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解析英超繁荣内在文化力量 看球已成生活重要部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14  天府早报

  早报讯 (特派记者张心英国曼彻斯特报道)当地时间1日下午,成都谢联队观摩了第二场英超比赛———曼城VS埃弗顿,那些浮光掠影的现场画面,经在英国俱乐部工作了几年的成足教练冯峰解说,表象下面的意义就显示了出来,让记者似乎隐约触摸到了支撑英超繁荣局面的内在文化力量。

  画面1:扶老携幼顶风冒雨

  英国的天在下午3点就开始变黑,上午出门时的晴朗,此刻转化成凄风苦雨。记者感觉这里看球比1997年在石家庄雪地里看全兴队比赛时还要冷。虽然没有雪,但有风,阴冷的风不断从你身上刮过,让你冷得无处藏身。但曼城球迷还是顶风冒雨地来了,能容纳4.9万观众的曼城城市足球场,来了3.9万人,这样的上座率,使现场的氛围非常好。

  记者注意到许多球迷都是一家三代来看球,坐在记者前排的一个七八岁小男孩,整场比赛90分钟看得非常专心,不时拿着一本曼城队的介绍手册对照翻看。让人直观地感觉到足球是怎样在英国社会一代代传承下来。赛后,冯峰向记者评价说这就叫“拥护”。

  记者:这么冷的天还来了这么多的球迷,好像看球是他们的一项最重要的娱乐。

  前一天我们在酒店大堂酒吧喝饮料时,正好有一个英国人的新年酒会,他们就是穿着讲究地在那里喝酒交际,没有国内一些聚会玩得疯狂,是不是英国人的娱乐没有国内那样多元化,所以他们才选择了看球。

  冯峰:其实英国人也有自己的娱乐方式,可以去迪吧或者看电影,但就像我们许多四川人打

麻将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看球也是英国球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真正的球迷不管刮风下雨,他都会去球场支持球队。

  记者:曼彻斯特城就有

曼联和曼城这样两支英超球队,他们的球迷是怎样来区划的呢?

  冯峰:每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辖地”,他们要担负社区公益工作,比如免费给青少年进行辅导,这样这些社区很多人从小就接触这个俱乐部,于是一生都死心塌地地追随。

  画面2:专卖商场,生意红火

  比赛开始前,足球场外场的曼城专卖店内,购物的球迷非常多,付款都要排队。球服、拖鞋、汽车挂件等纪念品摆满橱窗。进门左手的墙壁上挂着印有球员名字的

球衣出售,孙继海的17号球衣挂在第二个位置。

  记者:要说这里物品的款式质量肯定没有商场卖的实用,但球迷购买非常踊跃,这是不是对俱乐部的一种支持方式?

  冯峰:这些俱乐部的专卖店,平时也开着,只是顾客少些。比赛日购物就要排队。你还没有看过曼联俱乐部的专卖店,规模就跟我们国内的大商场差不多。球迷购物一是喜欢,另外也支撑了俱乐部的经营。我们成都谢联的队服在谢菲尔德俱乐部专卖店就卖得很好,谢联球迷购买我们队服,表明了他们对俱乐部收购中国球队行为的支持。我们国内常用一个词叫“拥护”,英国球迷就是拥护他们的球队,所以英国99家足球俱乐部才有了他们的生存空间。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