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钱带给英超怎样的未来 水涨船高现代足球本质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6:27 足球-劲体育

  1999年,美国媒体寡头默多克收购曼联被英国国家工业部以“反垄断”的名目拒绝。而到现在仅仅7年时间,英伦足坛已经有6家俱乐部随了“外姓”。在一个非常短暂的时间里,英伦的足球俱乐部已经完成了从体育团体到资本主义,有时甚至是地理政治意义上的典当物。法耶兹、阿布拉莫维奇、盖达马克、兰迪·勒纳、穆罕默德,一连串对英伦媒体而言颇为陌生的姓氏开始主宰英伦的足球格局。如今的英超,非亿万富翁玩不转?

  众所周知,大量资金的注入能够给英超带来更多的活力,能够吸引更多的球星转到英超市场中来,能够维持俱乐部建设的庞大资金支出。但同时还带来了什么呢?

  这些资本的注入都建立在英超这个集开放性和包容性一体的联盟中,投资者更看重的是什么?渴望依靠收购球队取得巨大利润是这些富豪的根本目的。由此不得不引发出关于投资者急功近利的心态。投资就想要取得一个好的成绩,首先斥资于球队建设,于是,投资者不惜花重金高额买进优秀教练、球员的案例比比皆是。朴茨茅斯深陷保级,但盖达马克的巨额转会资本让他们不但脱离保级区,还在今年取得巨大成功;随着切尔西变成卢布军团,近三年时间,一笔笔高昂的转会费用在转会市场上多次攀上新高,不远的未来,真的会是金元足球称霸?

  另一方面,球员的收入也伴随着投资水涨船高,周薪10万镑在英超的顶级球队中已经不算是罕见。为增加俱乐部的收入,引进了大牌球星,球迷又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不断高涨的门票和转播收费让越来越多不堪重负的观众远离球场,甚至远离足球直播。急于取得成绩,因此只注重结果而忽略过程的比赛球场上屡见不鲜,球队的打法也因为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而被导入其他道路,切尔西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阿布入主为斯坦福桥带来了两个英超冠军奖杯,但他们的战术打法却很难让众多球迷接受。在足球也走上功利化道路的今天,相信收购只会加剧这种功利化。

  对整个英超而言,越来越高的转会费用和工资已把很多小球会逼得舍弃青训体系以减少开支———高门槛对一个从草根足球开始建立起来系统而言,其打击可能是致命的。“目前,我们的收入主要依靠门票、转播和赞助,但如何有的球队收入除了这些以外还要加上私人财富,我们怎么竞争?”相信不仅仅是温格有此担忧。更多的中小球队在金元足球的压榨下如何谋取出路?缺乏对球队认识和热情的外国资本家,用什么激情来维持球队的长期运作?两极严重分化下的英超,究竟能否继续长期良性运作,伴随着这些收购的完成被打上了一个很大的问号。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