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大选之期已定 世界足坛权力层酝酿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5:32  东方体育日报

  国际足联日前宣布将于5月31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第57次全体大会上投票选举出下任主席。现任主席布拉特同时宣布将竞选连任,他说:“我在1998年赢得选举的时候确定了国际足联主席任期不超过两届的原则,但是我的第一届任期(1998-2002年)干得并不完整,出于这个原因,我希望能完整地完成我的任务,所以,我将谋求连任。”

  布拉特宣布参选的日期正好是在普拉蒂尼当选新任欧足联主席后的一个星期,这绝对不是巧合。普拉蒂尼对约翰松的胜利不是一盘棋的胜局,只是更大棋局里的一步胜棋,真正的高人是老谋深算的布拉特,而非热情的“法国革命者”。想想看,普拉蒂尼的施政纲领与布拉特是有原则性分歧的,法国人鼓吹的欧锦赛扩军很有可能在竞技和经济两方面追上世界杯,从而威胁到国际足联的地位,为什么布拉特一边反对欧锦赛扩军,一边暗助普拉蒂尼赢得选举呢?

  答案是布拉特把普拉蒂尼就任欧足联主席当成了自己顺利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布局中最重要的一步。在普拉蒂尼和贝肯鲍尔这两个可拉拢的对象之间,布拉特选择了担任过自己私人顾问的普拉蒂尼,他早就看出了贝肯鲍尔藏有更大的野心,是不可靠的。普拉蒂尼在1998年

世界杯后帮助布拉特击败约翰松成功接替阿维兰热成为国际足联主席,这次肯定会为布拉特的连任继续卖力的。

  事实上,普拉蒂尼绝不像看起来那样只是个单纯的革命者,他也有政客的心机。他在排挤了约翰松的亲信、欧足联前秘书长奥尔森之后,马上任命

意大利人因凡蒂诺为新秘书长,这是普拉蒂尼对意大利人在政治上的回报,据信,意大利足协在欧足联主席选举的最后时刻倒戈,把票转投给意大利后裔普拉蒂尼。而普拉蒂尼将给布拉特的回报是更大的。

  布拉特为这个连任策划了很久了,他在2003年10月的国际足联多哈会议上就主导大会通过了主席换届选举延期一年并与世界杯错开的决议,这为他的充分准备赢得了时间,其中最重要的准备就是在欧足联换上自己的人。等到一切妥帖之后,才宣布游戏开始。

  作为布拉特潜在的最有力竞争者贝肯鲍尔虽然起步晚了,但是动作也很迅速。上月26日,他在杜塞尔多夫举行的欧洲足联代表大会上被推选为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这为他的参选准备好了资格。布拉特还在德国世界杯之前就看出了贝肯鲍尔有篡自己位的野心,后者在最后关头退出欧足联主席的竞选,更说明了“德国皇帝”是在蓄力,瞄准的是世界足坛的一把手之位。

  本来约翰松指望盟友贝肯鲍尔接过自己的权杖继续对抗布拉特,但是贝肯鲍尔退出竞选之后,77岁还患有前列腺癌的他只能硬撑着亲自出马。然而,我们不能因为约翰松的竞选失利就低估了他,也许贝肯鲍尔说服他暂时拆散竞选联盟的理由就是与其在欧足联与布拉特隔山对峙,不如打入国际足联内部直接取而代之。于是,约翰松选择了暂时的以退为进。等到贝肯鲍尔夺得国际足联主席宝座、约翰松仍以名誉主席的身份做着欧足联的“太上皇”、普拉蒂尼又因过激的改革玩火自焚的时候,才是这对搭档胜利的日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