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级球队迷信老熟人为哪般 临危受命教练只是替罪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6:05  足球-劲体育

  “当一个人处于绝望时,他宁可相信经验,也不会选择冒险。”这是多数情况下的本能反应。可惜,这种反应多数情况下都会带来失败。选择过去是一种保守,选择过去的教练同样并不冒进。可惜,这种盲目的迷信,除了为俱乐部高层找到一个替罪羊外,别无他用。

  为什么危难之际的俱乐部习惯用“二进宫”教练救火?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面对球迷的极度不信任,面对球员的离心离德,俱乐部高层需要一位有足够威信,能够立刻带给球迷美好印象的牺牲品———还有谁比一位“二进宫”的教练更适合这个角色?

  2003年,每个人都相信苏格兰人埃迪·格雷能让球队免于降级。这位前利兹宿将1980年代曾执教球队,尽管当时利兹在他帐下3年未曾升级,人们还是对这位仅有次级联赛执教经验的“二进宫”教练抱有希望———最终,白玫瑰军团凄惨降级,埃迪·格雷回到利兹电台,继续着自己的主持生活。这是奔宁山下最近的降级惨案,一支有望进入G14的准豪门。悲惨?还是茫然?没人知道,人们只会记住那些成功帮助球队保级的光芒,却会立刻忘掉不值得记忆的黑暗。好像2003/04赛季帕尔玛的卡米尼亚尼,2004/05赛季马略卡的库珀,2005/06赛季朴茨茅斯的老雷德纳普……

  家业单薄比不得豪门一掷千金,超级鱼腩们没有多少资本,能在危难关头请到称心如意的救世主。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都只能凭借多年的私人关系,游说曾与球队有瓜葛的前度刘郎。同时并不是每个教练都敢趟这个浑水,更多时候他们还是拼着一口气,证明自我。阿根廷人库珀就是个中典型,被

国际米兰扫地出门,他需要证明自己的能力,于是找到了旧东家马略卡。2004/05赛季末的库珀意外地获得了6连胜,这个成绩着实让人有些吃惊。不过很快,新赛季的成绩已经证明,库珀不过是昙花一现。盲目迷信自己过时的战术,混乱的首发阵容,赛季末依靠场外动作还能有所作为,到了新赛季,底蕴不足的缺点也就暴露无遗。

  库珀是一种极端的反例,而老雷德纳普则是另一种独特个案。某种程度上讲,他代表了“二进宫”教练的另一个普遍现象———复仇。从南安普顿到朴茨茅斯前,他在两年内上演了两次叛逆大戏。有趣的是,最终在第二次叛变后的“二进宫”,老雷德纳普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带领朴茨茅斯最后10场拿了20分,成绩比卫冕冠军切尔西还好。不过他的成功更多应该归功于新任老板,要不是小盖达马克给他买来如此多的干将,他恐怕还没熬到夏天就已经卷毯走人。

  不过,要说小俱乐部的耐心,恐怕也比豪门好不了多少。像卡利亚里主席塞尔林诺这样超级没有好脾气的主儿,也没法让“二进宫”的教练们安心。事实上,谁都不知道在他手下自己能坐多久,最近的“二进宫”例子就是老帅阿里戈蒂。夏季因为政见不和与塞尔林诺分手,联赛首轮新帅蒂塞尔落败乌迪内斯,阿里戈蒂又被塞尔林诺推上前台。不出一个月,不愿再做傀儡的阿里戈蒂再度下课。碰上如此奇景,救火的教练们当然要考虑重作冯妇的危险。

  总体而言,绝大多数的救火教练在小球会都能得到施展的空间。究其原因,一是他们熟悉俱乐部的运作机制,二来又能短期内在更衣室获得威信。最重要的是,他们熟悉球队真正的生存状况,能够制定颇为有效的临场战术。对于这些低级别球队而言,战术改变能够立竿见影地影响到球队的士气。任何一场计划外的胜利,都是保级的救命稻草。这些优势,也是多年来保级军团热衷于“二进宫”教练的根本原因。但是他们应该记住,以上所有优势,都是建立在一个脆弱的基础上———在俱乐部主席敏感的神经下,教练们必须具备足够的急智。否则,他们和任何一位前任的命运绝无二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