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综述:巴萨战败的深度原因 卡佩罗哲学被肯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周日是巴塞罗那光辉的2006年中最糟糕的一天,在控制了整场比赛后,被巴西人一个反击“偷走”了俱乐部世界杯冠军。也许利物浦或皇马丢掉这项赛事不会那么垂头丧气,他们只是把这项赛事当作对冠军杯冠军的一个附赠品,得失关系不大,但这项冠军对巴萨很重要,因为年轻的拉波尔塔“政权”需要世俱杯冠军杯来超越努涅斯时代的梦之队,里杰卡尔德也需要这座奖杯来超越克鲁伊夫,否则他还要再拿2个联赛冠军才能和梦之队打成平手。从夏季集训后,所有巴萨人嘴里都在念叨着世俱杯,但这还不足以让这座奖杯比
低一个级别的冠军杯更诱人,不过失去这座期待已久的奖杯却足以让人垂头丧气。暂停联赛不打,千里迢迢来到亚洲,华丽、本以为可以更名为“世界最好的球队”的巴萨却只得到了“还不是世界最好球队”的亚军,就像小罗赛后日夜兼程飞往苏黎世,只为一名后卫卡纳瓦罗当陪衬一样让人掉胃口。

  是什么让两支强弱分明的球队交手,结果却难以预测,答案就是防守。很明显,国际队研究了巴萨本赛季两场典型失败:欧洲超级杯0比3负塞维利亚和客场0比2负于皇马。巴西人明智地选择了把塞维利亚当成他们的范例,尽管他们没有塞维利亚的抢劫效率和全方位的进攻能力。里杰卡尔德肯定知道对手的战略意图,所以他才会让赞布罗塔疯狂地助攻,但巴萨进攻力量投入已到极限了,国际队始终留了三匹快马作偷袭力量,当里杰卡尔德终于用哈维换下莫塔时,说明他没有耐心打加时赛或点球决赛,这位巴萨历史上可能最保守的荷兰教练又开始冒险。没有后腰,巴萨压前的后防线要直接面对对手的三匹快马,要边退边防住对手进攻是非常困难的,这在对皇马的比赛中已经得到证实。

  里杰卡尔德换上哈维,是看到德科、小罗和伊涅斯塔都被缠死,根本没有一脚出球的机会,这也是国际队的一个策略,允许巴萨控球,但不允许巴萨打出节奏,于是巴萨一步入前场便死气沉沉,没有人跑动,因为没有空间,到处都是尾随的国际队球员,最后比赛出现了另一个不常见的镜头:大家都在看在中场拿球的小罗过人,小罗是巴萨的神,但神也有做不了的事。

  小罗的消失是巴萨大多数失败的前兆,前有塞维利亚的阿尔维斯、切尔西的布拉鲁兹,今有国际的塞阿拉,小罗比赛中没有成功突破塞阿拉一次。由于小罗是右脚选手,速度也不是他的特长,所以他不习惯贴着左边路下底突破,当人们看到小罗用屁股对着对手被逼得节节后退时,就明白他其实没什么办法了,而本场比赛这一场面又多次出现。

  最后不得不提到的一个话题,古德约翰森的水平的确有限,冰岛人只能算是个二流射手,在联赛或国王杯赛中,他可以保持稳定的进球,但每当在关键比赛,他却少有发挥。古德约翰森比赛中浪费三次机会,哈维和久利也各浪费过一次良机,在这么艰难的比赛中,巴萨还能制造出这么多机会,足见它的功力,但缺少完成得分任务球员直接导致巴萨效率下降一个层次。赛后,小罗说:“我们制造了很多机会,但却没有进球。”小罗无法直接抱怨前锋们射术不精,因为无论如何他都是除里杰卡尔德外肩负责任最大的球员,他不会去推诿责任。

  赛后,里杰卡尔德把比赛的失利引为他自己的“个人责任”,他也认为球队创了机会,但没有把握住。其实本场比赛里杰卡尔德只有一部分责任,因为他再一次冒险,因为他忘了切尔西在2004-05赛季给巴萨上的那课,这一课曾助巴萨夺下历史上第二座冠军杯。不过如果巴萨同意对手把比赛拖入点球,里杰卡尔德同样有责任。赛后,巴塞罗那人都在反思为什么,梦之队成员纳达尔引用自己的经历说明巴塞罗那很难真的把世俱杯当回事,而且比赛举办地在日本,球员们就像是在打友谊赛,没有自己球迷的压力,让球员产生惰性。《世界体育报》主编桑蒂则说:“当法尔考来做客时,他说过国际队球员们很清醒,他们知道自己这辈子只有一次夺得这项冠军的机会。”里杰卡尔德赛后也表示:“他们对胜利充满了饥饿感。”很明显现在巴塞罗那遇到了很多在巅峰期夺得冠军杯球队一样的麻烦,大家缺乏冲劲,这并不是单单因为球队拿下冠军杯,更是因为巴塞罗那球员们打了太多的比赛,克鲁伊夫周一在专栏中表示:“巴塞罗那要是赢了才奇怪呢,不算美洲巡回赛,巴塞罗那本赛季已经比其它球队多踢了5场比赛,有欧洲超级杯、西班牙超级杯两回合,还有世俱杯的两场比赛。何况巴塞罗那还要倒时差,然后4天内打2场比赛,在亚洲举行这种比赛就等于欧洲队已经0比1落后。”巴萨的确比其它球队多踢了5场比赛,而且场场近乎决赛,球员们的肾受不了总是要分泌腺素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管巴塞罗那如何强调世俱杯的重要性,但始终无法回避这座奖杯对于欧洲球队来说并非那么重要。欧洲联赛具有经济、战术、技术上的统制水平,冠军杯的冠军就是世界上最佳球队,这好像是天经地义的,就像美国人喜欢称NBA总决赛冠军为世界冠军一样,这个时代的欧洲人实际上不需要国际足联组织的这一赛事为自己加冕。但南美人完全不同,由于历史原因,在新大陆出生的人在面对欧洲人时天生就有一种自卑感,很简单,他们缺乏文化的传承,就像是被抛弃的婴儿一样,唯一证明自己的方法就是战胜欧洲人,而足球场上具体到世俱杯赛场,则是他们实现抱负的最佳场地。而且对于无数天才来说,这也是他们登陆欧洲的面试场所。美洲人更想获胜,他们怀着理想来到日本,夺冠后的庆祝也更疯狂,因此他们的胜利值得所有人尊重,所以里杰卡尔德这位有色欧洲人赛后由衷地祝贺了国际队。

  巴萨远征东瀛时,西甲列强们也没闲着,都在抢分。塞维利亚客场3比1胜维尔瓦,反超巴萨排名榜首,不过维尔瓦得分机会要比塞维利亚多一倍,但塞维利亚球员展示了什么叫做球星的效率。

  皇马上周的焦点还停在罗纳尔多身上,媒体认定罗纳尔多和范尼同时首发是解决皇马进球少的最好方法,偏偏卡佩罗又给出了别的答案,尽管是用了同一把钥匙——把双后腰换成单后腰。在客场宁愿用双边锋辅佐范尼,也不上打反击的利器罗纳尔多,如果不是罗纳尔多的伤很厉害,可以看出卡佩罗对巴西人还是不信任。比赛的上半场波澜不惊,可以忽略不计,这可以从赛后卡佩罗的发言中找到答案,记者问皇马上半场怎么没有机会,卡佩罗反问:“他们有吗?”

  下半场比赛,卡纳瓦罗被不公平地罚下。似乎转会皇马后,比赛总让世界杯上光彩夺目的卡纳瓦罗出丑,对里昂两场比赛丑态百出,惹来一片哈哈声“看看金球奖就这样”,在去苏黎世前领取世界足球先生大奖前,卡纳瓦罗又被罚下,不过这次完全是裁判的误判,卡纳瓦罗很委屈。幸好,卡佩罗的大师级防守显出水平,将一出大悲大喜的闹剧转化为插曲。卡佩罗对胜利十分得意,他赛后说:“不是高兴,是非常高兴,全队表现出了牺牲精神。”实际是卡纳瓦罗则是卡佩罗牺牲精神的最好代表,卡纳瓦罗获得世界足球先生使卡佩罗强调态度的哲学得到了双重肯定。

  卡纳瓦罗夺得世界足球先生是对团队、力量、稳定、每周认真的训练等足球中朴素美德的肯定,在天才横行天下的今天,卡纳瓦罗的胜利可谓返璞归真。实际上,在国际足联为卡纳瓦罗剪接的,体现他世界杯上高超防守水平的一组镜头中,并不能发现可令人拍案叫绝的动作,所以《米兰体育报》首席记者切鲁蒂才会称卡纳瓦罗此次得奖是“符合逻辑的惊喜”,因为在大抓眼球的今天,已经很少有人会耐心品味一名后卫的美德。很明显,小罗的一个倒勾比卡纳瓦罗将球顶出禁区更让人记忆深刻,因此关于天才与工兵的争论永远不会停,正像《阿斯报》主编阿尔弗雷多还是坚持说:“国家队主帅们的选票证明了世界杯就是一切的道理,但我还是喜欢小罗。”(冈萨雷斯)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