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灵魂一颗"报恩"的心 "情比亲坚"小罗背后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5:48 足球-劲体育

  巴萨输给国际,小罗是最失望的人,赛后,当队友都如释重负时,他却一脸沮丧。他需要这座奖杯,来完成2006年三连冠的伟业、给周一的世界足球先生投票加码,而作为从格雷米奥成长起来的球员,他也需要一场胜利来捍卫母队的荣誉。如果巴萨没有输给国际队,那么他的母队格雷米奥依然将是快乐港市唯一一支曾获得过洲际冠军球队(1983年夺得丰田杯)。

  格雷米奥和国际队是巴西南大河州快乐港市的同城死敌。1999年6月20日,那个周日的下午,格雷米奥在主场奥林匹克球场迎战国际队,19岁的小罗当时刚刚崭露头角,而国际队拥有着两届世界杯冠军队队长、铁卫邓加。在这场比赛中,小罗威风八面,他用神出鬼没的盘带戏耍了邓加,并攻进了全场唯一进球,战胜了对手。那一战是小罗的成名之作,他很快入选了当年卢森博格征战美洲杯的巴西队,而老迈的邓加则成为了新星小罗的垫脚石,在2000年宣布退役。

  很少人知道,在17日世俱杯的决赛赛场上,还有一位小罗不愿面对的“敌人”:国际队体能教练派尚。在足球界,小罗已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但在他的眼里,只有派尚才称得上是“世界上最好的体能教练”。在小罗心中,他一直像尊重自己父亲一样尊重着派尚。派尚和小罗的亲密关系始于1999年,当年派尚被聘为格雷米奥专职体能教练时,小罗已在俱乐部的一线队崭露头角了。从来到球队的第一天,派尚就注意到了与众不同的小罗,从此他一直认为小罗将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

  除了训练中的工作关系,小罗和派尚在业余时间里的共同爱好———桑巴音乐也让他们迅速走到了一起。派尚回忆说:“他(小罗)非常优秀,几乎可以演奏所有的乐器,这一点和我一样。”在格雷米奥,派尚与小罗一起努力了两年,即使在小罗转会欧洲之后,他们也没有中止过联系和合作。在斯科拉里执教巴西国家队时代,派尚是桑巴军团的体能教练,当时小罗能够一步步在巴西队站稳脚跟,与派尚的帮助与照顾不无关系。因此,对于早年丧父的小罗而言,派尚在某种程度上无异于他的第二个父亲。

  现实中的派尚是一个极有修养的人。12月的日本已是冬天,这让远道而来的巴西人很不适应。但即使如此,每当与人交谈时,55岁派尚总会先摘下手套再与人握手。在他看来,小罗的成功与家庭环境分不开:“他(小罗)的家庭结构很好,兄长罗伯托是家里的主心骨,母亲米格利纳和姐姐黛西则对小罗关怀备至。特殊的家庭结构,是小罗成功的关键。”

  在日本,关系特殊但身份对立的小罗与派尚是一对有趣的“敌人”。决赛赛场上,“儿子”输给了“父亲”的球队,但这种“父与子”的关系,绝不会因为一场比赛而有所改变。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7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