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已是球星 比市长更受欢迎-告诉你一个最真实的托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8:47  飞越CHAMPIONS

  “你是你。而我永远会是罗马人。”拒绝米兰、尤文及皇马邀请的托蒂宣誓向德里奥·罗西效忠

  托蒂将足球变成艺术表演。Kevin Buckley与众多10号,球迷及petrol pumps谈论这位被誉为罗马王子的球星Francesco Totti使足球更像一个表演艺术。Kevin Buckley11月10日说。

  两位年轻女性一脸惊讶地为一粒精彩进球鼓掌。她们的蓝白围巾证明她们是桑普多利亚的球迷,但是进球者却身着罗马的黄红战衣。

  在人群汹涌的费拉里斯球场四周,数以千计的主场球迷在高声喝彩,但是进球的却是客队。无论在哪里,主场球迷为客队进球而欢呼,都是非常罕见的事情。而在意大利——这个公平竞赛已经被遗忘的大陆,这种事情更是闻所未闻。这件事发生在11月。现在,意甲的冬歇已经结束,罗马的目光已经放到2月冠军联赛客场挑战里昂的比赛之上。但是在意大利首都南部,罗马的训练场,建筑师坐在特里戈里亚的空游泳池中,会得到更多更直接的运动灵感。

  队长托蒂的左手中指扎着绷带,这是在意大利杯的比赛中的“纪念”。痛楚足以令他忘记一天的训练的劳累。“噢,这并没有骨折,但是这真的是很严重的扭伤。”他用自己招牌的浓重罗马口音说道,“这比任何事情都更讨厌。”

  但是手指已经是托蒂身上伤势最轻的部位。这位30岁的球星的左脚胫骨及踝骨内仍然镶嵌着比70年代男学生热衷的Meccano(一种用螺丝、螺帽、铁件为基础制作的玩具)更多的金属钉。这是2006年2月他受伤后接受手术后的必要残留物。金属钉会在完成今年6月进一步的手术后才会取出。

  这种能够威胁职业生涯提前终结的伤势可能会影响球员的自信心。多次在欧洲国家杯、世界杯、冠军联赛等国际大赛表现不佳后,托蒂在2006世界杯的表现堪称完美。在受伤前,他带领年轻的罗马取得意甲11连胜。而这个赛季也被认为是托蒂2001年举起意甲冠军后表现最出色的一个赛季。

  在进入里皮的意大利国家队后,托蒂不知何故不服从运功科学。出于谨慎,在闪电般复出后,托蒂未能取得里皮足够的信任。“这主要取决于罗马当地的医生专注的工作,他们所有人都非常伟大。”他没有提起自己单独忍受的身体康复的妻子。“好的,我自己做了许多工作。”他承认,“我每天都会在体育馆度过8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尽管意大利获胜,托蒂康复,但是这并未能改变他与意大利国家队之间的不明确关系。“老实说,对我来说,未能回复百分之百的状态真的很遗憾。”他说。“但是如果有人在锦标赛开始前说,'你能够参与,你仅康复百分之三十,你能够赢得世界杯',那么即使我无法踢出最佳水准我也会欣然接受。”

  在16强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托蒂射入致胜点球,这是他给予所有批评他的人最好的回应。当一名RAI TV的记者问他,是否担心射失时,他立刻回答,“不,从来没有。”对于这个问题他没有丝毫的犹豫。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杯只是托蒂14年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个重大冠军,在1993年3月,年仅16岁的托蒂初次代表罗马上阵。托蒂取得的另一个冠军是2001年的意甲冠军。那个赛季他射入13球,这使得他成为意大利首都的偶像。然而,尽管他缺乏奖杯,但是托蒂创造性10号的位置绝对不可动摇。对于一名世界级球员来说,终身效力于一家没有足够财力引进欧洲顶级球员的球队,已经是某种成就。球队官方还公开承认他是”罗马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托蒂出生于1976年,比重回米兰城的罗纳尔多大5天,远走英伦的舍甫琴科小2天。托蒂早年的日子就像罗马帝国统治欧洲的神话。传说10个月大时,他已经不愿将足球交出,5岁时,他赢得第一个足球冠军,9岁时,无论球从那里来,他都能够任意回传,这使他获得无数的欢呼声。甚至作为一名小孩,他已经踢出自己的风格,就像足球并不是一场比赛,这已经变成一种表演。

  与大多数罗马球迷一样,托蒂被朱塞佩·贾尼尼(罗马元老)的艺术足球所吸引,这位10号是托蒂之前的罗马王子。今天托蒂取代了贾尼尼在球迷心中的位置,而贾尼尼对于自己的接班人也给予极高的评价,”每一次他触球都会有一道光芒出现。”

  2000年欧洲国家杯,23岁的天才托蒂有精彩演出,在半决赛对阵荷兰的比赛中,他射入一记勺子点球,最终意大利只是在决赛不敌法国,但是在意大利主教练佐夫将其排除在国家队之外后,托蒂感到无比愤怒。

  在2002年世界杯上,与大多数意大利球员一样,他的表现令人失望,在不敌韩国的比赛中,他被红牌罚下。在2004欧洲国家杯,托蒂由于向丹麦后卫波尔森吐口水而被停赛,这令无数意大利球迷感到无比失望。据报道,由于这次事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他损失了大约840万镑的赞助合同。

  现在的托蒂更加成熟。结婚,成为父亲,360万镑一年的合同都使得他有了更多的责任感,他说,“我将会在罗马效力至我的职业生涯结束,我绝对不会离开罗马。”作为奖赏,球队也给予托蒂一片宁静的乐土,使他能够尽情发挥自己的才华。

  在2005年11月对阵国际米兰的比赛,他在禁区外射入精彩的一球,这也是他在2000年在阿姆斯特丹射入那个勺子点球后被谈论最多的进球之一。意大利电台评论家Giampere Mughini认为托蒂应该“去米兰,在他们的后花园教他们踢足球。”

  这个进球比对阵桑普多利亚的进球更精彩,这个进球充满冒险、力量及技术。托蒂在左路悄悄跑入点球点附近,队友卡塞蒂在中场右侧的斜传球越过防守的后卫,一名对方的后卫差点就能够将球断下,罗马10号立刻凌空抽射。第一次在膝盖高度处,左脚凌空抽射,皮球从45度传出,最后在右侧远角入网。

  托蒂使得足球就像芭蕾舞、戏剧、表演艺术。“当我还是一个小孩时,我就已经充满灵感。马拉多纳,巴乔,然后是佐拉。这种创造出历史的球员。”未经仔细思考他就说,”但是我们可以这样说,每一位10号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自己的技术,比赛方式。这种改变取决于你何时踢球。你比赛的时期,新纪元。”

  足球已经发生改变。“在过去,比赛更精彩,然后更是注重技术。是的,比赛变得更多身体对抗,更少精彩场面。”他点头承认,“现代足球更多商业成分。但是现在仍然有精彩的比赛。”

  在罗马的院子外,一名报信者说教练在叫托蒂参加训练,托蒂站着不动。

  作为具有创造力的关键人物,托蒂已经习惯被关注,被踢、被辱骂、被逼迫。“实际上,最近已经少了很多。”他说,“我不知道为什么。看上去他们更尊重对手及官员。”使他感到厌烦的是球迷低估了他身体上受到的侵犯有多大。“但是这种情况并不只是出现在我身上,所有技术型的球员都会这样。”

  罗马地方体育日报《晚邮报》记者Luca Valdiserri有不同的见解。”这是因为他踢得更前。在教练斯帕莱蒂的阵型中,他更接近球门,在那里后卫将会更小心应付进攻方的球员。”

  但是托蒂并不只是由于他的技术而受到罗马球迷的喜爱。出生并在首都成长,他全部职业生涯都在罗马渡过,从少年队直到现在。”他并不只是罗马球队的象征,他使罗马成世的象征。”

  Valdiserri说,“实际上,他效忠于罗马对极为排外的罗马人来说有很大意义。”这就像马拉多纳仍然留在博卡青年或者齐达内永远留在波尔多,或许只有在60年代及70年代卡里亚里的里瓦能够与托蒂对家乡的忠诚媲美。

  充满诱惑的转会,去马德里,去米兰或者去都灵都多次出现。但是全部都遭到托蒂的拒绝。“如果我不得不选择另一个联赛,那么西班牙会是我最喜欢的。”他承认,“英格兰足球的基础在于身体对抗,这很打击我。老实说,我不喜欢这种比赛。当然,这是不同的,”他笑着说道,“这也很有趣,就像一个rollercoaster。”他的忠心也使得他失去很多。在更大的球队效力,球员每季出现在欧联的次数至少有6次。”这种经验对球员来说十分重要。”Valdiserri说,”托蒂错过了许多机会。”

  对于他的忠心,出生于普通家庭,他父母Fiorella与Enzo都在公众部门担任书记的工作,他们的世界级邻居San Giovanni也逐渐成为一名只是比较出名的球员。“他是罗马的一部分,就像市长,但是他比真正的市长Walter Veltroni更受欢迎。”在特里戈尼亚工作的的士司机斯特法诺断言。”托蒂是托蒂,我们称他为il Re,罗马的国王。”

  这类型的奉承令托蒂感到很高兴。“人们期望我在球场上有百分之十的额外表现,但是我很了解人们了解这个环境,我会尽力尝试做到。”那么在球场外呢?“当然,那是瞬间的。”他坦白地说,他拒绝更改他那被意大利其他地方嘲笑的罗马口音。“罗马是一座大城市,这是城市独特的一面,你必须知道如何控制你自己。”

  口音几乎成为罗马人的象征,这也使得托蒂很难与意大利的北方偶像们相处。他在国家队最好的朋友是来自南方的加图索并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当被问到如果他不做球员会做什么时,托蒂坚定地说道:”油站服务员。”他的脸上并没有笑容,一阵沉默之后,很明显这并不是开玩笑。

  作为一名小孩,看到每一个人给现金油站服务员,他猜想这是迅速致富的好办法。实际上,他有一次花费了一个下午去帮一部Candidi Camera-style电视节目汽车加满油,他用机敏的回答改变的车上的人的猜疑。”如果我真的是托蒂,那么你认为我会在这里工作吗?”他这个机敏的回答使得改变了他的形象。

  他与家乡的密切关系也有缺点,例如一些声名狼藉的场合,罗马铁杆球迷入侵球场更乐意与他商讨,而不是与权威人士商讨,强迫放弃罗马-拉齐奥德比。他是怎样处理公众的奉承的?“为了防止被骚扰,我会留在家中。当我离开这里,”托蒂用手指示意代表训练场地,“我断绝与足球的关系。我不会再想有关足球的事情。我只想把时间花在家人身上-他有一个14个月大的儿子,在5月他还将会有一个女儿-做正常人做的事情。”

  他现在这个年龄已经到达需要考虑退休或者缺乏状态的时候了。但是并没有迹象显示托蒂考虑比赛、进球及冠军以外的事情。教练似乎不太可能成为托蒂未来的职业。有一次他说:“这不是我的DNA。我讨厌认为一名教练,这不是我的本性。”本季他的状态显示,他的颠峰期仍然持续。但是之后他的比赛将会是快速思考,而不是快速奔跑,他将足球理解为奇观,需要情节及魔法。看着托蒂为罗马上阵仍然是比赛中最令人满足的事情之一。不难看出为什么特拉帕托尼曾将托蒂形容为意大利足球的“凡·高”,而且他还预言托蒂能够做到里维拉无法做到的事情。

  院子的大门第二次被打开,这次斯帕莱蒂亲自来叫托蒂,他翻转自己的手腕指了指时间。“他现在需要重新作回球员了”,斯帕莱蒂带着迷人的笑容说,但是这也显示出他的球星的名人地位是怎样阻碍普通足球训练的进行。罗马王子犹豫了片刻,然后起身与我们握手,最后快步走去训练。

  托蒂10大经典演出

  1 2000欧洲杯决赛,2000年7月

  在意大利不敌法国的比赛中,被评为全场最佳,托蒂机警的脚后跟传球助攻佩索托为意大利进球。在整个锦标赛中,他的表现都十分出色。他最受瞩目的一刻是在半决赛对阵荷兰时,射入一记勺子点球。

  2 罗马 vs 帕尔马,2004年12月

  在这场5-1大胜的比赛中,托蒂射入了自己超越罗伯特·普鲁佐的106球,球队意甲进球记录的头两球。第一球是冷静地完成绝杀。第二球是在禁区边劲轰入网。

  3 拉齐奥 vs 罗马,2002年3月

  在这场德比战中,罗马5-1狂胜拉齐奥。托蒂首次上演帽子戏法,在这场德比战中,托蒂起着决定性坐拥,卡佩罗将他形容为“A true anti-Laziale”

  4 米兰 vs 罗马,2006年11月

  以单前锋出战,托蒂帮助罗马在20年来首次在圣西罗击败米兰。在2-1获胜的比赛中,托蒂射入了罗马的全部进球。第一球是门前的绝杀,第二球是中锋式的头球。

  5 皇马 vs 罗马,2002年10月

  托蒂策划意大利球队近35年来首次在伯纳乌获胜的一役。在和卫冕冠军的比赛中,他射入全场比赛唯一一粒进球,而且整场比赛他的表现都十分出色。

  6 桑普多利亚 vs 罗马,2006年11月

  他令现场双方的球迷都为自己喝彩,他自己射入2球并且送出2个助攻,帮助罗马4-2获胜。他的第二球是一记神奇的凌空抽射,就像范·巴斯滕在88欧洲国家杯射入的那球。

  7 意大利杯决赛,2003年6月

  罗马首回合1-4落败(托蒂射入一球),第二回合2-2战平未能使罗马夺冠。如果不是这个结果,托蒂将成为英雄,托蒂射入2脚超级远射帮助罗马2-0领先。

  8 罗马 vs 拉齐奥,1999年4月

  “如果德尔维奇奥是罗马锋线的毒药。”一份比赛报道上写着,“那么托蒂就是解药。”托蒂两次助攻德尔维奇奥进球并且自己射入一球,结果罗马3-1胜出。

  9 21岁以下青年锦标赛决赛,1996年5月

  托蒂作为新晋的罗马一线队队员,在本届青年锦标赛的表现十分出色,在半决赛对阵法国及决赛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托蒂都取得进球,意大利最终夺冠。

  10 意大利 vs 乌克兰,2006年6月

  被称为托蒂的这届世界杯,他在四分之一决赛的表现最为出色,对阵澳大利亚射入点球及半决赛的闪光都不值一提。

  托蒂档案

  出生日期地点

  27/9/1976,罗马

  意大利国家队记录

  上次59次,射入9球

  偶像

  朱塞佩·贾尼尼(Gieseppe Giannini),天主教徒,伟大的罗马10号,曾代表意大利参加1990世界杯。

  商标

  勺子进球。在去年夏天对阵澳大利亚射入一个点球前,里皮告诉他:“我希望你不要尝试射入你成名的那种点球。”

  文学生涯

  2本笑话集及他的自传《Mo Je Faccio Er Cucchiaio》,罗马方言是“我将会粉碎他。”的意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