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杀死菲戈"标志一种颠覆 一类经典武器竟在意甲几绝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1: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首发8次,替补7次,出场897分钟,比起上赛季在球队中不可撼动的位置,本赛季的菲戈在国际米兰被“边缘化”了许多,尽管对亚特兰大他的出场扭转了全场的局面,但“超级替补”的角色已不可改变,“7号的王者”面临着尴尬。

  很多意大利媒体在分析国际米兰成功之处时,都提到了曼奇尼对昔日他奉行的4-4-2阵型的否定和改进,目前曼奇尼在国际米兰推行三后腰的阵型,并不设置边前卫,这样一来
,菲戈的角色就很尴尬了。

  实际上,这样的尴尬并不是仅仅属于菲戈一个人的。纵观整个意甲,我们发现,真正的边前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7号”和“11号”球员,已经并不多见了。

  

AC米兰的4-3-1-2和圣诞树已经奉行了几年,自不必说,布罗基尽管可以打边前卫,但他机动性很强,在中路的发挥也同样自如;在罗马,在斯帕莱蒂的4-3-3和4-2-3-1之下,小曼奇尼、塔代伊的角色已经从过去的中场向边锋转化,罗马并不存在真正意义的边前卫;和
国际米兰
类似的是
佛罗伦萨
,布拉西、戈比、多纳代尔三个“工兵”,加上创造型的利维拉尼或蒙托利沃,构成了完整的中场。约根森目前的角色是介于替补和主力之间,而且更多是推至前场作为边锋。

  再看巴勒莫,近来圭多林开始频繁的使用瓜纳、辛普利西奥、科里尼三名防守型中场球员首发。

  在各队开始注重中场中路,开始以防守型中前卫与创造型中场搭配之后,边前卫的日子开始变得难过。

  除了国际米兰的菲戈之外,巴勒莫的迪亚纳、佛罗伦萨的桑塔纳等众多的优秀边前卫开始沦为替补,而另一些边前卫则不得不接受向中锋和中前卫的转型,比如在意大利国家队的卡莫拉内西,早已开始适应三中场的角色。

  再有就是“非典型边前卫”,例如桑普多利亚的弗兰切斯基尼,他的位置虽然是在边路,但却是个“假翼”,他的内切插上后点包抄才是真正的杀招,而左路的“进攻通道”,往往是让给边后卫。类似的还有利沃诺的莫罗内。

  球队之所以纷纷放弃边路而将重兵囤积于中后场中路,也是基于两个原因,第一,中场的拦截在现代足球中的重要性,国际米兰的成功成为了一个很好的范例,注重中场防守,不仅可以帮助自身的防线,而且还能在中场拦截中加快进攻速度,给进攻球员制造更大的空间;第二,边后卫的全能化,现代战术对边后卫要求更高,助攻纵深比过去更大,在人员囤积中路的时候,边后卫的插上助攻填补了边前卫的空缺,例如,即便是帕努奇、博内拉、扎卡尔多这样防守见长的边后卫,现在也开始频繁插上,至少能够成为进攻中的一个接应点和中转站。而现在助攻纵深大,奔跑能力强的边后卫则越来越吃香,例如拉齐奥队长奥多,雷吉纳的莫德斯托,都是转会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人物。

  坚持4-4-2的打法,坚持使用“7号”和“11号”球员的球队也不是没有,但效果并不好,例如本赛季表现糟糕的切沃、帕尔马,切沃的塞米奥利或许是意甲最后一个经典的“7号”了。

  (狄雷)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2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