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克鲁伊夫式经典打出技术之魂 西班牙找到救世"五仙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8: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西班牙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上拿得出手的成绩不多,1929年成为世界上第一支击败英格兰队的非英国背景球队因此也算是大事了。功臣卢比奥因为进球被写进了西班牙足球史。他是哪里人?答案:瓦伦西亚。所以当阿拉贡内斯带着5名瓦伦西亚球员出征曼彻斯特时,评论家阿尔弗雷多说了一句:“这可真是一个好讯号。”

  5名瓦伦西亚球员全部首发没太多悬念。阿尔贝尔达担任防守中场,小将席尔瓦和安古洛分居两翼,比利亚和莫伦特斯担任箭头,阿拉贡内斯简直就是直接照搬瓦伦西亚的前场配置。有人问托雷斯为什么不能上场。数据说的很明白,比利亚和莫伦特斯是目前西甲最个高效的射门组合,两人平均每131分钟和91分钟就进一个球,马竞队长要进一个球至少170分钟。“我们还有对丹麦的比赛,莫伦特斯和比利亚的组合已经证明了他们很优秀。”阿拉贡内斯说。

  照搬瓦伦西亚帮的最大好处就是西班牙重新“学会”了控制皮球,而且两个边翼活跃起来,从某种角度说这才是传统的西班牙式打法,尽管席尔瓦和安古洛并不是传统型的西班牙边锋。重要的是,比利亚和莫伦特斯一高一快,一前一后的组合让英格兰人吃了不少苦头,几次配合很有当年

皇马全盛时期莫伦特斯+劳尔的意思。第18分钟镜头最经典,安古洛右路传中,比利亚策应禁区前横传,莫伦特斯虚晃一枪,形成单刀之势,可惜左脚发力过大放了空炮。球虽然没进,但评论员赞不绝口:“精彩的传中,精彩的配合,如果球能进,即可堪称经典。”

  西班牙的进球也有一半瓦伦西亚人的功劳。比利亚晃开伍德盖特的动作被BBC评论员形容为“一次克鲁伊夫式的经典传中”,小将席尔瓦迂回到中路在费迪南德的身前竟然抢到身位头球,伊涅斯塔后点无人防守摆腿把球打入理论上的死角。

  阿尔贝尔达在中路控制,解放哈维,安古洛、席尔瓦在边路能下底传中也能内切配合,比利亚是前场的自由棋子,重要的还有莫伦特斯。阿拉贡内斯修正了国家队不要中锋的错误理论,事实上从历史战例来看,西班牙对付身高体装的北欧西欧球队,中锋还是最佳武器。前有萨利纳斯对捷克的帽子戏法,后有莫伦特斯首场国家队比赛对瑞典就梅开二度。所以客场拿下英格兰,与其说是一场恢复信心的比赛不如更大的好处在于确立了战术和核心打法:实战说明巴萨式的控球战术并不适合西班牙,要想踢的舒服有效还得需要中锋掩护。

  目前,西班牙队的小组积分仅有3分,要想追上12分的难度不小丹麦,但也不是没机会。既然当年瓦伦西亚人卢比奥能打破英格兰人对外不败的

神话,现在的瓦伦西亚人为什么不可以做到呢,何况他们还有5个人。(JoJ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