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敢于回敬对方的“fuck” 曲圣卿变阿德莱德的新偶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3:55 足球-劲体育
袁野

  12月13日,阿德莱德清晨的阳光射进曲圣卿那间门牌号为99号的公寓时,整个房间显得暖洋洋的。按下床头的闹钟、揉揉惺松的双眼,胖子,这个实际上身材早与“胖”字无关的中国球员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

  在阿德莱德的两年,球队每天例行的上午训练已经让曲圣卿养成早起的习惯。通往俱乐部的路上,胖子平静地说:自己现在已经习惯在阿德这座城市的生活,或者准确地说已
经完全融入了这个小镇的生活。原来也没想到要提前做手术,但队医和教练都建议还是尽快,因为明年的亚冠还在等着他,一想到亚冠,胖子有些兴奋:没想到,这么快就又可以打亚冠了,我很期待能和中国的球队分在一起,我希望能够更多的中国球迷知道阿德莱德。

  说这番话时,在胖子的眼神与语气之中,已经一点看不到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

  敢于回敬对方的“fuck”

  胖子总是说,自己的运气比较好,尤其是在转会这件事情。当年在辽宁队,可能所有人都想走都比较困难,但是由于队里的出色球员太多,所以

辽足先放走了自己,这样自己开始了在上海滩的新生活,五年的时间几乎已经让自己早就适应了沪上的各种气息,自己的女儿出生在上海,实际上自己把上海看成了自己的新家。

  但是,生活就是这样总是在改变,没有人知道自己的下一站是哪里,胖子说,面对这种改变,你就学会适应它。“我还是很觉得自己的运气不错,很多人都问我当初是怎么来的

澳大利亚,因为在此之前这边根本没有职业联赛,我来是第一年,其实说起来很多人可能都难相信,竟然是一个当年的广州太阳神外援改变我的生活,这个外援就是我们队现在的门将皮特,他是克罗地亚后裔,但从小出生在澳大利亚、生活在阿德莱德,后来出去闯荡,而当澳大利亚终于有了自己的联赛时,皮特也叶落归根,那时候俱乐部让他推荐一些外援,尤其是希望中国球员来时,结果刚好皮特和我的一个中国朋友很熟悉,这样我就来这里,我都没有想到30岁的人了,还要重新开始,但是想想也没啥,既然还想继续踢球,就来了。事情就是这样,你没做之前根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现在,我喜欢上了这里。”

  胖子以前没有过任何海外试训的经历,在国内的时候也很少与李铁、继海一起交流,或许这正是这种对海外踢球完全陌生感,反倒让自己少了很多负担感。“现在想一想,我如果把困难想得太多了,可能也就踢不到今年了,也许阿德莱德早就把自己撵回家了。”

  回忆起当时刚来的时候,胖子经常会不自主的笑出声来。“想不到,真正激励自己就是那句几乎人人都听得懂的骂人的词语:‘fuck’。”曲圣卿说,来之前,他已做好国外球员会轻视中国球员的准备,但是没想到来到这里后,每天在训练听到全是:fuck、fuck。开始自己也很郁闷,但这种时间很短,后来发现,老外在训练场上互相之间总是如此,甚至有一天主教练在休息室里把所有人都骂了一遍。后来我知道,老外表达自己的情绪有时候这就是简单,他们觉得生活都是很veryeasy。于是,我想明白了,那么好,你fuck我,我就回敬你一句fuck,你越觉得我不行,我偏偏表现我的实力,当他们觉得你有这个实力来证明自己时,老外就很容易接受你,所以现在想一想,当初的那些fuck声对我来说是如同兴奋剂一样,我作为中国人,绝不会让你们瞧不起。

  中秋节进了第一球

  曲圣卿至今没有忘记自己在澳洲的第一个进球,因为那天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传统的节日:农历的八月十五。在一个象征团圆的日子来进球,或放是那些对帮助过自己的人一个最好的回报。曲圣卿说,在阿德莱德,他感激每一个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既有来自球队、俱乐部的人,也有那些在这里生活的中国人。

  回忆起如何在球队确立起的位置时,胖子说,他很感谢球队的coach科斯米纳,这就像自己过去感谢王洪礼、感谢张引、感谢吴金贵一样,在自己一度无法融入这个队伍之中,科斯米纳给了自己很大的关怀。“你知道,中国人特有的含蓄决定我们在到了一个陌生环境的时候,很难融到这个圈子里,我们总是习惯性的保护自己,不与别人去接触。”那时候科斯米纳意识我的这个问题之后,就直接找到我,用最简单的英语问我:QU,NOHAPPY?我当时听懂之后还故作笑容说:NO,IHAPPY。结果科斯米纳知道我没有说心里话,通过俱乐部找来翻译对我说,如果我心情不好,他可以给我放假,如果我的家人不在身边,可以让他们都过来,比如说我的父母、我的女儿。

  科斯米纳告诉曲圣卿,他的速度和爆发力都是verygood,而阿德莱德队需要这种反击特点明显的前锋。所以这给曲圣卿在后面的训练树立非常大的信心,但是没想到在联赛的第一场比赛之前就受伤了。“当时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们是上午训练,下午做飞机打客场,结果可能是我太着急了,结果拉伤了。当时科斯米纳就告诉自己:你好好休息,我会把位置给你留着。”

  结果在曲圣卿复出的时候已经是四周之后的第五场比赛,那时阿德莱德队前四场是三场一平,球队战绩相当不错。通常来说如果按照国内主教练的思维,不会对阵容进行太大的调整,但是主教练科斯米纳兑现了他的承诺,下半时让曲圣卿上场,结果连胖子自己都没有想到,竟然上场之后第一次触球就进了。就是这样神奇,后来他才知道原来那天是八月十五,曲圣卿认为这是对自己、对帮助他的人一个来得正是时候的回报。

  用胖子自己的话就是:后来的事情就比较easy,进球、给队友创造机会,好象就当初就在辽宁队一样,当你证明了自己之后,别人就接受了你。心情好了,一切似乎也得顺利起来了。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