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凶手马上可出狱自由 意大利法律反成足球歹徒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5:3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暴力频发,问题究竟出在哪?从一些事件当事人和法律行家的表述中看出,意大利主要是对球场暴力的打击力度和对警察的保护不够。

  1995年热那亚惨案死者的亲属、斯帕尼奥罗的父亲科西莫得知上周五的悲剧后,想到离开人世的儿子,失声痛哭,而后大骂意大利体制,“过去12年了,毫无改变,卡塔尼亚这一幕不就是12年前的翻版吗?昨天是用刀,今天进步了,用炸弹,这些都是战争中才用的玩意,却被一些歹徒毫无顾忌地带进球场,他们依然逍遥自在不被审判。我从没想过报复,只想要正义和公理,没有被打折的公理。杀害我儿子的凶手竟然马上就出狱自由了!”

  惨案发生在当年的1月29日,凶手被捕,可很快获得减刑,名义上受社会监管到今年2月28日获得自由,可实际上去年12月14日就出狱了。“他30岁还能重新开始生活,而我的儿子在20岁就结束生命。”老斯帕尼奥罗最后的话更有分量,“停止联赛?最多就一轮!他们不会多停的,牵扯到太多的利益,他们什么都不会做。明天,一切将被遗忘,但父亲不会忘记儿子。”

  老人抱怨12年来

意大利反而退步,警察则抱怨从1995年开始实施的法律。卡塔尼亚警官杰纳罗指出警察的劣势:“我们不具备斗争的工具,我们只有头盔和盾牌,没有护腿和护肘,只要投掷物在我们膝盖以下,我们的小腿就会被打折。为防止纸炸弹,我们只有耳塞,如果炸到我们屁股上怎么办?我们有枪,但是不让用。规则里说,我们可以打闹事者的肩膀、胳膊、腿,如果打到头,我们就遭殃了,成了国家罪人。1995年后,我们的双手就好像被绑了起来。”

  另一警察西维斯特雷,今年1月10日在萨勒尼塔纳和卡维塞的

乙级联赛球迷暴力中被炸弹炸伤小腿。他说自己幸运,如果炸弹在未落地时就爆炸,他就没命了。“这不是出动多少警察就能解决的,需要一个新制度考虑我们的安危。我不想谈政治,我只想问,为什么不让我们使用某些器具如高压水龙头,事实证明,这是防止案件发生的有效办法。不太文明?难道杀了警察算文明?”

  西维斯特雷说出了重要一点,警方设备不够,只用催泪瓦斯难以阻止捣乱分子。“那些骚乱分子会把这次事件看作胜利、荣耀,干倒警察正是他们的目的。需要新的刑法了,或者执法坚决明确一些,监狱要让那些人彻底打消谋杀的念头。”

  负责拉奇蒂一案的检察官帕帕说:“意大利关于球场暴力的法律太不完善,缺乏根本性的惩治。因闹事被捕的人,如果没有前科,马上被释放。如果被判刑后认错,马上得到缓刑,也马上被释放。必须得有个和国外相同的严格立法,提高监狱的作用,就像英国那样,并且没收足球流氓的护照。我们在2003年还废除了一些积极的法规,比如可以逮捕有前科的危险分子,逮捕拒绝签字的球迷。这些决定体现了我们的软弱。”法官丰佐表示:“有些立法太温和了,模棱两可,这让警察在紧急情况面前弱小不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