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西甲综述:皇马小贝模式难复制 巴萨漂亮足球不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萨完败于地区德比对手西班牙人,危机中的皇马拿下无精打采的萨拉戈萨,两队积分拉平,不过巴萨少赛一场,再加上塞维利亚主场将3分送给弱旅马洛卡,瓦伦西亚5连胜追到只和皇马差2分,西甲争冠之战又热闹起来。

  冠军悬念增大衬托了两支豪门球队的疲软。以沉稳著称的卡佩罗和里杰卡尔德赛中都有出位之举,一个向球迷竖中指,一个砸替补席,可见压力之大。里杰卡尔德是为“漂亮足球”莫名消失愤怒,卡佩罗必须要顶住大清洗的重重阻力。

  “更有动力的皇马,凭借阿根廷后腰加戈的穿针引线,战胜了非常积极的萨拉戈萨。”这是《国家报》对皇马胜利的中肯评价,把萨拉戈萨的消极放在最后还是照顾本地球迷们的情绪。皇马球迷们的确需要精神抚慰,他们最近两周内失去得太多了,加戈、伊瓜因和迪亚拉的出众表现算是给大家带来些对未来的期望。

  小贝模式不可复制

  随着阿根廷两名小将的到来和皇马新年后第一场失利,大换血提前开始,事件并为有过多的遮遮掩掩,贝克汉姆很快摊牌,离开了皇马,原因在不能保证主力的情况下他不肯继续奉献自己50%肖像权。罗纳尔多在得不到俱乐部任何保证的情况下,也自行停止了训练。皇马方面也很快做出反应,卡佩罗、总经理米亚托维奇和主席卡尔德隆统一口径表示贝克汉姆实际上在和皇马谈续约问题前就已经和大联盟签约。不过这都是细节问题,在离婚后双方互相指责,其实最根本的问题还是感情不和。现在的皇马太需要冠军了,以至于不能凑合着和小贝一同赚大钱。

  小贝是独一无二的,此前历史上没有哪位球员通过直接方式给俱乐部挣得钱比自己工资还要高的。小贝年薪750万欧元,皇马税前要支付不到1100万欧元,而小贝每年广告费收入高达3000万,皇马就可以坐享其成收1500万。更不用说小贝畅销的球衣,以及利用英格兰人在亚洲的热度赚取的巡回赛收入。小贝的意义已经超出一个普通员工,他完全有资格和历任皇马主席平起平坐谈各种条件,他更像是伯纳乌的合伙人。但这个合伙人却又如此特殊,他仍然是一名球员,英格兰人的绝大部分商业价值是通过作一名好球员来体现的,小贝要继续保值需要一支完美的球队作为载体,而皇马是20世纪最伟大球队,3年前恰逢弗洛伦蒂诺大搞商业开发,因此小贝与皇马一拍即合,双方都找到了完美的结合点:小贝在伯纳乌买了个橱窗,利润与皇马分享。

  从商业角度看,小贝与皇马的合作完美无瑕。但从体育角度看,从小贝到伯纳乌的第一天起就麻烦不断,一名传统的英格兰右前卫来到了一个只有右边锋概念的国度,不会过人又有什么资格在皇马踢这个位置,这是许多西班牙人的疑问。安排小贝的位置是每个教练的课题,完成最好的当属葡萄牙人奎罗斯,后腰发挥了小贝长传好的特点,又遮住了不会过人的尴尬,再加上罗纳尔多这种反击型前锋,贝克汉姆大放光彩。但皇马也付出了代价,短传渗透层层围攻的传统丢失,至今还未恢复。

  小贝在卡佩罗的皇马已经沦为替补,皇马没能完成载体的作用,不能给小贝提供橱窗,又有什么资格向小贝收租子呢?小贝当然不能答应皇马年薪不变但仍旧占有50%形象权的条件。

  小贝这次离开,也离开了主流足球社会,离开了冠军联赛。欧洲已经没有任何一家球会有资格接收从皇马离开的小贝,如果有那对小贝来说是走下坡路。抛弃欧洲前往美国让人担心小贝的未来,在一个称足球为“soccer”的国度,贝利、贝肯鲍尔联手都未能启蒙那里人的足球热情,有什么理由相信小贝能成功呢,有什么理由想信他会像自己期望的那样“掀起美国对足球的热潮”呢?但小贝已经32岁了,到了考虑以后不踢球做什么的时候了,去全世界最大的娱乐圣地洛杉矶踢球只是一个过渡,也许小贝无法掀起美国人对足球的热潮,但完全有理由相信他可以掀起自己另外一段职业生涯。

  卡佩罗不在乎当全世界的敌人

  小贝虽人还在

马德里,但他已经成为皇马的过去时。皇马现在的主角是卡佩罗,以及加戈、伊瓜因、迪亚拉等新一代皇马人,罗纳尔多?卡尔德隆过早透露了卡佩罗的意图,“他不是卡佩罗所需要的。目前米亚托维奇正和其它俱乐部谈转会的事。”

  贝克汉姆赛季初是卡佩罗的主力,但逐渐演变成替补,最终促使其离开皇马。贝克汉姆宣布仍然会在剩下的半个赛季内尽忠职守,但卡佩罗谢绝了贝克汉姆的好意,表示小贝会跟着训练但不会出场,这番话彻底断了想再看看小贝绝唱球迷的心。罗纳尔多与卡佩罗的矛盾从赛季初开始断断续续直到现在完全爆发,巴西人只差找到下家离开皇马这最后一步。按罗纳尔多和那些为罗纳尔多说话的人说,他本赛季已经很努力,体重也减了。但卡佩罗认为罗纳尔多训练中没什么突出的改变。

  比起向球迷竖中指,卡佩罗一直在做一件更危险的事,否认贝克汉姆和罗纳尔多,将二人赶出皇马,是向全世界球迷发起挑战。贝克汉姆的名字有多响无庸赘述,罗纳尔多虽然在全世界的知名度现在已没有贝克汉姆那么高,但他在足球传统地区,在很多有资历的球迷心中神圣地位不可动摇。

  世界上恐怕不会有哪个教练愿意当银河舰队的掘墓人,给这么多顶级巨星当刽子手,但卡佩罗愿意作这个全世界球迷的敌人,他击碎了两个

神话。皇马需要革命需要大换血是事实,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卡佩罗只是承担了历史角色而已。不管卡佩罗是赛季末就下课还是履行完3年合同后解甲归田,他完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完成了一项多年后可能会被看作后银河舰队时代转折点的工程。

  齐达内、菲戈、欧文、贝克汉姆、罗纳尔多,这一个个当年闪亮伯纳乌的名字已经离去正在离去或将要离去。皇马的巨星时代结束了,欧洲再也不存在一家巨星避难所。就像他们当初来到伯纳乌收敛了全世界的人气,他们出走的过程也让很多球迷对皇马充满冤气,甚至有不少人再也不是皇马球迷。不过留下的球迷在饱尝痛苦后有机会体会胜利后的甘泉,这绝非爱跟风的潮流人士所能体会的。上周日的伯纳乌,伊瓜因和加戈表现都不错,不过他们的路还很长。

  巴塞罗那出现最让人担心的事,漂亮足球不见了,以前打平甚至输球,人们并不担心,因为巴萨至少打得不错,运气波动,允许出现意外,但对西班牙人的比赛实在无法让人满意。

  里杰卡尔德比赛中砸了替补席玻璃,这在一次表现出他冷酷的外表下包着一个充满激情的心。当时他用莫塔换下古德约翰森并不算失误,尽管他赛后承认这是他的计算失误。比分刚被萨维奥拉扳平,换上莫塔可以进一步限制德拉佩纳,而且能把比赛重心向后调整。以当时的情况看,主场作战的西班牙人气势极盛,绝不会满足平局一分,里杰卡尔德的调度可以避其锋芒,利用萨维奥拉打反击的能力制住西班牙人,应该说是步妙棋。但巴萨运气太差,刚换人就被塔穆多打进一球,战略部署全部打乱。

  本场比赛,西班牙人犯规30次,巴萨只有20次,西班牙人得到8张黄牌,巴萨只有2张。犯规多,更粗野的球队最终能占到便宜成为本赛季的一个现象。巴萨到目前一共输了两场比赛,一场国家德比、一场加泰罗尼亚德比,都是输在对手的凶悍上。在联想

冠军杯对切尔西的弱势,巴萨的技术足球目前正受到力量派的威胁。

  巴萨队员们咬牙坚持到圣诞节,长假让队员们得到休息,同时也打破了忍耐的惯性。如今的这支巴塞罗那精神上还在休假,对1月份的魔鬼赛程心理上准备不足。如今只能指望积分上别被拉开差距,等埃托奥、梅西归队后再一鼓作气冲刺了。(冈萨雷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