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非洲先生导演31比0巨大丑闻 为什么愚蠢从来不独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0:35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谢勤德

  31比0的比分在正常情况下可能在两支同级别球队的较量中出现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最近加纳乙级联赛中便出现了如此荒唐的一幕:FC纳尼尔俱乐部在最后一轮联赛中31比0大胜对手奥克瓦胡联队,成功获得一个升入甲级联赛的名额,但等待着它的却不是香槟与鲜花,而是足协的严厉惩罚。

  事出有因。FC纳尼尔队原本在联赛中领先优势巨大,但进入3月之后球队状态低迷,5轮联赛仅拿到7分,被水手队迎头赶上。在最后一轮联赛开始之前,两支球队积分相同,FC纳尼尔仅是以净胜球的微弱优势领先,赛前加纳媒体就得到了消息,称两支球队都已经买通了各自的对手,FC纳尼尔俱乐部老板兼主教练、前非洲足球先生阿贝迪·贝利更是威胁自己的球员如果不能升级,那么他们将集体被开除。

  比赛在一种紧张与滑稽的气氛中开始。略显紧张的FC纳尼尔球员开场阶段失误频频,虽然对手有意放水,但问题是他们根本就不能将皮球踢到对方球门范围内。第18分钟,场上出现滑稽一幕,FC纳尼尔后卫解围失误,皮球直接送到了正在点球点附近慢腾腾往回走的奥克瓦胡联队前锋脚下,后者显然被这份大礼吓了一跳,直接便将皮球传给了FC纳尼尔门将。为了让FC纳尼尔球员减轻压力,奥克瓦胡联队球员在随后的比赛中开始故意申请

红黄牌,4人先后被罚下,保证FC纳尼尔能顺利完成目标。而另一场比赛也不含糊,水手队同样踢出了28比0的神奇比分。

  这两场假得太过明显的假球迅速引起了舆论以及球迷的指责,震怒的加纳足协在比赛结束后不到一小时便宣布两场比赛的比分无效,七天后,加纳足协作出最终处罚决定:剥夺FC纳尼尔的升级资格,两场比赛的4支相关球队全部被降入丙级联赛,并处于5600美元的罚款,相关球员禁赛一年,阿贝迪·贝利也被处以一年内不得进入球场以及球队更衣室的处罚。“这样的行为是不能被容忍的,我们必须严肃对待这样故意操纵比赛的行为。”加纳足协在官方声明中说,“加纳足协还将继续对一些可疑的比赛进行调查,一旦查出黑幕,决不姑息。”

  前非洲足球先生名誉扫地

  特约记者 谢勤德

  阿贝迪·贝利曾是加纳足球的英雄,但现在,他却成了加纳足球的罪人,拜他的名声所赐,欧洲媒体在第一时间将“前非洲足球先生操纵比赛”的标题放在了网页与报纸。“曾经连续3次获得非洲足球先生的阿贝迪·贝利在离开球场以后依旧具有非凡的统治力。”《图片报》讽刺道,“但与以前不同的是,这次他是用美元敲开了对手的大门,而不是用脚。”

  这桩丑闻不仅让加纳足球蒙羞,就连整个非洲足坛也因此而抬不起头来。3年后,世界杯将首次在非洲大陆上举行,由于阿贝迪·贝利曾为非洲足球做出巨大贡献,他现在除了是俱乐部老板之外,同时还是南非世界杯的形象大使。“对渴望举办一届完美世界杯的非洲大陆来说,阿贝迪·贝利爆出的丑闻是可怕的一击。”《法新社》评论道,“前非洲足球先生的愚蠢行为让南非世界杯蒙羞,让非洲足球的公信力下降,世界杯带给非洲大陆的光芒黯淡了,而从一开始便没有停止过的怀疑则在加剧。”

  “阿贝迪·贝利导演了黑暗的一幕。”《队报》对这位曾在效力马赛俱乐部期间带给法国球迷无数欢乐的球星居然做出这样的蠢事而叹息,“不能理解,他在法甲效力期间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好印象,也许是加纳足坛糟糕的大环境让他犯下错误,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不能被原谅的错误。”西班牙《马卡报》则从另一面来分析问题:“为什么加纳足协会纵容这样的事情发生?按照当地媒体的说法,在赛前便已经有很多迹象表明这不会是一场正常的比赛,我们想知道的是,如果最终比分不是31比0,而是更为接近的13比0,那么俱乐部还会不会受罚?究竟是什么让阿贝迪·贝利铤而走险?最终罪恶被绳之以法吗?”

  愚蠢从来不会独行

  文/谢勤德

  31比0,这是一个荒诞的比分,不需动用太多智慧我们便能判断出这源于一场假球。媒体在进行报道时也纷纷送上了讥讽,因为这样的比分实在是假得过分到让人怀疑造假者智商的地步。但有趣的是,愚蠢从来不会独行,在加纳人之前,已经有不少这样愚蠢的比分试图挑战我们的忍耐底限——让人遗憾的是这些愚蠢的比赛大多来自亚洲。

  2001年4月,黎巴嫩甲级联赛最后一轮,萨法队与安萨里队为保级展开生死拼搏,前者以6比5战胜当赛季冠军纳吉马队,而后者则更为疯狂地在主场以11比2大胜萨基斯,与他们竞争保级名额的另外两支球队尽管同样在最后一轮中获胜,但最终还是降级。这桩假球风波甚至惊动了国际足联,一个月后,国际足联执委会宣布暂时冻结黎巴嫩足协会员资格,令其彻底自查。

  4年后,在

亚冠联赛中同样出现荒诞一幕。韩国城南一和在少赛一场、净胜球落后日本横滨水手10个的情况下15比0狂胜印尼帕西克,顺利小组出线。虽然亚足联并未对该场比赛真实性提出质疑,但就连韩国媒体自己也承认这场比赛有问题,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在两队首回合比赛中印尼帕西克只是以1比2小负对手。

  接下来我们要提到的是有史以来最假,也是最大胆的一场假球:1998年8月31日,老虎杯小组赛,印尼队与泰国队为避开实力强大的东道主越南队共同奉献了乏味的90分钟,眼看比赛就要结束,为了避免获得小组头名与越南队在半决赛中遭遇的命运,印尼球员当着球迷的面将皮球踢入自己球门,更不可思议的是进球者随后居然欢呼庆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