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半程四大现象:国米因何崛起 小球会几多大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8:34 东方体育日报

  现象一 危难时刻蓝黑军团挺身而出

  大踏步追平罗马上赛季创造的意甲连胜纪录,如果说本赛季的意甲还有悬念,那么这个悬念就是什么时候、什么球队能让国际米兰品尝到失败的滋味。现在即使是最保守的国米球迷与最乐观的罗马或者AC米兰球迷都必须承认:本赛季的联赛冠军已是国际米兰的囊中之物,本赛季意甲的主色调是蓝黑。

  不过实事求是地说,国际米兰的崛起并非一己之功,虽然战绩辉煌,但战利品中缺少了尤文图斯这个名字总让人觉得有些名不副实,就像进山狩猎却没能碰见老虎,同时AC米兰由于受电话门丑闻牵连,在今夏转会市场上一再贻误战机,造成虽然手中握着用舍甫琴科换来的大笔欧元却没机会花出去的悲剧。这两个主要对手的堕落虽然不是国际米兰本赛季一路顺风顺水的主要原因,但也绝对是不可忽视的原因,更别提国际米兰还直接从尤文图斯那里得到了伊布拉西莫维奇与维埃拉这两名主力。

  从这方面来说,一支强大的、几乎是不可战胜的国际米兰的横空出世是时势造英雄的结果——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这几个赛季来蓝黑军团的累积、曼奇尼的成熟以及球员良好状态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时机固然重要,但只有自身的实力才是根本。

  接下来国际米兰要挑战的是12连胜,有趣的是,届时他们将做客都灵——虽然不是挑战

尤文图斯,但在这座城市创造一个新纪录带来的快感恐怕仅次于在米兰。虽然本赛季扎切罗尼的都灵表现不错,但只要国际米兰能摆正心态,不大意,拿下本场比赛应该不是问题——不过就此判断“大国米时代”已经来临恐怕还为时尚早,下赛季国际米兰将面对回归意甲的尤文图斯与重整后的AC米兰,他们到底是一颗流星还是一颗恒星届时才能见分晓,就近的来说,本赛季国米在欧冠联赛中所跨越的距离,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支球队是真强大还是假繁荣。

  现象二 欧洲战场频频失守

  夺取世界杯对意大利球迷来说是一剂强心剂,让他们可以沉浸在意甲联赛天下第一的历史与想象中久一些。但一个不容驳辩的事实是,近几个赛季以来意甲的整体水平一直在下滑,赛季之初切沃先后在欧冠联赛资格赛与联盟杯首轮淘汰赛中被淘汰的悲惨命运似乎便已经预示本赛季意甲不会在欧洲赛场上有一个好收成。

  参加欧冠联赛小组赛的三支意甲球队虽然都获得了小组出线资格,但他们的表现都不能让人信服,要么是前期委靡,要么是后劲不足。国际米兰前两场小组赛连败,差点就被逼上了悬崖,AC米兰与罗马开局不错,但前者却在最后两场小组赛中连续输给雅典AEK与里尔,后者更是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战胜伤兵满营的瓦伦西亚后才获得小组出线权。而在联盟杯赛事中,实力最为强劲的巴勒莫早早就一心放弃,最后终于如愿以偿,利沃诺仅以小组第3的身份出线,只有获得本小组第1的帕尔玛算是给意大利足球保存了颜面,但他们付出的代价却是在18轮意甲联赛仅获得12个积分。

  从球队的实力、状态以及淘汰赛对手等方面来分析,目前欧洲赛场上仅存的五支意大利球队中仅有国际米兰具有冲击欧洲赛事冠军的实力,AC米兰虽然在无缘本赛季意甲联赛冠军的情况下肯定会全力冲击欧冠联赛,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他们是否能确保联赛第4还是一个问号。可以预计的是,本赛季结束之后在欧洲联赛积分排行榜上,意甲与西甲英超之间的距离恐怕又将进一步拉大了。

  现象三 裁判年轻化 错误多样化

  这里曾经有一片茂盛的森林,但大部分的成年老树都因为根部腐烂被拔除,接着便栽种了许多新树苗,但这已经不能再被称为森林了。这就是新赛季意甲裁判圈的真实写照。

  目前活跃在意甲赛场上的共有41个裁判,其中老裁判仅有13人,剩下的28个都是首次出现在意甲赛场上的新丁。每月举行一次的裁判训练班依然照旧,但却无法弥补这些新人们缺乏足够锻炼所带来的致命硬伤。第14轮AC米兰客场2比2战平卡利亚里,年轻裁判马卡托里接连犯错。他先是将吉拉迪诺明显越位的进球判为有效,随后又给了苏亚佐一个并不存在的点球。同样是这一轮,恰逢百年庆典的都灵能够1比0击败恩波利同样是拜裁判所赐。马里亚尼尼在第57分钟的射门明明已经越过了门线,却硬生生地被裁判吹掉。

  正是裁判们在这一轮中的“出彩表现”,在比赛场上启用电子眼的议案被恩波利主席科尔西再度提出。这已经是本赛季第三次因为裁判的严重误判而引发各俱乐部首脑关于启用电子眼的强烈建议。当时,裁判分配专员特德斯基曾辩护说:“裁判也是人,不可能一点不出错!”这立刻招致了巴勒莫主席赞帕里尼的嘲讽,“但裁判们的错误似乎也太多了吧,而且尽是些关键性的误判。”特德斯基接着回应道:“他们都是一些年轻裁判,我们应该要多点耐心,多点信任。”

  两人的争论依然历历在目,但特德斯基却在昨天辞职了。在写给裁判协会主席古索尼的辞职信中,特德斯基无奈地表示:“我已经无法承受如此巨大的压力了,外界对于裁判们的争议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但裁判们屡屡令人不可思议的失误又如何能够服众,如何让受害者闭嘴呢?

  不久前,以事实说话的米兰俱乐部曾列举了本赛季球队所遭遇的七大误判。《共和报》对此曾给出过非常精辟的论断,“米兰人的遭遇说明了本赛季的裁判们已经不再是豪门俱乐部的傀儡,但自身能力的问题却让误判层出不穷。丑闻后的意甲赛场,阴谋少了,但错误却达到了顶峰!”

  现象四 小球队盛产大明星

  斯皮内西、里加诺、比安齐、布丹,如果是上赛季,即便是熟悉意甲的人也不一定都知道这些人的来头。但现在,他们都已经成为了联赛中的明星,都是排在射手榜前列的高效杀手。他们都是小球队包装出来的大明星。

  此前随巴里征战意甲的斯皮内西三年才进了9个球,此后回到

乙级联赛的斯皮内西开始不断磨练自己的射术。2002-2006的四个赛季中,斯皮内西120场乙级联赛中一共打入了73粒进球,可谓效率极高。新赛季,斯皮内西终于有机会在意甲展现自己的才华了。在上半程的联赛中,斯皮内西共打入11球,位列射手榜第二名。能够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单,斯皮内西最应该感谢的人是主教练马里诺。在马里诺的433阵型中,尽管是一名前锋,但斯皮内西的位置更像是自由人后者叫9号半。身旁有马斯卡拉的策应,身前有科罗纳的掩护,同时还是球队的头号点球手,斯皮内西自然能够取得如此多的进球。

  和斯皮内西一样,里加诺的迅速走红也同样得益于球队的战术。里加诺的特色则是他强有力的头球和不俗的抢点能力。梅西纳本赛季的后防实力相对较弱,因此球队更热衷于防守反击战术,进攻主要通过两个边路起高球来完成。在很多比赛中,我们都能看见非常熟悉的一幕。球队的右路大闸马谢洛一脚精准长传,里加诺利用身体优势力压对方球员将球打入。三年前,这是属于萨内蒂和维耶里的专利,如今变成了马谢洛和里加诺之间的招牌式配合。联赛至今,里加诺已经攻入了9球,而马谢洛则有3次助攻。

  还有比安齐(9粒)和布丹(8粒),作为队内的头号射手,他们的成功也同样离不开球队为他们度身定做的战术和队友们的全力配合。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6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