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细数五大联赛半程黑马的天空 谁是2007最难啃的骨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8:39  东方体育日报

  新年假期的结束,意味着欧洲五大联赛将进入到后半程的激烈竞争。在这个阶段的比赛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并不只是那些位居积分榜前列的球队,在各大联赛中,都存在着一些名气并不太响、但却经常有击败强队经历的“巨人杀手”。他们往往会为强队制造麻烦,甚至打出一系列令人感到意外的结果,并且对整个联赛的形势造成微妙影响。

  事实上,早在联赛的前半程,就已经有一些球队表现出了这种改变联赛局势的能力。比如在英超赛场上,雷丁初战切尔西时弄伤了对方的两位门将,次战切尔西又让对手失去了到手的3分,可以说他们已经成为曼联得以在积分榜上占据首位的“最大功臣”。

  可以预见的是,联赛后半程肯定还会不断涌现诸如雷丁这样的巨人杀手,而且成员未必局限在那些已经在前半程创造过奇迹的球队之中。比如在整个2006年下半年陷入低谷的汉堡,很有可能在摆脱了欧冠联赛的牵制之后,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恢复传统强队应有的面貌。

  上述球队曾经或者即将上演的奇迹,其实是在特殊历史背景下的产物。在上赛季的欧洲足坛,五大联赛同时出现了冠军卫冕成功的现象,显示出一种牢不可破的稳定格局。

  但是在德国世界杯结束之后,这种格局却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一批“草根阶层”在欧洲各大联赛中同时崛起,虽然他们现在还不具备全面抗衡传统豪门的实力,但事实证明,他们至少能够给联赛带来更多的悬念。而对大多数球迷来说,如今这种黑马横行的局面,也将使得欧洲联赛变得更为精彩纷呈。

  汉堡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难啃指数:★★★☆

  期待指数:★★★★★

  目前排名:

德甲第17

  本报记者 林龙

  上半赛季德甲的最大异数就是汉堡,是汉堡异乎寻常的堕落。如今迈入2007年,下半赛季最大的异数也将是汉堡。大多数人都认为他们会降级,但汉堡不仅将留在德甲,而且还会带来更大的惊喜。

  汉堡俱乐部在上半赛季结束之后所作出的决定令所有人震惊:多尔留任,俱乐部主席留任,俱乐部经理留任——汉堡俱乐部的“三驾马车”居然保持原样。这是一个最妥协的解决方案,但未尝就不是一个最稳妥的解决方案。董事会继续信任多尔,这让汉堡作为一支球队而言保持了难能可贵的延续性。上半赛季的汉堡暴露了很多问题,但并非换帅就能立竿见影的。没有比多尔更能熟识汉堡困境的教练,既然他已经赢得了信任、半个赛季的时间、甚至更多了一个冬歇期的调整期,那么一切从零开始,而汉堡也应该令人重新生畏。

  公论而言,汉堡此前最大的问题是核心后防线都被卖掉。但“800万先生”坎帕尼的到来和莱因哈特的成熟足以弥补这一切,需要的只是时间,可惜两人的持续受伤让一切美好愿望都无法实现。此外,磨合也是汉堡的难言之隐,包括中前场,巴巴雷茨、拜因里希等领袖的离开是需要一定时间来消化的。上半赛季被证明是失败的,但汉堡在危机时刻迎来了宝贵的冬歇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可以发生很多事情。很多伤病号都已经归队,多尔迎来了比去年8月份更好的备战条件。导致上半赛季溃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运气,很多场比赛汉堡都应该获胜,但却在最后时刻被扳平甚至反超,所以半个赛季里汉堡只赢了一场联赛,下半程汉堡最需要突破的或许更应该是这个“结”。

  球队在新年之前就开始了集训、甚至是苦训,在最初一个星期根本就是无聊的无球训练。对于德国球队而言,斗志是最核心的要素,多尔强调了这一点。令他欣慰的是,所有人都积极投入到了冬训当中。在球队建设方面,中前场是最需要改进的,俱乐部董事会正在倾力引进挪威前锋卡鲁,甚至不惜背上巨大压力而一掷千金。种种迹象表明,在经历了上半赛季的噩梦之后,汉堡将肯定会以焕然一新的面貌投入到下半程的征战当中。

  范德法特拒绝沉沦

  尽管上半赛季令人失望,但范德法特依然会是左右汉堡前程的关键人物。就如同整支球队一般,范德法特也曾受严重的伤病困扰。在伤愈复出之后,范德法特带领汉堡取得了本赛季第一场胜利,但之后却再也没有赢过。是球队的问题,但范德法特也难辞其咎,尽管伤病绊了后腿,但没有完成领袖应尽的职责也是不争的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范德法特早已是荷兰国家队的准边缘人物,2006年世界杯,他正是因为在汉堡队的杰出表现而重返荷兰国家队,现在他又走到了历史的隘口。如果汉堡继续沉沦,那么范德法特参加明年欧锦赛的希望将肯定沉入海底,但如果能力挽汉堡大厦于将倾,范德法特率领荷兰队冲击明年欧锦赛的希望也就重现光明,没有比这更好的兴奋剂了。所以,汉堡就是范德法特,他将是汉堡队在下半赛季的晴雨表。失去他的汉堡将一无是处,就像上半赛季所证明的;拥有他的汉堡将会是怎样,会重现2005-2006赛季的辉煌吗?肯定比重现上半赛季的溃败更值得期待。

  “庞贝军团”仰仗两杆老枪

  难啃指数:★★★★

  期待指数:★★★★

  目前排名:英超第6

  本报记者 金雷

  说朴茨茅斯是一匹黑马,不如说他是一匹“金马”——一匹靠“金元风暴”支撑起来的黑马。盖德马克入主南港已有整整一年,朴茨茅斯的底气也越来越足——庞贝军团早不是上赛季那个八面玲珑的保级幸运儿,这个赛季,他们的目标已经指向了欧洲。

  和去年冬季市场引进的奥里萨德贝、瓦卢瓦里等人相比,雷德纳普今夏的招兵买马才真正奠定了如今球队的地位。“英格兰二队”的防线果然立竿见影。坎贝尔与普利姆斯双雄当道,身后的大卫·詹姆斯万夫莫开。再加上格伦·约翰逊,对手发现,如今要在朴茨茅斯身上取得入球,付出的代价要大得多。这就是该队能在客场逼平

利物浦和阿森纳的原因。

  不过,真正令朴茨茅斯能与红军、枪手争抢前四排位的,还是该队本赛季突飞猛进的主场。截至22轮,朴茨茅斯11个主场只输给了博尔顿,7胜3平攥足了整整24分。这也得归功于老雷对卡努和安迪·科尔这对“老枪”的成功挖掘。

  目前朴茨茅斯排名第6,雷德纳普也不止一次暗示,俱乐部对球队的要求也随着本赛季水涨船高。毕竟,盖德马克的卢布不是为了施舍球队一个英超的位子,在俄罗斯投资商眼中,南港也该有一支能与北方诸强和伦敦对手叫板的俱乐部。也许一个欧赛名额将是雷德纳普新的坐标,为此,老雷也没闲着,说服盖德马克继续投资,在1月的转会市场上再觅强援。赖特·菲利普斯等豪门鸡肋就是雷德纳普的目标。不过,即使老雷得逞,朴茨茅斯的欧战席位仍有一大阻力。要知道,上赛季留在英超,老雷从其它俱乐部的主帅那里得到了不少“扶持”,如今遇上人家有难,也难免要朴茨茅斯回礼。赛季越接近结束,恐怕朴茨茅斯为此丢掉的分数也会越多。

  二号重炮名叫泰勒

  雷德纳普成功挖掘了坎贝尔、詹姆斯和卡努等英超老臣的潜力。这使得朴茨茅斯本赛季的排名居高不下。不过,这并不能抹杀马修·泰勒的光芒。在南港的“老人军团”中,泰勒如同一缕晨辉,照亮了球队的赛季前景,也照亮了自己的英超未来。

  作为一名后卫,马修·泰勒很早就展露出进攻天分。只是当泰勒成为球队的第二得分手,才让大家开始警惕这位25岁的英格兰后卫。在最近的6轮联赛中,泰勒就为球队打入了5球。这其中,朴茨茅斯3胜2平1负,其中还包括客场逼平阿森纳的比赛。而且,泰勒的入球方式总能引起高潮。他在阿森纳和埃弗顿面前的两脚精彩吊射,足以进入本赛季英超的最佳入球评选。

  如今英超各队都缺少具备进攻能力的边卫,此时马修·泰勒的崛起,也为他自己打开了更广阔的舞台。相信随着下半赛季的继续出彩,泰勒有望成为雷德纳普排兵布阵的重要筹码。

  “雷丁童话”继续上演

  难啃指数:★★★☆

  期待指数:★★★☆

  目前排名:英超第9

  本报记者 金雷

  英超第22轮,雷丁在马德杰斯基球场6球狂屠西汉姆。风水轮流转,当上赛季的黑马被摁在保级泥潭时,雷丁也展现出本赛季最大黑马的风采。

  实际上,当雷丁上赛季从英冠升级后,许多人就看好他会成为下一支维冈。提前六轮锁定英超资格,改写了俱乐部135年来从未征战顶级联赛的历史;整个赛季只输过两场,领先第二名谢联多达14分。这些辉煌都给雷丁的首次英超征程夯实了信心。主帅科佩尔在谈到英超新赛季时,就表示“去年的最后一轮我们在维冈,他们在庆祝,今年轮到我们了”。

  如今英超已经过半,新年战役也鸣金收兵,雷丁的排名果然高居第9。而在这神奇的22轮中,雷丁也创造了逼平曼联、切尔西,连胜热刺、查尔顿、富勒姆和博尔顿的好成绩。雷丁除了稳定的主场,在客场的抢分能力也不弱,11轮客场拿到了11分,这是他能稳居联赛中游的主因。

  接下来的半个赛季,对雷丁而言保级任务已无压力,球队要做的恐怕就是从英超对手上收获更多的信心。有几点会让继续扮演黑马的雷丁非常受用。首先,英冠队伍强调拼抢、简练实用的战术本身就有利于弱队摆正心态抗衡劲旅;其次,雷丁的几位进攻球员发挥上佳,新加盟的薛琦铉、爱尔兰射手多伊尔,两翼的西德威尔和里特尔,都具备在英超立足的突进和得分能力;再者,科佩尔出色的临场应变,此前2比2逼平切尔西的联赛,落后时指挥球队突击对方薄弱后防的战术就收到了惊喜。也许到赛季结束,雷丁的排名还真能为大股东马德杰斯基招来新的投资呢。

  西德威尔目标兰帕德

  雷丁的半个赛季,光彩照人的绝不止是一位球员。年轻的爱尔兰射手多伊尔和另一位锋线搭档利塔合作默契。而在他们身后,英格兰小将西德威尔却才是真正的主角。作为一名攻击型中场,西德威尔能突破、能传球,风格酷似兰帕德。同时,他的破门能力也展现无遗。相比年龄已过三十的前辈里特尔和外援薛琦铉,西德威尔算得上是本赛季英超科佩尔调教出来的一位大有前途的新人。逼平切尔西,阿·科尔的乌龙就来自西德威尔在左翼的成功突破传球,这也让各队对雷丁的两条边路有所忌惮。接下来的赛程,薛琦铉还要受伤病困扰,里特尔更多时候要与体能搏斗,西德威尔无疑将是雷丁最活跃的中场。

  萨拉戈萨甘当西甲暗礁

  难啃指数:★★★★☆

  期待指数:★★★★☆

  目前排名:西甲第5

  本报记者 刘耿

  本赛季的西甲被誉为10年来最精彩的,因为它的乱世纷争呈现出波澜壮阔的画面。巴萨、皇马已经失去了绝对的统治力,比利亚雷尔的黑马成色逐渐褪去,却有更多的黑马闯出来,惨烈的杀戮把更多的球队抛向生与死的边缘,保级区中拥挤的球队多达7支。

  乱世出黑马。想要捉出几匹黑马不难,而且各个层次都有。比如赫塔菲、维尔瓦这两支很有性格的球队,成功跻身于中产阶级的行列;被视为降级大热门的桑坦德竞技,在经历了开局三连败的苦痛之后目前排在积分榜第13位,保级之路一片光明;塞维利亚经过两年的调整之后厚积薄发,颇有誓把皇帝拉下马的气势,它也的确盖过巴萨成为半程冠军,所以就问鼎冠军而言,塞维利亚也算一匹黑马。

  但是,下半赛季最值得诸强警惕的还是萨拉戈萨,这支地处加泰罗尼亚地区和马德里地区之间通道中的球队,更像是在关键时刻使得诸强沉沙折戟的“暗礁”。塞维利亚作为上赛季欧洲联盟杯赛的冠军,被众多西班牙媒体看好将成为新赛季的搅局球队,但它是被放在明处的靶子;维尔瓦、赫塔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是实力毕竟有限;唯有排名积分榜第5的萨拉戈萨才是最值得强队警惕的,何况这支球队本身就有“巨人杀手”的绰号。

  萨拉戈萨的实力不容小觑,本赛季除了门将之外的整条中轴线几乎都是阿根廷人担纲:后防线上的加布里埃尔·米利托,中场双核达里山德罗和埃马尔,再配上锋线上的“豪门杀手”迭戈·米利托,加上主教练费尔南德斯崇尚进攻的指挥,萨拉戈萨颇有屠刀开路的气势。目前该队的进球数是28个,仅次于塞维利亚的35个和巴萨的34个,高于皇家马德里的26个。

  强大的攻击力代表着强大的杀伤力,即便萨拉戈萨最终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也有拖下某支强队陪葬的可能,所以它更适合扮演强队狙击手的角色。

  “我们的目标是冠军杯的门票,而瓦伦西亚是最直接的对手,”费尔南德斯直接点出其竞争对手。与萨拉戈萨实力最匹配的目标是保联盟杯资格,但是它的实际位置使它稍微使劲一跳就能够到冠军杯了,除了瓦伦西亚之外,仅仅领先于萨拉戈萨一个身位的马德里竞技也应该觉得脊背发凉。萨拉戈萨历史上曾经夺得过6次国王杯冠军,因此有着“杯赛之王”的美誉,这次他们的胃口显然更大。

  萨拉戈萨要留意的是过于激进的费尔南德斯能否在目标即将达成的时候带领他们捍卫胜利的果实。

  攻守全靠“米利托”

  迭戈·米利托是萨拉戈萨的头号射手,目前排名西甲射手榜第3位,共有11个进球,仅次于进14个球的卡努特和进12个球的小罗,如果除去点球的话,米利托则能排到第2位。

  上赛季米利托花了23场比赛的时间才取得了这么多的进球,本赛季他能如此多产,得益于俱乐部为他配置的阿根廷制弹药输送器。达历桑德罗和艾马尔的联袂加盟,一下子提升了萨拉戈萨的进攻档次。他们是河床“前腰星工场”的流水线生产出的两代拳头产品,完全符合萨拉戈萨的打法,不仅为米利托和埃韦顿提供了足够的火力支援,而且贡献了美轮美奂的艺术足球。

  数据显示,在米利托进球的比赛中,萨拉戈萨输球的概率仅为15%。但是,萨拉戈萨也面临着与上赛季同样的难题,就是后防线上的失球速度太快,失球抹杀锋线上的努力。加布里埃尔·米利托如何守好中路要塞,与迭戈米利托的进球同样关键。

  卡塔尼亚以搅局为乐

  难啃指数:★★★

  期待指数:★★★★

  目前排名:意甲第4

  特约记者 方正宇

  早在征战乙级联赛期间,卡塔尼亚就是一家总是会制造出各类麻烦的俱乐部。当年曾经造成轰动的“卡塔尼亚事件”,导致意甲和意乙联赛相继被迫扩军,意甲如今会保持20支球队的规模也正是拜那次事件所赐。在成功晋级意甲之后,卡塔尼亚继续扮演着搅局者的角色,不过他们这次引人关注的方式则是在赛场上不断创造意外结果。

  阔别意甲赛场长达22年的卡塔尼亚,既缺乏雄厚的财力支持,也没有明星球员的坐镇。但就是这样一支曾被视为降级热门的西西里岛球队,如今却在积分榜上闯入了前4名,继巴勒莫之后创造了另一个“西西里奇迹”。

  卡塔尼亚在本赛季的联赛战绩呈现出一个很鲜明的特点,那就是他们在那些势头强劲的对手面前往往遭遇惨败,曾经先后完败给国际米兰、巴勒莫、佛罗伦萨和AC米兰等强队,而且还有过0比7遭到罗马横扫的经历。

  但是在面对那些正处于下滑势头的“没落豪门”时,卡塔尼亚却会表现出截然不同的另一种状态。比如在主场面对拉齐奥、帕尔玛等球队时,卡塔尼亚都以2球优势战胜了对手。此外在面对一些处于积分榜中下游的球队时,卡塔尼亚也保持着很高的胜率。这样一种堪称“欺软怕硬”的比赛作风,帮助卡塔尼亚在并不引人注目的情况下进入积分榜前列。

  在联赛后半程的比赛中,卡塔尼亚“遇强不强”的特点或许会出现一些变化。在前半程输给米兰双雄、巴勒莫、佛罗伦萨以及罗马的几场比赛中,卡塔尼亚全都恰逢客场作战,因此球队面对强队时不堪一击的形象其实具有很强的欺骗性。

  而在主场作战时,卡塔尼亚目前保持着5胜3平的战绩,成为除国际米兰之外唯一一支保持主场不败金身的球队。因此在联赛后半程主场面对那些强队时,卡塔尼亚完全有机会为之前的惨败实现复仇,成为一系列冷门结果的制造者。

  斯皮内西大器晚成

  近年来的亚平宁足坛,接连涌现出卢卡雷利、里加诺等大器晚成的射手,而本赛季的代表人物则是来自于卡塔尼亚的斯皮内西。现年28岁的斯皮内西,在本赛季之前几乎无人知晓,但如今却以11个进球成为最佳射手的有力竞争者。

  作为一名来自于国际米兰青训体系的球员,斯皮内西早在10年前就开始了职业生涯,然而过去5个赛季在意乙联赛中打进89球的惊人纪录,却并不足以令他获得真正的重视。直到在2006年最后一战与桑普多利亚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之后,斯皮内西终于获得了意大利媒体的认可,随之而来的还有一系列转会邀请。

  圣艾蒂安剑指欧洲赛场

  难啃指数:★★★★

  期待指数:★★★★★

  目前排名:法甲第4

  特约记者 方正宇

  圣艾蒂安在2004—2005赛季重返法甲之后,曾经取得过联赛第6名的佳绩。但在上赛季的联赛中,他们的名次却下滑到了第13名,这使得他们在本赛季前被视为降级热门球队之一。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本赛季法甲结束了前半程之后,圣艾蒂安居然排在了积分榜的第4位,完全存在着冲击下赛季欧冠联赛入场券的机会。

  圣艾蒂安的成功,建立在他们“遇强不弱”这一特点的基础上。尤其在面对那些传统劲旅时,圣艾蒂安时常有令人意外的上佳表现。比如在联赛第2轮客场挑战摩纳哥的比赛中,圣艾蒂安以2比1力克对手,还导致摩纳哥付出了卡隆被红牌罚下的代价。在与巴黎圣日尔曼的比赛中,圣艾蒂安也取得了1比0的胜利。

  就连法甲赛场上当仁不让的王者球队里昂,也曾经在圣艾蒂安面前遭遇过麻烦。在里昂主场迎战圣艾蒂安的比赛中,主队虽然曾经一度以1比0领先,但顽强的圣艾蒂安则在几分钟之后就将比分扳平。比赛即将结束前,里昂的巴西中场小儒尼尼奥罚丢了一个点球。好在小儒尼尼奥最终还是在第89分钟打进了将功赎罪的一球,这才帮助里昂有惊无险地在主场取得3分。

  与里昂相比,目前排在积分榜次席的朗斯则没有这样的好运气。在一场进球大战中,他们最终以2比3的比分不敌圣艾蒂安。这场比赛的结果也足以证明,圣艾蒂安并不惧怕与任何对手进行对攻战。作为一支以进攻为立足之本的球队,圣艾蒂安目前在法甲联赛中打进了31球,仅次于里昂的39球。进攻方面取得的成功,足以抵消球队在防守方面的相对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圣艾蒂安的强大攻势并不仅仅建立在一两名核心球员的基础上,而是呈现出“全面开花”的局面,费因多诺、伊兰以及皮科维尼目前同时存在着竞争最佳射手的机会。这样一种令人防不胜防的进攻风格,在联赛后半程肯定还会继续给强队制造出不少麻烦。

  费因多诺勤能补拙

  虽然费因多诺年仅25岁,但他却是一名征战法甲多年的“老将”。早在1998—1999赛季,他就曾经以替补身份随同波尔多赢得联赛冠军。此后在2001—2002赛季,他又代表洛里昂捧起了法国杯。

  自从2004年夏天从波尔多转会圣艾蒂安之后,这名几内亚射手保持着强劲的上升势头,曾在2004—2005赛季打进13个联赛进球。而在本赛季赛程过半的情况,他又以7个进球暂居联赛射手榜次席。

  费因多诺的身高仅为1.76米,体重更是不到70公斤,属于是先天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的球员。但相信勤能补拙的他凭借出色的个人技术以及良好的足球意识,他还是在竞争激烈的法国足坛闯出了一片天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