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综述:国米胜利的菲戈烙印 复苏米兰等待强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9: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因为圣诞节的原故,意甲联赛第18轮被提前到了本周六,近三个星期的圣诞-新年假期之后,意甲的半程之战(第19轮)被安排在了2007年1月14日。

  也许是因为圣诞-新年的原故,受到了节日气氛的感染,本周内进行的两轮联赛都很精彩。本周三,意甲联赛的第17轮奉献了29个进球。本周六,仅仅在上半场,就有26个进球,而10场的最终进球数是34个。国米在意甲联赛中取得连续第11场比赛的胜利,追平了罗马
的记录,罗马也取得了近10场比赛中的第9场胜利。曼奇尼的球队和斯帕莱蒂的球队都可以度过一个完美的圣诞节。

  2006年的圣诞节还属于卡塔尼亚。在主场,卡塔尼亚4比2战胜桑普多利亚,这并不是什么意外。0比7在奥林匹克败给罗马,是另外一回事。和国米一样,卡塔尼亚本赛季在主场保持不败。西西里球队甚至比国米更出色,在2006年度一直在主场保持不败。少赛一场依然占据第四名,意甲新军卡塔尼亚是2006年最黑的黑马。圣诞节前,卡塔尼亚击败竞争第四名的直接对手之一桑普多利亚。

  桑普多利亚在近来的4场比赛中,3胜1平,它的主席专门跑到西西里去看比赛,结果却看到一场失利。本赛季13场比赛进了9球的瓜依亚雷拉停赛,严重的影响了桑普多利亚的攻击力,缺少了瓜依亚雷拉的带球过人,特别是缺少了瓜依亚雷拉的无球跑动,桑普多利亚在进攻上了许多办法。记者认为,本赛季的另一个黑马球队,就是表现出色、却先后败给了罗马和国米的亚特兰大。

  如果说本赛季还有什么球队值得赞扬,那就是本轮比赛前拥有意甲最佳防线的恩波利了。很可惜,这支黑马球队似乎提前过节去了,本轮的比赛中,仿佛是11名不买球票的观众去比赛,被雷吉纳4比1击败,一场比赛的丢球,几乎是前17场比赛丢球总数的三分之一。同样让人失望的还有帕勒莫,还不只是让人失望的1比1,成绩差强人意,阿毛利还因伤下场,巴西人右膝的伤可能很严重。

  可以过个好假期的还有阿斯科利。3比0战胜了切沃,阿斯科利在联赛进行到第18轮后,终于取得了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而近来有复苏迹象的切沃,最终悲惨的以9人结束比赛,圣诞-新年假期,给了德尔内里的球队最好的反省机会。同样需要反省的还有帕尔马。欧洲联盟杯上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现,帕尔马显得内战外行,与拉齐奥的比赛,帕尔马多一人,并一球领先,最终却输了球。

  赢了球的拉齐奥,再度接近第四名,帕尔马则被雷吉纳超过,越来越接近降级区。没有奥多、佩鲁济等3名主力,拉齐奥在客场显示了实力。赛后的罗西还在坚持,奥多是拉齐奥不可缺少的球员,拉齐奥的主帅显然希望洛蒂托能重新考虑将奥多卖给

AC米兰的决定。也许是命运的一种安排,拉齐奥前锋罗奇近三次做客塔尔蒂尼都有进球,该队边前卫毛利的状态也非常好,值得特别关注。

  作为个人,2006年还属于托尼。在2006年,托尼在意甲联赛中的进球数是24球,比托蒂和苏亚佐多5球。托尼是国际足联的金靴奖得主,托尼是世界杯冠军队主力。2006年属于托尼!在普兰德利的调教下,穆图和托尼正在成为一对完美的前锋组合。近来表现出色,佛罗伦萨连续8场不败。如果说穆图在两个人中先进入了状态,值得注意的是,托尼本赛季的联赛进球也达到了9个。

  另外,在12月23日晚上,负责分配意甲和意乙裁判的执行官特德斯基宣布辞职,而且这个辞职是他的最终决定,不可挽回。据说,特德斯基的辞职和裁判们最近面临的猛烈批评有关,对其打击最大的很可能是博洛尼亚在主场和尤文图斯的比赛。在这个多事的2006年,直到最后一刻,意大利足坛依然不平静。

  困境中,国米再显实力

  缺乏两个绝对主角,和三天前客场战胜拉齐奥的那支球队相比,本周六下午国米仿佛是另一支球队。马特拉济和伊布拉希莫维奇,两个人都因为停赛而无缘本场比赛。于是,国米在前场显得有些缺少办法,在后场显得不够稳定。缺少了7名主力,曼奇尼在比赛一开始就遇到了新的麻烦。雷科巴在比赛的第5分钟就早早受伤,曼奇尼只能把替补席上的阿德里亚诺派上场,对巴西人来说这是机会。

  比赛的上半场,完全属于亚特兰大,场上国米,显得非常需要圣诞-新年假期,这个难得的长休假机会。2002年世界杯意大利队的主力多尼进球,让在圣西罗看球的国米球迷心凉了一半,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罗马球迷开始了第二次欢呼(第一次是为了塔戴依在开场第四分钟的进球),甚至斯帕莱蒂脸上也有了些笑容,罗马1比0,国米0比1,罗马似乎看到了拉小积分差距的机会。

  国米的上半场相当难堪,球队的中后场遇到了巨大的困难。马特拉济的停赛和萨穆埃尔的受伤,让球队在中后卫的人选上遇到了很大困难,曼奇尼能够找到的中后卫组合,由替补球员布尔蒂索和年轻球员安德莱奥利组成。很快,曼奇尼就明白球队在中后场缺乏平衡,在丢球前,他就调整了战术,中场的三个防守型前卫不再轮换,坎比亚索固定的站在了后防线前,但阿根廷人此后的情况也不妙。

  换人,似乎成了唯一的选择。中场休息的时候,人人都在猜测,曼奇尼会怎么更正他的球队,特别是在缺少7名主力的情况下。让许多人惊讶的是,曼奇尼做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决定”:用菲戈换下坎比亚索。以攻代守,这就是曼乔的意图。葡萄牙人的入场改变了一切,球队不再过分的依靠斯坦科维奇的组织,菲戈给对手施加的压力,同时也解放了马克斯维尔。

  一方面是国米的进步,另一方面是亚特兰大状态下滑,亚特兰大无法保持上半场的快节奏攻防。比赛的第66分钟,国米的进球终于被等到了,浪费了2次机会后,阿德里亚诺终于进了球。288天之后,阿德里亚诺终于进了一个球,他的进球正是来自菲戈的助攻。进球后,阿德里亚诺专门跑去吻了菲戈的面颊。应该说,阿德里亚诺的运气非常好,如果不是众多的伤病,曼奇尼根本不会让他上场。

  国米的胜利,有着很深的菲戈“印记”。蓝黑军团的第一个球来自菲戈的精彩“助攻”,蓝黑军团的第二个球,也来自菲戈,这一次是葡萄牙人主罚的任意球,而且这一次,得到了亚特兰大后卫洛里亚的“配合”。国米扳平比分时,洛里亚完全忘记了阿德里亚诺的存在,国米进的第二个球,更是来自洛里亚的精彩乌龙球。此前,主裁判还原谅了洛里亚一次,他拉扯阿德里亚诺,绝对是个点球。

  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国家队主帅多纳多尼在本周六下午去看了

国际米兰与亚特兰大的比赛,让他满意的球员很可能是多尼,因为在主队的阵营中,只有年轻的安德莱奥利,唯一的意大利人。出身亚特兰大,多纳多尼还是亚特兰大在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以培养年轻的新星著称,亚特兰大非常的多产。在多纳多尼之前,亚特兰大号称“尤文兵工厂”,因为亚特兰大出来的球员都直接去了尤文。

  从多纳多尼开始,亚特兰大的球员更多的被送到了AC米兰。包括泽诺尼许多、多纳蒂,都走上了这条路。原因?因为贝鲁斯科尼更有钱。直到有一天,亚特兰大的老板变成了现在的鲁杰罗。他决定,谁给钱多,就把球员卖给谁,不再和任何豪门俱乐部保持特殊关系。于是,乌迪内斯都成为了他们的好客户。星期六晚上做客电视台,多纳多尼认定,联赛还没有结束,罗马还有它的机会。

  意大利国家队的主帅对国米有一个要求,莫拉蒂很慷慨,他希望国米能送给他一份圣诞节礼物,那就是国米能多用点意大利本土球员。“如果意甲联赛冠军有更多的意大利人,也算是帮我的忙了。”有记者转达了这个信息给莫拉蒂,针对多纳多尼的请求,莫拉蒂笑着没回答,但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特别是下赛季开始实施的新规则,国米正在这么做。莫拉蒂也在其它场合有过类似的表示。

  莫拉蒂在圣诞节前夕有什么期望,那就是雷科巴继续效力国米。乌拉圭人还没有和国米续约,但这和迪达与AC米兰的合同问题,完全是两回事。据说,本月21日或22日,曼奇尼和莫拉蒂一起,在米兰的博览会区共进了晚餐,晚餐上他们很可能谈及了合同问题。本周六的比赛后,双方都只是很简单的说,曼奇尼和国米续约,从来就不存在任何问题,不需要马上就有什么合同和签字做保证。

  本周六晚上,被堵在了家门口的莫拉蒂又谈到了曼奇尼的问题。国米的一号重申,不存在任何问题,曼奇尼属于国米。但莫拉蒂还补充说:“如果国米拿不了意甲联赛冠军,那就再说了……”最后是阿德里亚诺的圣诞祝福。巴西前锋感谢了所有的队友(也许从他手上抢走皮球并抢走了主罚任意球机会的斯坦科维奇除外)。巴西人还表示,在他父亲去世后,莫拉蒂主席一直是他最亲近的人。

  罗马,社会公益冠军

  加图索和托蒂为沃特丰移动电话公司做的广告、2006年金球奖得主和2006年

世界足球先生卡纳瓦罗为数众多的广告、布丰为彪马做的广告、因扎吉或内斯塔或舍甫琴科的服装广告。在记者眼中,2006年的最佳广告属于罗马,属于罗马做的一个号召球迷踊跃献血的公益广告,为此,罗马专门把明年1月7的训练安排在了奥林匹克体育场,所有参与献血的球迷都可以到球场观看球队的训练。

  在广告上,献血者坐上了帕努奇开的车,马上得到了阿圭拉尼的问候,蒙特拉开的警用摩托车为其开队,德罗西扮演的交通警察为其指挥家庭,到了献血地点,马上是小曼奇尼和梅克塞斯,这两个小护士的问候,随后是托蒂送上饮料和小甜点,最后是斯帕莱蒂的祝贺。广告当然忘不了它的最终目的,2007年12月7日:罗马在奥林匹克体育场训练,托蒂和队友们号召所有的罗马球迷去献血。

  回到比赛。周六下午的比赛对罗马来说,并没有什么悬念。没有佩罗塔、卡塞蒂等人,小将罗西得到先发机会。仅仅在第4分钟,巴西前卫塔戴依就倒勾射门得手。刚刚换帅的卡利亚里,没有愿望,也没有能力给罗马制造什么麻烦,在托蒂的两次尝试后,还是小曼奇尼的进球,将比分定格在了2比0。比赛结束前15分钟,托蒂被蒙特拉换下,这也是斯帕莱蒂给蒙特拉的一个告别机会。

  蒙特拉在罗马效力了8个赛季后,向罗马球迷告别,随着塔瓦诺的到来,蒙特拉越来越接近福勒姆,接近伦敦。场上的罗马球员在,最后15分钟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帮助蒙特拉进球。只可惜,他们没能成功。蒙特拉的意甲进球停留在了137个,和托蒂一样,在现役球员中,只比基耶萨少一个,不同的是,托蒂还有许多的进球机会。比赛的蒙特拉显得很激动,但依然没谈他的未来。

  倒是斯帕莱蒂谈到了蒙特拉,谈到了蒙特拉想多参加比赛的愿望。“我们之间不存在什么问题,但现在的阵型是固定的,很遗憾,现在的罗马,只能容许一个前锋上场……”圣诞节快到了,斯帕莱蒂也显得有些激动,在小曼奇尼进球的时候,斯帕莱蒂罕见的庆祝这个进球。当阿德里亚诺为国米进球的时候,斯帕莱蒂也用手捂住了脸,罗马的主帅显得很遗憾。在那之前,他显然相信罗马有机会。

  10场比赛取得9胜1负的好成绩,罗马的表现很出色,但11连胜的国米显然更出色……

  复苏中的AC米兰,等待强援

  圣诞节和新年快到了,安切洛蒂和米兰球迷都在等着俱乐部送的大礼。贝鲁斯尼说了,他不会抛弃AC米兰,那么,就需要意大利前总理拿出现金来,证明AC米兰在他心目中,并不比莫拉蒂心目中的国米差。奥多和亚昆塔,两个2006年世界杯冠军队成员是AC米兰的主要目标。除了实力,这两个人都可以参加欧洲冠军联赛,这是AC米兰选择他们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米兰球迷希望这是真的!

  在联赛中,AC米兰也有了些复苏的明显迹象。边路进攻,重新有了;无球跑动,重新有了;重新活跃了的AC米兰还有了点运气。星期六下午的比赛,米兰的第一脚射门就是个点球,卡卡当然不让的主罚命中。吉拉蒂诺则近三场比赛连续进球,他在本赛季的意甲联赛中的进球数已达到了6个。但复苏中的米兰依然有许多问题,米兰在下半场进第二球前,乌迪内斯一度在4分钟内有4次机会。

  在两次精彩的扑救之后,替补门将卡拉奇已经不知道再怎么埋怨他在后防线的队友了,卡拉泽和西米奇的表现真的很让人担心。倒是卡拉奇,如果他能够保持其在本场比赛中表现,米兰就不用和迪达续约,或者找什么德国国家队的第四门将去了。当初,AC米兰在欧洲联盟杯中第一次注意到了卡拉奇,澳大利亚人后来在佩鲁贾有过出色的表现,本场比赛前,卡拉奇刚刚抨击了媒体对他的偏见。

  提到吉拉蒂诺,就不能不提安切洛蒂,AC米兰最近的复苏,和安帅对球队的调整有不小的关系。球迷都已经注意到了,加图索和布罗奇最近经常能够一起上场,两个防守型一起上场的目的是稳固中场,安切洛蒂的态度很明确。为了给吉拉蒂诺更多的支持和球队的平衡,他甚至为此改变了阵型,还“牺牲”了一个前锋,吉拉蒂诺也很好的把握住了安帅给他的机会,近来,一直有着出色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1轮比赛进球后,奥利维拉在第18轮意甲联赛中终于又进球了。在博列罗因为兴奋剂问题被暂停使用后,奥利维拉回升到米兰前锋列表的第三位。关于安切洛蒂,星期六晚上,做客电视台的多纳多尼也谈到安帅的未来。作为好朋友,安帅显然在电话里和多纳多尼谈到了些什么。“我没想到AC米兰的困难那么大,不只是横梁和门柱,这些运气问题,米兰还有许多伤病。”

  当有人问到安切洛蒂的未来时,多纳多尼回答说:“我希望安切洛蒂能留在米兰,因为AC米兰今年的许多问题,是俱乐部的,而不是主教练的。”多纳多尼还表示,他相信AC米兰、佛罗伦萨都有机会进前4名。确实如此,AC米兰和佛罗伦萨近来的名次持续上升。特别是AC米兰,在阻击了卡塔尼亚后,米兰军团又阻击了乌迪内斯,这两支球队都是AC米兰为第四名而战的直接对手。

  最后,感谢新浪的意甲球迷对董希源的一贯支持,在此,笔者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有更大的成就,身体健康,学业和事业有成!

  BUON NATALE(圣诞愉快)!

  FELICE ANNO NUOVO(新年幸福)!

  我们明年1月,意甲联赛第19轮见!

  (董希源)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