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后豪门救急不能救窘 教练二进宫为何这般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5:04  足球-劲体育

  “二进宫”典故出自晚明宫廷权斗,但在足球的现实世界里,却多数是球会高层急召旧部“勤王”的风雷律令。可惜,与宫廷历史和梨园戏曲的喜剧结局相反,全球化时代大多数豪门名帅的“二进宫”经历都以失败告终。功在勤王救急,却几乎都因为内斗,无法短期内改变大厦将倾的颓势。豪门二进宫,救急却救不了窘。

  豪门名帅是否有“二进宫”的机会,和足球传统有密切的关系。事实上,在足球古典时代,“二进宫”还是相当广泛的传统,不过却在不列颠有些例外。一向古板保守的英伦足坛原本就极少炒帅,在“二进宫”上更是鲜有先例。

  斯图尔特·休斯顿1995年和1996年两番执教阿森纳,但他仅仅是看守教练,执教不过25场,输多胜少。大卫·普利特1998到2003年曾三度救火,但也仅仅是过渡角色。惟一的特例是格拉汉姆·泰勒,1987年他执教刚降级的老牌强队阿斯顿维拉,1990年将球队带到英甲亚军的高位,并因此从老罗布森手上接管英格兰国家队。可惜,2002年2月他接过阿斯顿维拉的烫手山芋后,却晚节不保。赛季结束,维拉仅名列英超第16位,老板埃利斯与泰勒在引援问题上展开骂战,泰勒就此退出教练界,转而在BBC做起了直播嘉宾。

  而在忍耐力十分有限的欧洲大陆,“二进宫”就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巴塞罗那初年最成功的英籍教练格林维尔,开创了红蓝军团“二进宫”的传统。这位英国名帅与主席甘柏一起开创了巴萨第一个黄金时代,1924年离开前他为巴萨赢得5次加泰罗尼亚杯和2次国王杯。1931年他从死敌西班牙人重返巴萨,又为球队带来了一尊加泰罗尼亚杯,而且帐下匈牙利大将普拉特科也成为第二位“二进宫”的巴萨教练。匈牙利人第二个任期用库巴拉创造了联赛10连胜的纪录,直到去年才被里杰卡尔德打破。此后,迷信外教二进宫成了巴萨的传统,阿根廷人埃雷拉、匈牙利人库巴拉、荷兰人米歇尔斯和范加尔先后因循前例。

皇马在“二进宫”方面则明显不如巴萨,“二进宫”的几乎都是助理教练,而且罕有成功经历。莫洛夫尼、博斯克都是从助教上位,本哈克、托沙克、卡佩罗都是拥有辉煌历史的外教,但荷兰人1991年只为皇马拿到季军,威尔士人1999年被助教博斯克取代,都不得善终。斯蒂法诺在瓦伦西亚的三度执教和阿拉贡内斯在马竞的三度辉煌,让两支西甲劲旅都对“二进宫”抱有坚定不移的幻想———直到安蒂奇和拉涅利先后演砸,一位将白金阵容的球队带降级,另一位则花费了俱乐部最大的预算,却一事无成。

  同样的迷信也出现在意大利,梅阿查、埃雷拉都是三度执教

国际米兰,内力奥·洛科、列德霍尔姆、萨基和卡佩罗则见证了米兰人最辉煌的四个时代,更不用说里皮在
尤文图斯
开创的两个空前的霸权时代。欧洲大陆的其他角落,希丁克在埃因霍温,米歇尔斯、本哈克、白金汉在阿贾克斯,都是豪门俱乐部历史上真正的黄金时代。至于执教压力巨大的东欧,也有洛巴诺夫斯基这样的巨擘横跨30年,创造了前苏联足球迪纳摩流派的风光无限。乌克兰人甚至将这种迷信迁延到他匈牙利血统的嫡传弟子萨博身上,可惜迷信终归是迷信,萨博也没给基辅带来新的荣耀。

  有个明确的疑问———为何进入1990年代的二进宫多数都是失败告终?一方面是如今的足球环境远比冷战时代复杂,同时,比赛的增多也让教练控制球员的能力下降,技战术和球星不再是决定比赛的惟一因素。更何况,落魄豪门的更衣室远比升降机球队为复杂,败军之将非战之罪,绝没有要俱乐部主席出来授首的可能,于是教练们都成了牺牲品。泰勒在维拉、安蒂奇在马竞、范加尔在巴萨,无一例外地众叛亲离,被高层出卖。古典时代金钱还没有在俱乐部经营中占据如此重要的比例,但在21世纪,这一切都无可避免的要受到市场的控制。这也是为什么古典时代“二进宫”多能善终,而1990年代开始的全球化时代,却多数都没有成功可能的根本原因。最突出的例证就是里皮,但“净足风暴”证明,他的冠军远不是自己的双手获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