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小世界杯缘何如今日薄西山 意甲动荡的中国式解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9:14  新京报

  

曾经小世界杯缘何如今日薄西山意甲动荡的中国式解读

  2月5日,意大利为卡塔尼亚球迷骚乱中牺牲的警察拉奇蒂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意甲是中国球迷、特别是北方球迷最熟悉的欧洲联赛。由于意甲在中国率先有了电视转播,这个联赛在中国的受众群体一直是很庞大的。在最近一系列意甲动荡事件后,曾经号称“小世界杯”的意甲从这个赛季开始有了日薄西山的感觉。在中国球迷、中国体育传媒人眼里,意甲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动荡不安,是什么原因呢?以我们的视角,看亚平宁足坛的动态,是本专题惟一的目的。

  受访者

  刘建宏(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足球节目负责人)

  张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意甲解说嘉宾)

  刘宇(BTV-6意甲转播负责人)

  王军(上海电视台意甲解说员)

  卡隆(国际米兰北京球迷协会负责人)

  受访单位

  中国体彩中心

  央视广告投放部

  BTV-6广告投放代理

  观点1意甲秩序混乱有社会因素

  如果一支球队在不断地创造着联赛连胜纪录,但是除了媒体的报道需要和自己的球迷外,再也没有人关心这支球队到底在做什么,这真是真正的悲哀。没错,意大利足坛目前就处在这样一种病态之下,没有悬念、没有对手,曼奇尼的球队看起来更像是在自娱自乐。

  现象

  上座率持续创新低

  和中超赛场的门可罗雀相似,意甲联赛一票难求的盛况早已成为往事。为了吸引球迷到场观战,AC米兰在对里尔的冠军联赛前将圣西罗的球票降价到1欧元酬宾,一张本赛季米兰德比的门票只需要14欧元。球票降价换得来上座率的提升吗?显然不能,意甲联赛的上座率已经连续9个赛季走低。上赛季意甲场均观众人数(21968人)稍高于法甲(21576人),但已经被

德甲、英超和
西甲
三大联赛远远拉开距离。

  7个月前当意大利夺得世界杯冠军时,超过50万人自发走上罗马街头欢庆,球迷们希望借捧起国家队大力神杯的契机拉动联赛人气,但这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

  新赛季意大利的球市更加低迷,前21轮场均19904人的上座率已经逼近了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来现场看意甲的球迷人次甚至还比不上英冠,之前有“小世界杯”美誉的意甲场均上座人数比墨西哥联赛要低5000人,和日本J联赛的上座人数不相上下。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本赛季意甲能够称得上金牌球市的只有卡塔尼亚的马希米诺球场,卡塔尼亚也是惟一一支主场上座率超过八成的球队。而10天前,就是这里的球迷骚乱打死警察导致意大利联赛停摆。根据前21轮联赛正常进行时的统计数据,12支球队的上座率没有过半,这其中就包括了国际米兰、罗马和拉齐奥几大球会。

  解读

  联赛的发展不可避免有低谷

  2月2日的昏暗夜晚,在卡塔尼亚主场对巴勒莫的西西里德比时,两队球迷之间发生了大规模的足球骚乱,警察拉奇蒂因此丧命。这是意甲漫长的历史中最黑暗的一幕之一。“球迷骚乱的发生其实是常有的。”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意甲解说嘉宾张路在评价此次意甲骚乱时说道,“意大利足球联赛成名很早,其足球水平已经到达一个比较高的境界,它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一直都是居高不下,再加上足球的社会化扩张,出现球迷骚乱其实并不奇怪。”但之所以在西西里德比中的骚乱异常严重,张路分析道:“浅层次的原因是裁判的判罚激起了球队和球迷的愤怒,而且客队已有准备想闹事;从深层次的原因来说,这是西西里的社会秩序不稳定,经济出现危机造成的。”

  BTV-6意甲转播负责人刘宇在赛前根本没有预料到电视台转播将会面临着意甲转播停赛一轮的尴尬,“球迷的这种做法简直让人深恶痛绝,但意甲这几年出现的假球、黑哨事件过于频繁,一方面也为球迷们过激的行为埋下了伏笔,可以说球迷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做法不能认同。”

  ■关注

  意甲转播本赛季基本无变动

  意甲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直播赛事的重头戏,在意甲连续出现丑闻后,会否影响其在中国的直播?刘建宏肯定基本上不会有影响,“下赛季的版权我们还没有谈,但本赛季的直播应该不会受影响。”

  从转播场次的选择上,刘建宏表示会尊重在中国球迷影响范围大的球队比赛,“比如国际米兰、AC米兰、罗马、拉齐奥等比较大的俱乐部的重要场次。意甲的收视群体比较稳定,收视率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动,这项联赛成名很早,球迷们也培养了自己的收视习惯,我们会充分尊重球迷的收视习惯,继续培养意甲的中国球迷。”

  同样在传统时间转播意甲联赛的还有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和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等地方媒体,这两家媒体的意甲转播负责人同样表示只要意甲联赛恢复正常,电视台的转播也不会受影响。但由于地方媒体只能购买地方版权,京沪两家电视台只能在央视挑选转播场次后,才能选择地方台的转播场次。

  北京电视台意甲转播负责人刘宇解释,电视台会根据收视率的反馈选择球迷关注的比赛,“由于意甲不像英超一样身体接触多,更具有观赏性,因此我们会更注重技战术成熟的球队间的比赛。”

  而上海电视台意甲解说王军认为,球迷在关注强队比赛的时候,同时应该关注小球队的比赛,“小球队由于管理经营推广没有大球队那般成熟,在比赛的同时可以更直观的暴露出存在的问题,而众多小球队间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是意甲的缺漏,这不仅能体现一个球队的成长,也能反映联赛的成熟度。”

  ■数据化

  上座率统计

  球队上座率

  卡塔尼亚93.2%

  都灵78.4%

  巴勒莫72.5%

  

佛罗伦萨68.7%

  锡耶纳61.2%

  AC米兰56.6%

  桑普多利亚51.6%

  帕尔马51.3%

  亚特兰大49.4%

  国际米兰48.4%

  罗马48.0%

  雷吉纳41.7%

  梅西纳38.3%

  乌迪内斯36.8%

  卡利亚里36.2%

  恩波利32.1%

  利沃诺31.4%

  拉齐奥31.2%

  阿斯科利31.1%

  切沃24.1%

  现场球迷统计赛季人数

  1990-9133254

  1991-9234204

  1992-9332607

  1993-9429884

  1994-9529154

  1995-9629441

  1996-9729476

  1997-9831161

  1998-9930785

  1999-0029908

  2000-0129441

  2001-0226019

  2002-0325552

  2003-0426008

  2004-0525930

  2005-0622413

  2006-0719904

  (注:2006 - 07赛季只统计到第2 1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