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岁末反思06德国世界杯成败 从组织到表现全面受置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5:30 足球-劲体育

  毫无疑问,2006年德国世界杯是有史以来创造经济价值最多的国际大赛。但,它是成功的么?或者,它是一届能够留给人们深刻印象的世界杯么?答案却是令人尴尬的否定。从某种程度上看,这甚至是一届充满假恶丑的世界杯,人们唯一能够记住的,就是齐达内的冲天一顶以及惊动了整个中国的黄氏吼叫。

  衡量一届世界杯成功与否,标准名目繁多。但万变不离其宗,是否有光芒四射的巨
星,令人惊异的新星,荡气回肠的经典比赛以及过目难忘的精彩进球。至于开一代风格流派先河,基本只能是奢求。2002年世界杯是被政治丑闻毁掉的经济奇迹,但至少还能符合以上的标准。如涅重生的罗纳尔多、光芒四射的罗纳尔迪尼奥、一支攻防平衡的巴西队,还有创造奇迹的德国。纵使经典比赛匮乏,也至少还有数场足够质量的决战。韩国队几场比赛除却裁判因素,其血性与惨烈绝对是世界级的。甚至,我们还可以回味土耳其人的剽悍和伊尔汉“蝎子倒挂”过人的惊艳。

  遗憾的是,这些我们在2006年的德国,却恍如隔世般陌生。惟一当得起巨星名号的齐达内,最后一顶毁尽英名,此后的百般辩解除了让人对他的伪善印象深刻外,别无它能。丑闻自始至终贯穿着这届号称最干净的

世界杯,32天的时间里,留在人们脑海中的美丽瞬间寥若晨星。除却阿根廷那个26脚传递后的进球和
意大利
那位伟大的左后卫、葡萄牙的圣·里卡多之外,似乎并没有多少值得人们记忆的巨星表现和经典比赛。梅西、鲁尼、托雷斯这样被寄予厚望的新人概无例外地早早出局,卫冕冠军巴西集体性萎靡,其他传统强队也并没有表现出足够令人信服的实力。

  更何况,整个世界杯从备战阶段开始,就始终处于丑闻的困扰中。被普及的网络销售球票遭遇多起票务分配纠纷,而且还引发了非洲足联高层倒卖球票的腐败丑闻。随后,巴西队高调直播备战训练的商业做法引来不小的非议。而事实最终证明,备战阶段的高度曝光对卫冕冠军百害而无一利。2002年在韩国的纪律严明不复存在,两次泡吧事件提前将巴西人排除在夺标热门之外。更多时候,球场内的丑闻甚至还不如场外令人印象深刻。FIFA坚持让塞尔维亚人毫无斗志地为一个已经消亡的国家出赛,是为不智;面对不断涌现的裁判问题和球票危机却避重就轻,是为乏断;如此昏聩的管理,自然也挡不住多哥人一面集体召妓一面为奖金险些罢赛的闹剧。德国老帅普菲斯特非常不幸地成为了世界杯决赛圈最短时间复职的主帅,当然,这绝对是一个耻辱的纪录。

  在球场上充斥各种为赢得比赛不择手段的假摔、挑衅和恶意犯规时,德国世界杯倒并未带给足球领域新的技战术,假如,不停使用心理战术攻击对手主力球员的伎俩也算在内。小小罗对鲁尼、马特拉齐对齐达内的激将法,都获得了十足的成功。于是,体育道德荡然无存,体育功利肆行无忌。甚至,这种体育道德问题还外延到了电视台解说员身上,被灵魂附体的黄健翔近似疯癫的歇斯底里,成了这届世界杯又一个让人们记住的片段。

  就这样,防守成绩上佳的意大利得到了冠军,风光的英雄们却大半都是戴罪之身,还要因为深陷“净足风暴”回国接受体育法庭的“处分”。这样一届如同染缸的世界杯,真的留给我们多少值得记忆的精彩时刻?不妨让所有人回想一番,半年后,还能依稀记得几场比赛,几个进球,几次狂欢?德国世界杯,究竟让我们记住了什么?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