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赛季三败仗竟有同一规律 控球再高不除此病也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09: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整场比赛,巴萨的控球率高达71%以上,但视觉效果上瓦伦西亚并没有处于完全的下风。刚好相反,在绝对机会上主队反而有7次,比巴萨多出5次。德科说:“我们控制了局面,但是缺乏纵身传球,他们进的第二个球是致命的。”以巴萨的打法要想完全控制住对手,就需要三条线全部前压,尤其是后防线得提到一般意义上的后腰处,这给防守带来了更高的问题。

  第一个失球是比利亚一路从左路突进直到禁区左侧,巴萨后防紧急回收,埃德米尔森来不及判断身后形式不敢贸然贴身造成比利亚轻松传中,安古洛跟进包抄得分。第二个的丢球也是留给对手空间过大所致,安古洛从肋部的突破绕开了赞布罗塔和普约尔的防区,巴尔德斯只能出击,造成席尔瓦射空门得手。

  实际上,巴萨像这样通过反击丢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0405赛季客场输给切尔西就是经典战例。区别只是当时两个边后卫过于强调进攻,让切尔西得到更多的机会,而那以后里杰卡尔德严令两名边后卫不能同时压上助攻。于是,只要对手稍有反击能力,贝莱蒂和范布隆霍斯特同时出场的机会就几乎没有。

  防守的问题更多的是进攻所带来的。整体阵形的压上,压迫对手的同时也缩小了自己的进攻空间。同瓦伦西亚的比赛中,巴萨除了开场阶段小罗给古德约翰森传出两脚好球,被吹越位险些撕破防线之外,几乎所有的带球和进攻都要面对瓦伦西亚球员贴身的防守,这种情况下纵使个人结束再优秀想要撕开防线也是不容易的。下半段换上久利和梅西就是想利用速度和技术拉开纵深,可是时间已经不多了。

  巴萨周中马上就有对

利物浦
冠军杯
比赛,对瓦伦西亚的失利除了在心理上给他们提了一个醒之外,更在战术的把握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追求控球时间本没有错,问题是节奏的变化,不能盲目的一味求快,而被反击击垮,而应该快慢结合。尤其是考虑到冠军联赛偶然性比较大,对手的一次反击可能都是致命的。巴萨怎么在享有控球率的同时减少对手反击的威胁性将是里杰卡尔德这两天必须要解决的课题。(JoJ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