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进宫教练前途凶险 天时地利人和一个都不能缺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4:56  足球-劲体育

  豪门礼聘“二进宫”主帅,纵有诸多便利,却也有更多通弊。正是这些放之四海皆准的拦路石,挡住了众冯妇再创辉煌的前程。

  1.君臣劫

  毫无疑问,新任主帅与高层的摩擦,是多数救急行动最终流产的头号杀手。进入1990年代后,各位救火队员几乎都要面对全新的朝野关系。球会物是,球队人非。范加尔在巴萨、泰勒在阿斯顿维拉、安蒂奇在马竞、拉涅利在瓦伦西亚,无不面临着与高层交恶的困境。耐心不足的主席们很容易被记者和球迷弄得失去理智,剩下的,就肯定只是主帅离开的倒计时了。

  2.技穷劫

  在联赛环境不断恶化的情况下,不能与时俱进,而是照搬10年前甚至更久前的战术思维,遭遇动用电脑分析对手的精明人,焉有不败?更有甚者,由此对自己的战术产生怀疑,举棋不定者,连基本的主力阵容都无法保证,焉有不败?这方面,重归马略卡的库珀就是典型案例。保级时段六连胜后,他反而不信任自己的战术,把轮换制搬到了板凳深度不够的马略卡,绝对不是明智之举。

  3.伐异劫

  回到故地,新帅总要带回自己的旧臣。但此时的更衣室远非当年,早已有成型的秩序。凭着过分的自信盲目党同伐异,翦除不同政见者,往往会落得众叛亲离,最终被里应外合拉下马。卡马乔、托沙克还有卡佩罗,都是在星光熠熠的

皇马吃到盲目换血的苦头。托沙克妄想粗暴地干涉苏克的私生活,卡马乔反复教训罗纳尔多,卡佩罗先后驱赶贝克汉姆和罗纳尔多,现在的日子一样不好过。

  4.怨憎劫

  一支球队的士气,很大程度上都与当值主帅的精神状态密切相关。可惜,“二进宫”的主帅们大多数都是过分自恋的轻度躁郁症患者。相比其他雇佣关系的教练,他们多了一分情感,却也少了一分理智。于是,剩下的就是这群总是游走在兴奋与焦虑边缘的教练们不断增加与外界的摩擦。出现严重精神状况的包括卡马乔,居然上任伊始就敢和主席摔杯子;安蒂奇,保级过程中不断与老板希尔展开骂战。最离谱的就是性格暴躁的雷哈格尔,他在不来梅竟然可以为了一个引援直接回家收拾行李准备辞职。

  5.朋党劫

  嫡系,是教练们取得成功的关键。可是一旦嫡系部队失去战斗力,等待他的可就是内外离心的绝境。这一点上,库珀和帮助毕尔巴鄂保级的克莱门特算是同门翘楚。可惜,拉涅利、托沙克和范加尔都不是绿茵伯乐,拉涅利花费超过6000万,亲自挑选的

意大利帮无一人发挥正常,只好黯然离开。托沙克的浪费更严重,8000万美元撑到冬季,皇马还没杀到前六,不走更待何时?

  6.时运劫

  万般齐备,就是不来东风。倒霉的救火队员总是会遇到如此糟糕的状况,像老雷德纳普和库珀这样最后时刻上演胜利大逃亡的喜剧,毕竟凤毛麟角。安蒂奇拥有一套冠军阵容,可惜得分手总是受伤,门将托尼踢球门球时被对手偷袭,这样的千古失误都能汇聚一堂,纵使安蒂奇手眼通天,也无法让马竞在这样古怪的比赛里获取胜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