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查尔顿教练竟是霍顿故友:郑智运动能力鹤立鸡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05  足球-劲体育

  王康宁

  《足球》:您好,凯利先生,首先非常感谢您百忙当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查尔顿首席新闻官厄尔女士将本报专访安排在上周六英超赛前,就在结束了这次采访后不久,凯利先生便出现在球场上亲自完成了对门将卡森的赛前热身)

  凯利:你好,不用客气,我也很高兴可以借此机会问候可爱的中国球迷。

  把郑智念成“中吉”

  那我们就直接一点吧,听主教练帕度说他为了方便交流,已经在私下里把郑智的名字改成了“ZZ”(刚好也是法国著名球星齐达内的姓名缩写),其他的教练也都这么叫他吗?

  是啊,郑智名字的发音不容易掌握(俱乐部新闻官就这个问题专门问过记者,结果学了半天也只能把郑智念成“中吉”),还是ZZ简单些,而且听起来很酷……

  的确是很酷,呵呵。

  根据我们的了解,当初您是应(前中国国奥队主帅)霍顿先生的邀请前往中国执教过一段时间,也是在那一期间认识了郑智的,那么您还记得第一次看到郑智踢球时的细节吗?

  那当然了,因为他是那届中国国奥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而且本身在一支低级别的球队效力(注:郑智当时尚效力于乙级行列的辽青,国奥队中也就他一人来自乙级行列。当霍顿把郑智招进国奥队时,舆论对霍顿的这一做法广泛质疑),平时在俱乐部甚至很少有机会出场,但是却显现出非常惊人的天分,哪怕当时他在场上的位置还只是一名右边后卫。

  那么之后你们还一直保持着联系?

  没有,自从我结束在中国的工作后就失去了与中国球员的联系,但是我保持着跟鲍勃·霍顿的经常对话,后来就听说郑智已经改打中场,水平也有了大幅的提高。

  听说您在郑智的这次租借转会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啊,说实话并不是那样。的确,我跟俱乐部提起过郑智,还提交过一份关于他的报告———那是在

世界杯之前,中国队跟德国队有过一场热身比赛(结果中国队0比1小负),郑智在那场比赛中发挥得非常出色,而那天一名受雇于水晶宫的球探去了现场,后来就写了那个报告。但是必须承认,郑智这次与查尔顿闪电签约加盟,我跟大家一样吃惊。我知道郑智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但是他的加盟跟我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反倒是霍顿的推荐帮助俱乐部作出了最后的决定。

  他是一名有天分的球员  

  一转眼郑智也已经随查尔顿一线队训练整整一周了,那么教练组对他的评价又是怎样的呢?  

  很不错,因为他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而英超联赛的高速和激烈又是出了名的,所以他可能需要经过几场(预备队)比赛才能完全适应下来,从而跟上这里的比赛节奏。不过我相信他一定可以做到这一点,中国球员的勤奋是他们在这里立足的一大优势,因此我个人对郑智充满信心。  

  其他教练组成员的意见呢?  

  同样很积极。虽然我没有资格代表别人作评论,但是大家的反映都不错,很显然郑智的能力已经得到了初步的认可。  

  那么郑智是眼下俱乐部需要的那种类型的球员吗?查尔顿本赛季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目前正在为保级苦苦挣扎,也正急需新鲜血液来提升球队的士气……   

  我相信郑智可以带来一些有益的东西,因为他是非常强壮的中场球员,在场上的跑动也非常积极,足够覆盖球场的每一个角落,只要他能够尽快适应英格兰足球的独特风格,就可以获得一定的成功。  

  郑智在技术特点上跟查尔顿现有的球员相比有优势吗?  

  他是一名很有足球天分的球员,技术上当然也不比别人差,但是据我观察,他的运动能力(athleticability)才是他在现在这支查尔顿队中鹤立鸡群的地方,而不是一般的技术(skills)。当然,经过两三天训练的适应,郑智显然已经跟上了全队的节奏。对于这一点,我个人甚至都感到很吃惊,因为我没有想到他可以这么快适应下来。  

  那么在您看来,郑智要征服英超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是不是体能?  

  必须承认,训练跟比赛是完全两码事。在英格兰,足球比赛的激烈程度是不言而喻的,对于任何一名球员的体能都是巨大的挑战,但是郑智是一个坚强的小伙子,我坚信他一定可以克服这样的困难,从而取得成功。最起码,他一定会为成功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确信无疑的事情。  

  主教练帕度已经在上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了,郑智在查尔顿的初次亮相基本确定是在22日(下周一)对切尔西的那场预备队比赛,但同样是俱乐部在1月转会窗口引进的新人,本周五才从

曼城转投查尔顿的威尔士左后卫撒切尔却要在今天的比赛中首发(结果撒切尔打满全场90分钟,但却因为与中卫赫莱达松的配合失误造成了本队的第二个失球)。对此,广大中国球迷感到有些费解……   

  其实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帕度认识撒切尔,而且私下也有不错的交往。我不是说主教练用人唯亲,而事实是帕度看过撒切尔不下100场比赛,对于后者的能力和水准非常了解,因此可以放心地使用。至于郑智,则完全是一个英超的新人,而且帕度以前也没有看过郑智的训练和比赛(之前郑智到查尔顿试训时教练还是已经被解职的里德),因此谨慎一点也无可厚非。  

  况且郑智之前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正常的训练和比赛……   

  是啊,我们在起用一名球员前必须确认他已经完全准备就绪,不仅仅是身体方面。要知道,太着急让一名球队的新人出场比赛不仅有可能带来意外的伤病,也容易因为发挥欠佳而影响到球员的自信,我们可不想因为一时的“冲动”而毁了一名球员。要知道,正常来说一名外籍球员要完全适应英超往往需要六七个月的时间,因此在郑智出场的问题上大家千万不要着急。  

  那我们可不可以这么理解:假如郑智这次是在夏天就完成转会,那么赛季一开始就出场亮相的机会就会大很多,因为他可以在季前集训中获得赢取主教练信任的时间,但是眼下就显然被动了许多。  

  是的,的确是这样,我想俱乐部要不是眼下急需用人,相信也会倾向于等到赛季结束再完成转会交易。不过即便如此,我仍然对郑智在球队的前景保持乐观,因为我知道他完全具备在英超赛场立足的能力,而且他也知道自己眼下应该怎样去做,他有着足够的比赛经验,加上主教练帕度虽然年轻,但却是一位非常职业而聪明的教练,因此只要郑智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主教练就相应可以从他身上得到最好的回报。  

  希望如此,因为中国球迷都期望着郑智能够帮助查尔顿成功保级,这样他就可以在下个赛季继续他的“英超之旅”……   

  谢谢中国球迷的祝福,我们一定会成功留守的,不用担心。(可惜这场对米德尔斯堡的保级战,查尔顿主场1比3失利,意味着球队距离降级深渊又近了一大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