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冠抽签是天意还是人命 说破天一切为了商业利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40 东方体育日报

  上周五揭晓的欧冠16强对阵形势中,虽然也有皇马战拜仁、巴塞罗那与利物浦这样的强强对话。但总体而言,还是并没有出现前两个赛季中切尔西与巴塞罗那之间那种堪称火星撞地球般的激情碰撞。我们或许可以将如今的抽签结果视为完全由概率产生的偶然现象,但换个角度来看,也不能排除这一结果来自于欧足联刻意安排的可能性。

  在过去两个赛季的欧冠八分之一决赛中,接连出现多场豪门俱乐部提前相遇的赛事
。比如在2004—2005赛季,八分之一决赛中出现了切尔西与巴塞罗那、皇马与尤文图斯、拜仁与阿森纳、曼联与AC米兰这样四场重量级对话。而在上赛季,更是接连诞生了切尔西与巴塞罗那、皇马与阿森纳、拜仁与AC米兰等三场强强对话。与此同时,其他场次中却出现了诸如比利亚雷尔遭遇格拉斯哥流浪者这种相对缺乏吸引力的“平民对决”。

  上述现象的出现,恐怕未必完全由各队的抽签运气所决定。不得不提的一个背景是,在此前的2003—2004赛季中,欧冠联赛在进入淘汰赛之后出现了天下大乱的局面,

AC米兰
皇马
等豪门先后意外落马,最后闯入四强的摩纳哥、拉科鲁尼亚和波尔图等队都具有浓重的平民色彩。最后在波尔图与摩纳哥之间举行的决赛,更是创造了欧冠决赛近年来的电视收视率新低。

  豪门对决从来都是欧冠联赛最大的卖点,如果以上这种淘汰赛最后阶段难觅强队身影的情况持续下去,那么对于欧冠的影响力以及商业价值都会形成不利影响。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欧冠联赛从前个赛季开始出现了强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就提前相遇的情况。

  不管此举是否来自于欧足联的刻意安排,但在客观上显然还是对欧冠联赛的观赏性有利。首先,八分之一决赛就出现多场经典对决的局面,可以将2003—2004赛季那些对决赛失去兴趣的球迷重新拉回来。另一方面,强强对话虽然意味着肯定会有强队提前遭到淘汰,但也可以避免所有强队同时翻船的可能性,可以保证接下来的八强乃至四强行列中肯定会保持一定的强队比例,从而杜绝2003—2004赛季的情况再现。

  从最后的结果来看,上述抽签结果的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前两个赛季的欧冠淘汰赛中,都没有再次出现足坛秩序被彻底颠覆的情况,最终的决赛也都在拥有巨大人气基础的豪门之间举行。

  不过这样一种强队提前相遇的安排,毕竟还是并不被这些俱乐部自己所欢迎。于是在用两个赛季时间恢复元气之后,本赛季的欧冠八分之一决赛又重新回到了2004年以前的那种秩序,以顶级豪门与实力相对较弱球队之间的比赛为主,强强对话的数量并不多,并且由于强队的分布更为均匀而杜绝了“平民对决”的出现。


  UC欧冠视频聊天室 ESPN欧冠视频直播 ESPN体育视频轮播 ESPN预测王 播客大赛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