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老板终开“金口 ”全面解析阿布的过去现在将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6:55 足球-劲体育

  阿布,这位改变了世界足球的俄国首富,羞涩到驾临蓝桥三年,却从未接受过任何平面媒体的专访。2007年新年来临之际,英格兰的《观察家》报终于打破坚冰,安静的阿布并没有让媒体失望。这对于三年来不曾与阿布当面”对质”的媒体而言,绝对是超值的圣诞大礼。虽然是短短的几个问题,但对于理解阿布及他的足球王国,已经是助益颇多。  

  或许是为了给记者良好的印象,采访在阿布毗邻红场的投资公司办公室进行———
一幅普京的肖像、一座鱼形雕像,一瓶依云矿泉水,一身暗灰色细纹西服,蓝色衬衫没有领带,一只1980年代风格的电子表。简单得让记者吃惊。没有录音笔,记者只能强记阿布缓慢而细微的俄语,同时聆听助理兼翻译萨莎•博罗丁的转述。如此谨慎的采访环境,恰恰证明了阿布在克里姆林宫的阴影下,深怕行差步错的心态。去年冬季,阿布也是在新年前第一次发布公开声明,现在这样的采访显然是一种更外交的姿态。

  关于切尔西:即将紧缩银根

  很难讲,或许我们的政策太过侵略性。未来几年我们在转会市场的投入要减少,从足球学校提拔新人将是主要的政策。

  在卖出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和辞去楚科奇州长职务后,阿布必须给普京一个明确的印象:他还是一个爱国的俄罗斯人。于是,阿布控股国有钢铁公司,投资赞助俄罗斯国家队,减少对切尔西的投入就是这种思维的必然结果。切尔西连续三年都是转会标王,三年来阿布在伦敦的总投入也超过了5亿英镑。叛国的利特维年科被俄特工“放射性”处死后,普京的警告显而易见:阿布的绝大部分资产虽然都在国外,但毫无疑问,投资却必须以国内为根本。此时放出紧缩银根的声明,就是给普京一个明确的立场。阿布不能站错队,尽管此前15年,他从来没有站错过。

  同时,阿布也第一次公开否认切尔西会发起或参与所谓的“欧洲超级联赛”的规划。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和切尔西将紧缩转会银根一样,表明以往一向嚣张乖戾的切尔西人,开始寻求按照既有规则行事。至少,不会向现行秩序发起新的挑战。立足英国,强调本土化,阿布希望切尔西首先在英伦三岛获得最大的支持。

  关于莫里尼奥:我们不是朋友

  我和他关系密切,但我们不是朋友。我从未干涉过更衣室,但并不意味着我没有插手转会事宜。当然,假如我的主帅不愿意买某位球员,我绝不会勉强他。”

  这是阿布第一次公开定义自己与主帅的关系,他的回答和自己的新闻官———美国人曼恩一样,充满外交智慧。“关系融洽,但绝非朋友,而且我从不干涉更衣室。”他还不忘记强调,这并不意味着他没有干涉过切尔西的转会。在谢甫琴科逐渐成为更衣室炸弹的时候,阿布一面肯定球队秩序的井然,一面又默认谢瓦和他的特殊关系。澄清外界猜测的同时,他给了莫里尼奥一个足够正面的信号。葡萄牙人仍然在更衣室拥有绝对权威,消弭了所有的猜疑。滴水不漏的圆满回答,成熟的危机处理战略,否认金元政策,又强调将投资足球学校,为切尔西输血。阿布关于切尔西未来战略的看法,也符合肯扬的构想。基本上,这是一份可以得到高分的访谈个例。

  关于对切尔西的兴趣:绝非朝秦暮楚

  我是一个天生的球迷,我对每场比赛都充满兴趣。奖杯,没有过程那么重要。”

  阿布通过新闻发言人不厌其烦地表示过,对切尔西持续的政策。现在由自己亲口说出来,既是对前雇员披露他喜新厌旧的反击,也是对此前为切尔西设立风险基金的最好注解。他甚至有些调侃地对着《观察家报》的记者表示:作为旁观者(与观察家同词),带给球迷快乐会让他更快乐。

  阿布定义自己为“天然的球迷”,也就将他对石油和政治都未能善终的兴趣区别开来。他的兴趣不会随着冠军的增加而减少,相反,却是随着冠军的增加不断加强的。毫无疑问,这是球迷们最愿意接受的答案。先后失去石油公司和楚科奇州的民意后,切尔西球迷是阿布继续亲民姿态的最后舞台。他是不会放弃这个最好的机会的。

  关于慈善事业:绝不敢怠慢

  慈善是不是寡头的义务?如果你想取悦所有人,答案就是yes。但慈善不是在广场上喂喂鸽子那么简单,慈善是一项非常复杂,需要职业规划的事业。”

  如此一个局限多多的访问,阿布仍然能够找到合适的放松契机。比如以喜欢打雪仗为由解释他对莫斯科的眷恋,比如坦承金钱至少能够买到部分的快乐,比如“理解”英国媒体对他的绯闻的孜孜不倦……

  但是这些,都无法回避另一个主题———慈善事业。记者和阿布都用了最大的篇幅来证明,对楚科奇州的慈善投资,有多么重要。阿布的比喻很形象:慈善不是在广场上喂鸽子,是复杂的职业管理。尤其在普京的高压政策下,更是复杂。阿布甚至将他在慕尼黑经常流连的德国餐厅克隆到楚科奇州,偶尔坐在角落享受一下屋内的孤独,顺便打场桌球。

  但是这些都不是他能够脱逃牢狱之苦的理由,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别列佐夫斯基始终是他的前车之鉴。在《观察家报》记者大卫•史密斯面前,阿布懂得沉默是金,更懂得因言致祸。所以,敏感问题照单全收,但涉及政治和“爱国”慈善,答案就完全不出意料。他拒绝对利特维年科之死表态,也否认了外界风传的

保镖高薪。他继续向俄罗斯足协投资,赞助一个全新的国家体育场,在楚科奇州的医疗、教育投资还在增加,同时,为瘫痪的国有钢铁公司输血也是他的义务。慈善事业是阿布的招牌,更是他的生存准则。这也就是切尔西甫一变成俄国字号,就忙不迭地四处支持慈善的根本原因。

  这次史无前例的专访,给了英国人以及全世界球迷直面神秘的阿布的机会。但他们始终没有也不可能明白阿布在俄罗斯政治的阴影下,投资切尔西的风险。和去年那份四平八稳的新年贺词一样,阿布选择了最谨慎但是最全面的媒体合作,充满外交感觉的答案,掩盖了自己处境的微妙,也彰显了切尔西自立的必要。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