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孙祥征服埃因霍温密码 上海的鱼成了荷兰的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9:10  足球-劲体育

  大概在中国球员留洋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人如孙祥这般顺水顺风。不过如果把这一切归结为孙祥的好运气就难免有失公允。左脚踢球确实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我觉得更为重要的是,他所持有的良好心态,这才是决定事态的关键。

  我并不认为埃因霍温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城市,尽管它的所在地是富足的荷兰。大多数时候安静得有点可怕,即便是上下班的高峰,居然都很少听到人声。“这里连狗都很少叫”,孙祥的妈妈这样说。

  与之相比,上海则显得太过嘈杂。孙祥是这座1600万人口的城市中的明星,他认识很多人,他有忙不完的应酬。

  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环境,大概可以用一句俗得不能再俗的话来形容:“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让人惊讶的是,孙祥在两种不同环境中的生存能力。在上海他是一条鱼,在埃因霍温,他可以让自己成为一块冰。让人惊讶的并非孙祥的安然处之,而是他作出这种改变时所体现出的主动性。埃因霍温并非没有可以娱乐的场所,只是孙祥根本不愿意去。他说自己要修身养性。当我问他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时,他得出的结论是“停球”。这有点像是修身养性之后的第一次顿悟。

  同样的发现还体现在于海身上,孙祥是那种能静得下来的人,能静能动。而于海天生就很安静,腼腆的样子看起来并不像个足球运动员。没事的时候他可以窝在阿纳姆的家里沙发上看上一天电视,或者睡上一天觉,他觉得这样很好。

  一个留洋月余,一个留洋刚刚一周,两人遇到的同样问题都是陌生环境所带来的寂寞和孤单,所幸两人处理得都很好,除了训练和比赛之外,他们还能怀着一种享受生活的心态。

  这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做到。一名早年曾经长期留洋的球员就曾经说过,留洋最大的敌人不是语言,不是竞争,就是寂寞,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有时候能把人憋疯。

  孙祥和于海都很正常,对于未来他们都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孙祥说,学习不可能不付出,于海则说,他的朋友会越来越多,不仅仅是中餐馆老板。

  羡慕孙祥和于海的球员,不要只是一味抱怨自己没有他们的好运气。看起来首先还应该想想,在一个几十万人口的城市里没有一个人认识自己的滋味,能不能承受。

  留洋并不是鲜花和掌声,留洋得学会吃苦。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