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4:1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评述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对于本赛季已完成收购的4位富豪而言;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对于处处掣肘的莫里尼奥和在价值6000万英镑的金钱游戏中被淘汰的3个落魄鬼谢菲联、查尔顿和沃特福德而言……这就是2006/2007赛季的英超,一场前托拉斯时代的资本游戏,赛季的两大悬念(冠军和保级),最终都是资本决定了结果。而欧洲冠军杯上的英超强势,也同样像是资本决定了结果。毫无疑问,英超已经无可避免地被打上了MoneyGame的烙印。而下赛季,英超将迎来一个金钱游戏的“大跃进”(转播整体收益相比过去一个赛季增长了超过30%)。

  金钱风暴横行英伦

  毫无疑问,本赛季最大赢家属于一路高歌猛进的

曼联。凭借并不充裕的兵力,弗格森依靠老将和两位新人的出色发挥,让陷于内忧外患的死敌切尔西始终疲于追赶,最终在双方差距最接近时率先力竭。捧杯日让全队等他在更衣室打理头发的C·罗正是曼联中兴的最好证明,他本赛季的11座“奖杯”,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曼联的巨大优势。人们可以将此看作格雷泽尔收购曼联后,红魔本应表现出来的强势,但事实上格雷泽尔家族对本赛季曼联的狂飙贡献微薄,倒是蓝桥的英伦第二富豪几乎双手将曼联推上王座。

  私有资本对于球队的影响力,负面而言的典型案例就是切尔西。阿布强行将莫里尼奥并不认同的谢甫琴科、巴拉克塞入阵营,又引进阿内森掣肘青训和转会,不得其援的葡萄牙人要变阵磨合两位特权外援,又摊上百年难遇的大面积伤病和“趁火打劫”的裁判,能够勉力支撑到最后两周还有四冠可能,也已经证明弗格森所言非虚:阿布旗下的切尔西羸弱至此,都还是爵爷生平最为强劲的宿敌。而整个赛季始终伴太子读书的阿森纳和利物浦,终于也明白了资本对于奖杯的必要意义,前者随即委身美国人希克斯和吉列特,后者则在另一个美国人克伦克热情的求购面前忸怩不堪,董事会以副主席邓恩离任的代价来赌博性地坚守“最后一个赛季”。

  贯穿整个赛季的资本游戏另一条主线,自然是以西汉姆为主角的保级大战,无数教练在这一恶战中“提前倒下”。冰岛富豪马格努森花费8500万镑,自然不肯眼睁睁看着上亿资产付水东流。于是和上赛季盖达马克收购的朴茨茅斯一样,冬季花费最多的西汉姆,最终以最后9轮英超最佳战绩实现胜利大逃亡。竞争是不公平的,尽管另外4家苦主试图让西汉姆因特维斯案从法庭上降级,但资本决定了英超世界始终是属于富豪的天下。于是,无所作为的曼城立刻炒掉皮尔斯,静候泰国新主可能带来的上亿横财。本赛季诸多意外,结果都逃不出一个钱字。

  新时代巨星的黎明

  从人的角度而言,本赛季的英超值得铭记的名字很多,而且正是他们的出色表现,让资本时代的英超也踏入了一个全新的巨星时代门槛。秉承疾风暴雨般攻势足球的曼联无疑是个中翘楚,虽然鲁尼并没完成他最光辉的一个赛季,但C·罗却为曼联乃至英超带来了一个巨星级的完美赛季。个人囊括最重要的三项大奖,尽管赛季后程因体能问题最终未能带领红魔杀进冠军杯决赛,C·罗仍然是这个英超赛季当之无愧的代表。贝克汉姆之后,C·罗正在成为曼联甚至英超的新偶像。

  同样令人吃惊的还有此前以浪费机会著称的德罗巴,莫里尼奥迫于压力的变阵给了他展示自己的舞台。德罗巴的超强对抗能力和门前感觉,让科特迪瓦人在本赛季奠定了英超顶级中锋的地位。赛季目前32个进球,联赛20球的双料金靴,算是蓝军失望赛季的唯一安慰。

  同样奠定自己巨星地位的还有埃辛,加纳中场不但表现出出众的防守能力,还以更令人意外的进攻能力成为莫里尼奥变阵的奇兵。在切尔西防守球员集体低迷的这个赛季,埃辛是英超本赛季表现最稳定,能力最全面的中场选手。即便蓝军没得到更多锦标,这都是属于埃辛个人的完美赛季。同样享受着最佳状态的,还有热刺中锋贝尔巴托夫、米堡的维杜卡、后半程风光无限的特维斯,甚至还有布莱克本的麦卡锡……在亨利、鲁尼和红军前锋萎靡不振的时候,他们为英超的攻势足球添加了令人艳羡的新鲜血液。

  技战术罕有新意

  曼联依旧是弗格森看家的451与442交替使用,利物浦还是杯赛专家,切尔西被迫变阵442后,莫里尼奥只用埃辛改打右后卫变化出效果显著的343攻击阵型。即便算上热刺的乔尔酣畅淋漓的攻势足球,本赛季的英超其实除了更加大陆化的技战术体系外,并没有给传统的英式足球更多的空间。惊喜来自雷丁,简单粗暴和血性让他们险险捞上联盟杯资格。不过,相信新的赛季开始前,英超资本的疯狂抢购,会给大陆教练们更多的施展空间。设想一下,假如范加尔掌舵泰国人他信的曼城,英超恐怕有机会重现意甲上世纪90年代百家争鸣的恢弘。

  只是不知道,对于票价

火箭速度上升的英格兰而言,托拉斯时代的开端,对球迷而言,是祸抑或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