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新国脚自曝今夏加盟拜仁 天才会否重蹈波多尔斯基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8:5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叶凌志评述 拜仁,是一座德国天才的围城。在外面的,梦想着为这个德国最好的俱乐部效力。而围城内的年轻人们,却渴望着机会,为了机会,他们宁愿放弃作为一个拜仁球员的荣誉,去脚踏实地地拼搏。

  一个新人的加入为这种循环增添了新的素材。上周三,效力于德甲亚琛的国脚施劳德拉夫宣布了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今年夏天,他将以100万欧元的身价转回拜仁,合同期三年,年薪大概200万欧元。拜仁又一次在和对手不来梅、多特蒙德、勒沃库森等队的资源争夺中获得大胜。随着绍尔的退役,能够司职前锋并胜任前腰的施劳德拉夫将是拜仁心目中最佳的替代者,野心极大的施劳德拉夫的梦想,是成为拜仁的10号球衣的主人。

  施劳德拉夫在本赛季

德甲联赛中已经打入6球,在12月20日的德国杯1/8决赛中,他依靠个人能力带领球队淘汰拜仁,在这次他人生最重要的一次转会中,他表示不会担心失败,也不会害怕竞争。———不担心失败,不害怕竞争,就在半年前,身价1000万从科隆转会而来的德国第一天才波多尔斯基也是如此表态。而鲁梅尼格更是说了同样一句话:他是作为我们的主力而来的,我们会给他足够的支持和上场时间。

  而现在呢?除了两场联赛杯上被中途换下外,在正式比赛中波多尔斯基首发5次,总共上场55分钟,仅在

冠军杯、联赛上各入一球,和转会前在科隆的效率完全无法相提并论。是什么让天才来到豪门后如此沉沦?是什么扼杀了天才的球感?在拜仁,一切的要求都比其他地方更高,年轻不能作为理由,他们必须用最快的速度适应环境,战术和新的队友,发挥出自己的能力,否则等待他们的只有板凳。

  波多尔斯基还有时间去证明自己,托比亚斯·劳则已经没有了这样的机会,这个在

沃尔夫斯堡崛起的左边后卫被认为是利扎拉祖的接班人,然而带着国脚身份来到拜仁的劳代表拜仁总共打了13场比赛,状态始终调整不起来,伤病也困扰着他,最终他去了比勒费尔德,然后彻底地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了。

  心理压力往往是导致伤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劳是如此,波多尔斯基加盟之后也是伤病不断。如果球员的心理素质不行,就会成为第二个代斯勒。看看此前的代斯勒,17岁就在门兴成名后受到了拜仁的青睐,但是害怕竞争压力,代斯勒选择了在赫塔锻炼三年,在赫塔的三年中,代斯勒平均保持着每赛季进球7个左右的效率,但是三年前转会拜仁后,代斯勒跨了,被十字韧带所拖垮,而伤病的根源,又和巨大的精神压力息息相关。在代斯勒加盟后,他总共的健康时间还不到1年。

  从代斯勒到目前的波多尔斯基,拜仁对于两代德国顶级天才的尴尬使用,这也间接导致了霍内斯“拜仁即德国”理想的破灭。这种灾难性的现状不得不使我们去担心施劳德拉夫的前途。近年来,德国本土天才稀少,却又无一不被拜仁所收罗,但来到拜仁后,却相继失色沦为板凳。而在拜仁青年队上来的一批批所谓的前途少年,又基本上选择离开,特罗霍夫斯基、米希莫维奇、莱尔,在离开拜仁后,他们也永远失去了回来的机会,在中小俱乐部销声匿迹。

  拜仁,正有成为本土天才坟墓的趋势。作为一支德甲的传统旗帜,拜仁内部的竞争就相当巨大,就以本赛季为例子,马凯、皮萨罗、圣克鲁斯、波多尔斯基同时竞争两个主力位置,马凯铁打不动,事实上,必须由三个人竞争一个位置。而年轻人的不稳定性在这种竞争中毫无优势可言,一两场不行,立刻坐上板凳,在信心失落于竞技状态底下的恶性循环中,彻底磨灭了灵性。而另一方面,作为传统球队,拜仁的严格纪律性和德国足球固有的传统死板也扼杀着年轻球员本该发挥的灵性和随性,在拜仁,在创造力之前你必须先是一部机器的一个零件。在科隆或者亚琛,可以为一个波多尔斯基或者施劳德拉夫制定全队战术,但在拜仁,永远只能是为了球队的442去改变自己。于是,长期的板凳,不断的牢骚、抑郁症、逃离接踵而来……

  施劳德拉夫作了一个勇敢的决定。他甚至为波多尔斯基辩解:其实他做得不错,为什么我们总看到他消极的一面。是的,作为波多尔斯基,他还在不断的努力。而作为拜仁,是否已经成为德国足球继续发展的一个障碍?而作为那些天才们,是否在为自己前途考虑的时候,应该仔细思考一下,进入拜仁时间并非越早越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