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如《罗拉快跑》般改变命运 中国高中锋07年正式进德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2:4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孙文祥报道 2006年12月29日的深夜,许湛站在上海南京东路的街头,兜里揣着一张三天后返回柏林的回程机票。在8000多公里外的异乡,不仅有这个19岁足球少年的行李,还有他一生的梦想。许湛说,他希望自己一年后能进入柏林赫塔一线队,并且继而打上主力。

  高中生也能留洋

  事实上,连许湛自己也说不清楚,他何时开始有了留洋的梦想。2004年4月,当许湛的母亲从报纸上看到德甲俱乐部柏林赫塔来华选秀的消息,许湛还只是北京人大附中的一名普通高中生。而在最初被选中赴德试训的23人名单中,也没有许湛的名字。

  然而就像那部著名的德国电影《罗拉快跑》里所讲述的那样,人生只要有一个场景不同,命运可能就会随之改变。这一年的11月,许湛的母亲在接到柏林赫塔方面的单独邀请后陪儿子去了这座充满诱惑的国际都市。短短两周的试训过后,当其他23人打道回府,许湛却奇迹般留了下来。

  由于德国足协当时规定,不许18岁以下的非欧盟球员来德国俱乐部二线队踢球,而超过18岁的的非欧盟球员只能加盟一线队,所以柏林赫塔在最初与许湛签下两年合约后还为他申请了导游培训。这样一来,许湛在每天下午五点去球队训练前,还必须先去学校学习导游课程。

  但精力的牵扯并没有影响许湛的训练。许湛很快在赫塔青年队站稳了脚跟,并最终成为球队的主力中锋。在柏林赫塔俱乐部市场部经理屈伯乐的眼里,这个身高达到1米94的中国球员不仅有出色的头球技术,而且还有细腻的脚下活。尽管今年4月的一次严重十字韧带受伤让许湛全年只得到了4次上场比赛机会,但赫塔俱乐部仍当机立断,让许湛在冬歇期过后随二队训练。

  新模式更有优势

  无论杨晨、谢晖、周宁、张效瑞,还是如今在科特布斯踢球的邵佳一,在踏上德甲或德乙之路前都已经在国内打过职业联赛,而许湛在被柏林赫塔相中之前,还只是一名人大附中学生兼北京三高足球俱乐部的业余球员。但许湛并不介意,以墙上的另一块砖的形式出现留洋球员的大潮中。许湛甚至认为,相比杨晨、谢晖、邵佳一等师兄,也许现在的方式会帮助自己更好地在德国足坛立足。“至少,如果我以后进入柏林赫塔一队,俱乐部不必为我支付任何转会费”,许湛淡定地说。

  和《迷墙》专辑中那支更像哲人的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不同,19岁的许湛显然还只是孩子。在他身上,并没有背负太多为

中国足球出口恶气的包袱。而训练之余,许湛也和大多数年龄相仿的孩子那样,喜欢在PlayStation的
实况足球
游戏中消磨时间,并且抱怨德语的语法比天书还难懂。和记者坐在南京东路那家灯光昏暗的火锅店,许湛一会儿在纸上摆弄自己的签名,一会儿又握住记者的胳膊,说自己的身体“太单薄了”。的确,要想在未来的德甲赛场上立足,体重只有75公斤的许湛首先在饮食方面就有许多功课待做。

  当然,许湛并非没有自己的优势,除了鹤立鸡群的身高和高而不笨的脚下技术,能让屈伯乐做自己的经纪人也会让他未来冲击德甲的道路变得平坦许多。毕竟,屈伯乐不只是一个经纪人或者球探,同时也是赫塔俱乐部的市场部经理。许湛告诉记者:“新年重返柏林后,俱乐部就将与自己签订一份进入二队的正式合同。如果一切正常,2007年夏天我将随柏林赫塔一队训练。”

  在利用短暂的冬歇假期完成自己周游黄山、杭州、上海的心愿后,许湛又将回到柏林,回到那个延续许湛梦想的城市。许湛对记者说:“你可以在任何有比赛的时候来柏林找我要球票,但2008年夏天恐怕不行,因为我相信自己届时会和国奥队出现在

北京奥运会上。”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