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亚平宁豪强挥金如土几多笑料 六宗败笔"警钟长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22: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截至北京时间1月10日,冬季转会窗开启至今,意甲强队的动作各有不同:AC米兰200万欧元买进阿根廷竞技后卫格里米、罗马连租瑞典右中场威廉松和本土前锋塔瓦诺……除此之外,排名榜首的国际米兰尚未进补,志在归甲的尤文图斯也没有大手笔出炉。

  对诸路豪门来说,不出手不代表没有心仪人选。尤文图斯为皇马前锋罗比尼奥开出新报价,曼联给斑马军团开出的海因策定价是700万,“老妇人”在看上克洛泽的同时也看上了拜仁的皮萨罗;AC米兰亦然,加利亚尼坦言奥多的谈判陷入僵局,鲁伊-科斯塔为红黑军力荐葡超球星;国际米兰同样如此,莫拉蒂为签下梅西几近疯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勒莫的意大利国脚扎卡尔多希望与球队续长约。

  球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1990年世界杯前后,意甲联赛是欧洲乃至南美球星乐不思蜀的心仪之地。转瞬10年,到了2000年前后,商业化愈演愈烈,导致亚平宁半岛这个本不富庶的国家为了买卖球星而疯狂。未必每寸土壤都是球星的舞台,也不是任何一位球星都能适应意大利的水土。比如门迭塔,拉齐奥为了得到这位西班牙当红明星中场,不惜动用890亿里拉的巨额资金,如果按官方规定的1欧元等于2000里拉计算,这笔浪费资金是4450万欧元。

  不妨让我们一起,看看意甲诸路豪门在哪些球星上挥金如土,得不偿失:

  No.1 门迭塔(2001/02赛季,巴伦西亚->拉齐奥,4450万欧元)

  几年前,出生于毕尔巴鄂的门迭塔曾是炙手可热的西班牙球星。从卡斯特隆队进入巴伦西亚后,曾在一、二队之间来回奔波,直到1994年才在一队站稳脚跟。或许是连年代表蝙蝠军征战欧洲冠军联赛有不俗的表现,拉齐奥对这位中场球星艳羡不已。当时,拉齐奥是意甲的季军,为了欧冠他们掏出了一笔史无前例的转会费,折合4450万欧元。不过,这笔钱很快被证明是打了水漂,20场联赛毫无作为,在场上的作用一落千丈。第二年,忍无可忍的拉齐奥仅以150万欧元的跳楼价甩给了巴萨。略带嘲讽意味的是,拉齐奥是门迭塔效力至今,唯一一个没有为其进过球的东家。

  No.2 里瓦尔多(2002/03赛季,巴塞罗那->AC米兰,自由转会)

  没有动用转会资金不代表省钱,要得到当年刚步入而立之年的里瓦尔多,势必要给出一笔不菲的年薪。从科林蒂安到帕尔梅拉斯,里瓦尔多在巴西国内之间的转会费就已过了200万大关,这让他在尚未露脸欧洲时就已是众多球队的抢购对象。1200万去拉科鲁尼亚,2350万被巴萨挖走。在西甲八年间,这位巴西累西腓(巴西东北港口)城市英雄在198场联赛中贡献了107粒进球。不仅如此,在巴萨的第三年,他包揽了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两项殊荣。很快,随着范加尔的到来,里瓦尔多远走意大利,同AC米兰签了三年合约。伤病、状态全无、糟糕的表现让米兰球迷给他扣上了“近年最差前锋之一”的帽子。无奈之下,里瓦尔多在巴西克鲁塞罗短暂停留,在2004年重返欧洲去了希腊发挥余热。在米兰的那段日子,意大利杯和欧洲冠军联赛的两个冠军头衔,不知是不是对里瓦尔多的最大讽刺。

  No.3 奥特加(1998/99赛季,巴伦西亚->桑普多利亚,260万,次年400万投奔帕尔马)

  曾几何时,“小毛驴”奥特加是人们的宠儿,这样的宠爱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无人能及。在为河床征战132场联赛后,这位可以胜任攻击型中场和前锋的小个子转战欧洲。在巴伦西亚的两个赛季还算让人满意,不过在1998年世界杯为人诟病的“头顶范德萨事件”让他声名狼藉。此时,桑普多利亚起了“杂念”。人们认可奥特加的场上判断力和突出的才干,从母语国家来到意大利的第一年,人们似曾相识的奥特加还算让人满意。第二年,由于桑普多利亚降级,奥特加来到帕尔马,这笔转会让前者赚到了140万欧元差价。或许门迭塔的魔咒还在延续,巴伦西亚来到意大利的球员注定不会成功。在帕尔马,奥特加仅仅出场了18次,待到赛季结束,帕尔马以7个净剩球的劣势屈居第五,卫列国际米兰之后。

  No.4 努诺-戈麦斯(2000/01赛季,本菲卡->佛罗伦萨,1700万欧元)

  葡萄牙人很精明,精明的不是努诺-戈麦斯,而是他的东家本菲卡:把前锋租给佛罗伦萨两个赛季,使用费是1700万。当然,这是个笑话,不过回过头来看,事情的确如此。少年时代,努诺-戈麦斯在波尔图成长,职业生涯从博阿维斯塔起步。从青年队到成年队,队友称赞他是“不知疲倦的前锋”。2000年,努诺-戈麦斯在欧锦赛一战成名。一时间,他成了豪门眼里的猎物,佛罗伦萨虽然名气难及国内敌手,但毕竟能给这位葡萄牙球星一个稳定的位置。在意大利的首个赛季,这位“大眼睛前锋”荣膺意大利杯冠军,这也是他在这里的唯一收获。很快,佛罗伦萨陷入财政危机,努诺-戈麦斯也在这场危机彻底爆发前返回了本菲卡。究其原因?意大利人再也给不起高额工资。这桩转会的败笔之处不是当事人的表现,而是1700万欧元的使用时间仅有两年,并且这位射手交出的答卷还算不俗——53场联赛13个进球。一代名将在意大利的短暂两年,也是人们对他仅存不多的回忆。至于现在的欧冠,他的队内位置已不稳固

  No.5 达赫林(1996/97赛季,门兴->罗马,租借)

  至今,门兴人还在怀念瑞典球星马丁-达赫林,他是委内瑞拉父亲和瑞典母亲的混血儿。毕竟,这支德国西部的球队有使用北欧球星的传统,这个传统到了达赫林也就到了尾声。1991年,23岁的达赫林从国内马尔默加盟门兴,在门兴的五年里,出场过百场,进球整50。不过,1996年恰逢德国足球滑坡的开始,达赫林也被门兴租借给了罗马。至今,人们对这位瑞典射手缘何离开德国也没有统一看法,因为当时他的同胞彼得松的得分能力与之相去甚远,头号射手席位无人能抢。在罗马的那段日子,只能用苦涩来形容,长期的伤病和水土不服让他在罗马仅仅打了颗粒无收的三场球就回到德国。重返门兴,他和尤斯科维亚克搭档娴熟。很快,精明的门兴人在1998年以350万欧元的价格将其出手到布莱克本。

  No.6 米洛舍维奇(2000/01赛季、萨拉戈萨->帕尔马,2500万欧元)

  少年成名的米洛舍维奇是贝尔格莱德游击队至今未出二世的射手,身体强壮、冲击力强,得分效率高,这些都是米洛舍维奇的优点。第一个慧眼识珠的是英超维拉。不过,这位东欧人始终无法融入英国的文化当中,1998年世界杯后转战西甲,英勇再现。2000年欧锦赛,米洛舍维奇与荷兰射手克鲁伊维特同进5球笑傲欧洲,帕尔马再起“杂念”,2200万欧元将其收购。第一个赛季,31场进9球,效率远远不及常态。由此,米洛舍维奇过上了漫长的租借生涯。第二个赛季被租回西甲老东家、一年后又被租给了

西班牙人、随后是塞尔塔。直到2004年,合同期满的米洛舍维奇才以自由身去了奥萨苏纳。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不再一一列举。中国老话是好钢用到刀刃上,在冬季转会市场开启之际,不知各路意甲诸侯是否在出手前多番思量。球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嘉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