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诺蒂专栏:普拉蒂尼踢球时就叛逆 他应恢复足球本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9:46  新浪体育

  阿根廷名帅,1978年世界杯冠军队教头梅诺蒂定期在德新社发表专栏文章。新浪体育与德新社取得战略合作,获得此专栏独家中文编译权。

  梅诺蒂专栏最新一篇文章一如既往地保持了固有的深邃与晦涩,但如果数次细细研读,我们不难发现这位阿根廷老帅头脑中蕴藏的足球大智慧。本文梅诺蒂深入阐述了在他的概念中的“现代足球”,并通过对普拉蒂尼的认知阐述着自己对足球的观点。现原文编译如下:

  我想我之所以为自己曾经身为一名足球球员而感到自豪,一定是因为种族的关系,是我的人种激发了我的想像力,让我能够实现我的人生梦想,那就是,也一直是在球场上进球。但突然有一天,我一早醒来回想起自己梦境中的美妙情景,而那个让我找回这个美梦的人就是以足球为己任的人。

  我记得自己在梦中用右脚踢球,然后带球过人,后来又换成左脚射门,我的进球很快,直捣对方龙门,从远侧球门门柱旁边射入。我想也许是另一位球星的激情唤醒了我心中的憧憬和希翼,在我读到了普拉蒂尼在欧足联最近一次的大会上发表的竞选宣言后我感到十分振奋,这一宣言也在问世几分钟之后帮助他当选欧足联新一任主席。

  当时我正在吃早餐,一边读着《米兰体育报》,读到普拉蒂尼的竞选宣言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不知道那是一种美梦成真的感觉还是我仍然生活在现实当中。普拉蒂尼表示:“足球在成为商品之前一直是一种游戏,在足球这个大型的商业市场形成之前,足球一直是一项运动,在足球成为一门生意之前,它一直是令球迷兴奋的视觉享受。”

  普拉蒂尼就是这样一个人,是我们记忆中的那个人,他很有风度,雷厉风行,同时又有

幽默感,他永远是人们记忆中那个才华横溢的球星。我当然知道,他正在梦想的未来也曾是我的人生理想。在那个周日的早晨,我意识到有个人披上了阿拉廷的衣服,拍了拍那盏魔幻的神灯,于是魔法世界出现了,大家开始领略到什么是足球带来的快乐。

  最重要的是,当我逐行阅读普拉蒂尼的宣言时,我意识到现在已经是欧足联主席的他仍然是那个绿茵场上的英雄,因为他在谈论足球时说的依然是游戏、运动以及精彩的视觉享受。

  但我对普拉蒂尼也有一丝担忧,因为在足球圈里拼搏了40年后,我对于重塑自己的梦想已经产生了厌倦的情绪,我开始变得不敢迎接挑战,这种挑战就是勇敢地面对那些圈里的权势人物,与无所不能、战无不胜的他们抗衡,这些年来,我虽然讨厌放弃自己的梦想,也不想承认失败,但我的锐气可能已经消失了。

  我甚至为普拉蒂尼感到一些害怕,因为我知道一定会有一些权势人物围在他的身边整日告诉他“不要再去想你那些创意了,你不再是一名球员,现代足球已经与过去不同了,现代足球就象是政治,大生意,大权力的争夺”。

  对于上述权势人物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惜一切代价获得胜利,他们当中有数千名的骗子,还有冒充的企业家,在那个地下的黑暗世界里,大家不想其他的,一心只想着如何无耻地去暴富,他们知道在足球这个充满激情的运动中,球迷只要存在,就会有赚钱的大好机会。

  当然,象我一样的人也有不少,我们这些人正在为普拉蒂尼当选欧足联主席欢呼庆贺,普拉蒂尼在当球员的时候曾经很有叛逆精神,他从不轻易将脚下的皮球让给别人,他也是一个个人英雄主义乾,他象魔术大师一样的脚踢出来的就是艺术足球。

  我知道,我们这些人想要保持战斗精神并非易事,这种感觉就象是走进一个战场,而且还要将战士们变成艺术大师,让他们充满战斗精神同时将艺术与拼搏精神融为一体。

  足球需要普拉蒂尼,作为欧足联主席,他有必要从政策上对足球的现状加以改变。我们正在梦想,我们充满自信,我们希望现在的环境不要把普拉蒂尼也变成只想着金钱的凡夫俗子和势力小人,相反,我们祈祷普拉蒂尼能够击败那些权势人物让足球恢复其本力面目:游戏、运动和视觉享受。

  即使你是一个人也不会感觉孤单,足球这种运动就是激情,就是球迷的掌声,一定要记住:成功可以是乞求来的,但荣耀却必须是奋挣才能换得到的。(苗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