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诺蒂专栏:罗纳尔多何罪之有 他远不如皇马糟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8:32  新浪体育

  阿根廷名帅,1978年世界杯冠军队教头梅诺蒂定期在德新社发表专栏文章。新浪体育与德新社取得战略合作,获得此专栏独家中文编译权。

  梅诺蒂专栏最新一篇文章一如既往地保持了固有的深邃与晦涩,但如果数次细细研读,我们不难发现这位阿根廷老帅头脑中蕴藏的足球大智慧。本文梅诺蒂深入阐述了在他的概念中的“现代足球”,并通过罗纳尔多、皇家马德里等最热门的事件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原文编译如下:

  诊断书上这样写着:“罗纳尔多太胖了,他训练的时间不够。”

  治疗办法是:“罗纳尔多犯下了球员最不应该犯的大错,就是太懒惰了!应该把他的眼睛蒙起来,然后把他放到电椅上通过电击好好刺激一下他沉睡的神经,甚至应该让他上绞刑架上好好反省一下。”

  上述两段话可以写入“足球行业法则”里面,因为按照这样的逻辑,罗纳尔多实在不应该得到赦免。

  按照这样的逻辑,罗纳尔多必须时时受到监视,当他量体重时随时会被记录下来他又胖了多少,他在训练中也会被人盯着,看看他完成的俯卧撑数量比萨尔加多少多少。

  罗纳尔多所在的球队的负责人解释说,之所以要对他进行监视并非因为整个球队表现不佳,而是因为大罗在球场上失去了以往的活力。这次大罗被球队赶走并非因为他在比赛中不卖力,也不是因为大罗缺乏进取心,而是因为他的身体内的脂肪指标超高。但事实上,大罗个人的表现从未象整支球队那么糟糕。可无论如何,这支球队的管理太严格了,在铁般的纪律之下,象大罗这样稍有灵异火花出现的球员总是会对球队产生不良影响的。

  在这里,我想强调的一点是,我认为上述的解释实在是太危险了,因为以这种方式在一支球队里实施铁的纪律只会对那些有创造性而且愿意在赛场上发挥他们这种能力的球员带来惩罚。

  我之所以这么说,那是因为一支球队是否能够在赛场上取得成功并不完全基于严明的纪律,而是应该基于以球员为本的足球理念。

  事实上,如果在铁的纪律框架之内仍然无法让球队获得成功,那么为什么不试着在纪律之外去寻找其他的解决办法呢?同时,如果球队的管理者能够允许象罗纳尔多这样的球员充分发挥他们的灵感,在适当的时候跑到最佳的位置以便尽可能展示他们的独特球技,是不是要比仅计算球员的进球数是多少更有意义呢?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球队才能说是以球员为本,球队也就能够向成功迈进。

  但是球队方面却称,罗纳尔多太胖了,还说他训练得太少了。他们说齐达内不再是过去那个齐达内了,在那里萨穆埃尔也失败了,卡纳瓦罗也是一样。罗伯特-卡洛斯太老了,贝克汉姆在马德里不适应,还有马克莱莱、坎姆比亚索以及埃莫森等等。只谈罗纳尔多超出的体重,这样就将他赶走,这个理由是不是太轻松了?罗纳尔多从来没有象加图索那样训练过,他甚至不会象加图索那样奔跑,他踢球的方式显然也不象加图索,甚至可能不如德国球员那么卖命。罗纳尔多的训练方式是典型的巴西球员的训练方式,他可以打入各种各样的入球,他的表现可以说是他这个类型的球员当中最好的。也许他在训练场上象

罗马里奥,他的表现也类似罗马里奥。这样的球员在属于自己的区域里就会有上佳的表演,那些区域也属于他们,也正是通过这样的表演他们让自己看上去独一无二。

  接下来我先不再谈罗纳尔多,而是试图分析

皇马现在到底是怎么了。难道不再那么强调射门的次数不是更明智一些吗?一场比赛中射门的次数可以很多,但进球数才是更重要的。这就好比当面问一位猎手他射中10个猎物用了多少发子弹,如果他回答说每10发子弹才能有一次中的,那么我们面对的不可能是一位优秀的猎手。

  难道多想出几种解决办法不是更好一些吗?难道面对已经发生的这么多错误去分析即使罗纳尔多离开也不可能解决的难题不是更明智吗?而如果罗纳尔多到了米兰之后一下子就狂进20球,那岂不是后悔都来不及了?

  事实上,皇马现在面临的危机仅仅是所谓的现代足球现状的一个写照罢了。那些球队的管理者号称多么多么职业,但其实他们毫无创意。他们当中没有人停下来思考一下足球事业获得发展的道路。很显然,这些人有时间思考的就是把足球作为一项大生意来做,这是过去20年里我一直在反对的一种观念和做法,因为这样的话,没有人有时间来思考严肃的足球事业,以及更严肃的一个问题,即如何培养、训练以及指导球员。

  亦或我们现在看到的足球已经变质成为另一种足球?而我们的足球已经被那些人变成了一项挣钱的生意。

  我们原来的足球到哪里去了?那种足球给球迷带来的影响力要远远超过

可口可乐的广告,他们的代表人物包括贝利、马拉多纳、克鲁伊夫、齐达内、罗马里奥、贝肯鲍尔、布特拉格诺、普拉蒂尼、济科。

  所以,速度又怎么样?力量又怎么样?在球场上,很多固有的规则都在被打破,谁统计过加图索或是安布罗西尼在一场比赛中传球失误过多少次呢?这样的问题从来没有人讨论过,因为他们都是有名的球星,即使出现失误也是可以原谅的。

  在现在的足球当中,比赛已经变味了,假摔、作小动作都是家常算。这些在现代足球中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缺少体力却是不行的,如果一名球员一场比赛下来因为体力透支而呕吐,那他下场之后立即就会面临被卖掉的危险,而那些不进球的前锋则更惨,他们可能一场比赛不进球就沦落到替补席上永无出头之日。

  而那些球技高超的球星,他们才是足球场上的国王和王子,他们用精准的传球、横溢的才华、漂亮的突破、惊人的想像力证明了自己,他们只属于过去那个足球规则,却已经不属于现代足球。 (苗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