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最后"奇葩"终于倒下 卖方解析:守旧没有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2:42  足球-劲体育

  英国时间2月6日下午2点,利物浦新主乔治·吉列特、汤姆·希克斯在成功购入利物浦俱乐部62.2%股份后,第一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而这一天,已和安菲尔德风雨同舟长达15载的前主席大卫·莫尔斯却选择远离尘嚣。首席执行官佩里称:“这是莫尔斯一生中最大的决定,也是最糟糕的一天。”莫尔斯在此后解释缺席发布会原因时说:“想到这已不再是我的俱乐部时,我简直心如刀割。”作为一种荣誉的见证和安抚,美国人宣布,莫尔斯将任俱乐部的终生名誉主席。

  并不是所有生意人都像莫尔斯那样小心慎微。3年半以来,泰国总理他信、地产巨头摩根、世界第五富的穆罕默德家族,都像过客一样,在安菲尔德留下足迹。但不管是谁,来到默西塞德河畔,都少不了要提到:“我们充分尊重

利物浦的传统。”而这个传统,除了尚克利、kop看台和“你永远不会独行”外,还少不了莫尔斯的保守,一个在商业化浪潮下对红军传统坚守多年的“奇葩”。

  在莫尔斯治下,利物浦延续着自己的传统文化。但当西北死敌

曼联已将老特拉福德扩建成7.6万容量之时,囊中羞涩的莫尔斯只能在1998年重修安菲尔德路看台,9074个增加坐席勉强把球场容量扩大到了45400人。整个英超在全球商业化浪潮和收购潮的推动下,无法遏制地高速运作起来。3年半前阿布驾临斯坦福桥,接着格雷泽尔入主曼联,都在极大撼动着莫尔斯的保守主义。阔别英伦最高联赛冠军17年之久的莫尔斯几乎别无选择,他已无财力与经营头脑和新一代体育产业巨头抗衡。因此,保守和注重“草根足球”传统的利物浦也必须下嫁。但最好的新郎是谁?峰回路转,美国人吉列特和希克斯在利物浦和中东人的婚礼途中抢亲成功。

  穆罕默德家族在财富上远胜“美国梦之队”,吉列特还有不光彩的破产历史,而且格雷泽尔空手套白狼收购曼联后产生巨额债务的前车之鉴,这些多少都造成了利物浦高层和球迷们的不安。但吉列特最终还是战胜迪拜国际资本成功了,为什么?一来是迪拜国际资本在收购过程中有些店大欺主的嫌疑,二来交易过程中迪拜方面意外泄露的“七年计划书”也影响了利物浦大股东的信心。

  更重要的是,吉列特比迪拜国际资本显得更有诚意,也更能打动利锲指卟恪@聪?怂沽鲜展杭跞趿死锲指卟愣约刑夭屏Φ牡S牵氖展禾嵋槎岳锲指卟愕募鹊美婧途憷植康某ぴ斗⒄箍瓷先セ褂庞诘习萑恕8匾氖牵拦顺顺沟追窬隽舜饲昂桶8ザ俟餐陆ㄇ虺〉奶嵋橥猓钩信到换嵋哉穹绞嚼唇饩鲂虑虺〉耐蹲省P挛欧⒉蓟嵘希刑厣踔帘硎厩虺〗?0天内就可能破土动工。

  莫尔斯在接受美国人的收购申请后,意味深长地说,“我已说过,我放心地将俱乐部交给了合适的人选。他们并不是来赚一笔后就准备跑路的,他们才是长线投资。因为他们的儿子(汤米·希克斯和福斯特·吉列特)都来了,这样他们才能为未来规划。”按照双方协议,目前俱乐部的具体操作仍然由佩里执掌,但两位新主的儿子都将在董事会任职,监督日常运作。但高层的选择并不一定是球迷的选择。本周二吉列特承认:“昨天我刚到利物浦,随手翻翻报纸,就看到六七封读者来信,全都表达对我本人和购买球队意向的厌恶。他们可是连和我见面都从没有过。”在吉列特和希克斯的“联合入主”下,利物浦已是英超的第7个外资控股俱乐部,其中美国资本控制达到三家。而传统四强中,阿森纳是最后一个依然由本国所有者掌控的球队。英国球迷的传统精神堡垒一个个被攻陷,愤怒和担忧可想而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