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终于亮出克巴萨秘笈 到底是谁杀死了小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10: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数据有时候欺骗性太大,一般来说短传配合占绝对优势的球队,基本上就是得胜的队伍,至少也是不输。但欧冠16进8的巴塞罗那对利物浦一役则打破了这一规律,全场巴萨短传高达472次,利物浦则只有220次,换到任何联赛,超一倍的比例绝对该是前者得胜,但今天比分却是2比1利物浦胜。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严密的防守体系、拼抢的韧劲和简单明了的进攻方式。而这种英国化的踢球方式,在今天的诺坎普,让以华丽为傲的巴塞罗那尝到了苦头。

  以前谈到爱尔兰国家队,用的最多的成语就是“以勤补拙”,指的是在他们面对一些技术占优的队伍时,靠勤劳补掉脚下技术的缺陷,今天

利物浦碰上巴萨,也具备爱尔兰队的心境,相信芬南就能理解。从事后看,贝尼特斯确实想过守满90分钟,当西索科和阿隆索出现在后腰位置上时,并不惜把冲击高手杰拉德调到右路时,就往往意味着红军防守为主,而今天库伊特的位置极其靠后,再加上打到左前卫的里瑟也是防守高人,等于贝尼特斯在中场就横拉起一条“钢筋混凝土”防线。

  效果如何?可以说是完全发挥了效用。英国足球的强悍,在防守上体现的非常明显,由于巴萨热衷于数人的快速短距配合渗透,在吃透了这招后,红军往往能以更快速度形成小集团人数优势,将巴萨的进攻线分割开,并且在一对一逼抢上下脚迅猛,穷追不舍,这样的强度在英超司空见惯,但在

西甲并不多见,今天红军这些拼抢高手也确实发挥出了水平,一下就将巴萨队员整得不知所措,由于巴萨打的是433,中场人数吃亏,就算小罗可以从左边锋打回到中场,但人数上还是劣势,我们熟悉的小罗疯魔般的盘带,今天几乎没看到。

  看看以下这组数据,你就明白小罗何以消失不见,西索科出脚抢断15次,11次成功,其中四次成功抢断小罗,杰拉德5抢3次得手,全部是抢下小罗脚下的皮球,阿隆索则是9抢全中,其中3次抢德科,2次抢莫塔,几乎靠一人之力把巴萨的中场线给扼杀了,而里瑟则为6比3,其中两次对付成功的是梅西,红军中场显然到位的贯彻了拼抢二字,其活动范围可以完全涵盖本方的中前场,最后数据显示成功抢断双方比是48比23,除了小罗外,哈维简直成了红军队员想抢就必能得手的人物,而莫塔则疲于应付,中场就剩德科一人在发挥创造力,也难怪里杰卡尔德换人时把中场三人换了俩。

  其实比赛在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里,巴萨打出了行云流水的节奏,而利物浦则被动异常,但巴萨并没有将这种属于自己的节奏保持下去,局面就很快倒向了红军这边,何以如此反差巨大?一来红军调整期限长达11天,曾连续征战的疲惫感已然全无,而巴萨三天前还和瓦伦西亚踢过联赛,随着比赛进行体力上肯定落在下风,二来红军这般紧凑的防守阵容,平时很少见,上来肯定有拘束感,这里就要说到第二点,红军靠简洁明了的进攻挽救了自己,激发出了自己的信心。

  巴萨这样的华丽攻势,除了阿森纳,其他英国球队只有欣赏的份,而且又是在主场,挂着这么大的名头,贝尼特斯不可能在全队已经主防的基础上,还能勾勒出复杂的进攻路线,这时候单纯的边路突破,单纯的45度起球,单纯的定位球争抢就是进攻主套路,利物浦队员很好的贯彻了这种看似简单,但也需要精准传球和跑位的进攻战术,贝拉米上半场两次威胁球,第一球靠的是定位球,抢了赞布罗塔身后空档,差点顶进,第二球则依靠芬南的45度起球,又抢了贝莱蒂的身后,顶球入门,这种路线和巴萨的复杂配合相比,实在简单的可以,但却凸现英国足球实效为主的一面,在被动局势下,正是这样坦荡的套路,让红军在上半场就摆脱了尴尬,打出了信心,防守上的强硬感觉也随之回来,随后的比赛就顺畅了许多。

  下半场红军靠防守掐住对方中场后,利用自己的充沛体力,不断打两边,第二个进球一直从杰拉德右路打到里瑟左路,有点复杂,但初始还是杰拉德把球很简单地从侧翼敲到内侧,库伊特高速插入制造的机会,当然,再简洁的进攻也要对方“配合”,巴萨今天两个边卫留下的空档就被多次利用,华丽背后的漏洞被贝尼特斯一眼看穿。  

  一场比赛的胜或者败,在最发达的足球俱乐部之间,不该成为长达若干年阴影的发端,正如上赛季切尔西和阿森纳都栽在巴萨手下,而本季切尔西和利物浦又都赢了回来,相信彼此拉锯式的较量还会不断绵延下去,关于西班牙风格和英国风格的对撞话题,也还会热热闹闹地延续下去。(孟巍)

  UC欧冠视频聊天室 ESPN欧冠视频直播 ESPN体育视频轮播 ESPN预测王 播客大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