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克鲁伊夫:世纪大战不是NBA全明星 巴萨343为什么不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8: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周,荷兰足球代表人物,巴萨“教父”克鲁伊夫应西班牙《先锋报》邀请撰写了专栏文章,对刚刚过去的巴萨跟皇马的西班牙国家德比进行了点评。现文章摘译如下:

  世界不存在统一思想,足球里更是如此。我们每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所有的观点都有价值。每个人都有一种信念,你表达它、护卫它,不管有理或者无理,论据充足或者不充足。我也参与其中,而且只有一个准则需要遵循:尊重。我的评论就是我的足球理念以及对足球的看法,我不想说服任何人。也不想预测任何事情,灌输任何学说。我只是运用我在足球运动里的职业经验来解释所看到的情况。而且我所说的无须阐释,因为我说的一切都很明白、清楚,你不能断章取义。

  周六的国家德比让我想起NBA全明星赛。那种以150对140的比分结束的喧闹的比赛。比赛的娱乐性十足,但从集体层面来说却是明显的一团混乱。诺坎普球场上出现的既不是篮球队也不是足球队。双方总共打入了6个进球,看上去每队都很容易地能打入5、6个进球,对这两支伟大的球队来说,踢出这样的比赛似乎在逻辑上欠缺了一环。

皇马仍不知道怎么踢球,而且完全可能丢掉三个以上的球。巴萨的三后卫单后腰战术仍有待观察,这在系统上来说不存在冒险,但在运用上存在错误。上面两种因素结合起来,再加上两支球队都显得茫然,比赛中又不够精准,但个人天才仍发挥作用,这才演出了周六的那场比赛。

  一场疯狂的比赛。从观众的角度来说,很让人兴奋,但两支球队却都充斥着不平衡之处。一场比赛有6个进球却没人输球,这很奇怪,但很显然所有参加比赛的职业球员们,尽管他们不愿承认,内心都有一种受挫的痛苦感。巴萨从未遇到过如此低迷和脆弱的皇马,皇马也从没遇到过如此欠缺平衡的巴萨,比如比赛下半场(皇马从未如此宽恕巴萨)。因此,这场比赛在我看来,是一场双方都充满失误的比赛,给他们集体挫折感的惩罚是非常公平的。比赛只有一个逻辑,比赛之前大家都已知道。对皇马来说,这场比赛是最后的列车,要么上车要么与唯一可能夺取的冠军好好告别。在联赛只剩下13轮的时候,这是一个十字路口。巴萨也一样,赢了就能将积分优势扩大到8分,就能消灭一个直接的对手,在一个太多球队梦想夺冠的联赛里,对手太多了一点。一支球队的紧急需要,加上另一支球队的迫切需求,结果就造成了球场上的过度兴奋。

  谈到343阵型,我们有许多的思考。首先是不要回头看,不要把这支球队跟梦之队相比。两支球队的球员区别很大,球星也很不一样,因此不可能完全一样地实行这一战术。巴萨连续4场比赛都踢343阵型,分别是对萨拉戈萨、塞维利亚、

利物浦和皇马,第一场比赛最佳,但也只延续了45分钟。这45分钟哪些方面踢得好?球员们踢得很紧凑,压得很上,也就是说,距离本方球门非常远,而且有足够的速度。如果说跑位和皮球的速度在433里很重要的话,那在343里,就更是基础性的需要了。

  同样是11人,但在位置上343要求更为严格。首先,锋线上的三人必须要有纵深,没有纵深的话——对利物浦的比赛非常明显,那在中场安排四个控球手也没有用。因为你无法将皮球输送到前面去,而球队整体这时候就会靠后,这时丢球就会非常危险,因为皮球距离本方球门太近,巴萨在这方面吃苦很多。三后卫防守并不意味着防守一定很差,事实上只有你在球场上跑位很差才会如此。如果跑位好,位置前压,很紧凑,传球快速,三名后卫对球队来说只剩下点缀意义,因为对方前锋甚至无法威胁你的后防线,或者他们带球来到的时候已是强弩之末。在中场放上一个后腰,里杰卡尔德在寻找两样东西。一是认为三个小个子球员加上马科斯更好,中场放四人,不用排除任何一人。二是能更具有攻击性,但问题是足球里很多情况下2加2并不等于4,这样的系统,如果一两位球员状态不佳或者不能完成自己的任务,那你就要输了。(伊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