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足联正式解除对伊朗封杀令 14天之内是冰火两重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2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月报道 17日,国际足联正式对伊朗足球解除亚洲杯封杀令。在亚运会前一刻,伊朗队突然遭遇国际足联的全球禁赛令,而19日的亚洲杯分组抽签前两天,伊朗又解禁复出,闹了两周的“伊朗门”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相应的,中国队想通过伊朗被逐而在亚洲杯抽签中升档的愿望也同时告吹。

  所谓的“伊朗门”风波,是国际足联维护家法的一个举动。暂时对伊朗实行全球禁
赛因为有政治因素插手到足球中来,伊朗队在6月的德国世界杯表现不佳后,伊朗政府秋后算账,让伊朗足协主席下课,国际足联认为伊朗政府插手足球事务,伊朗足协的独立性被干扰,严重违反了国际足联章程中有关政府不能干预足协原则,因此对伊朗足球处于全球禁赛的严厉处罚,同时对伊朗政府点出两条出路:一是恢复原伊朗足协主席的职务,二是及早按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章程重新选举新的足协班子。后来在伊朗足协和亚运会组委会有关人员的斡旋下,国际足联特批伊朗国奥队可以参加亚运会的比赛,但FIFA仍要求伊朗要在12月12日前必须按章程整改,否则全球禁赛令仍有效,伊朗队仍将被挡在亚洲杯正赛门外。

  亚洲足球牵一发而动全身。2007年亚洲杯正赛分组抽签仪式北京时间12月19日晚将在

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亚足联推翻了“按上届亚洲杯成绩”的分档原则,改为以2006年10月份的国际足联的排名先后来分档,上届亚洲杯亚军中国队在FIFA的排名上落在卡塔尔、阿曼等队后仅名列第十位,因此与
伊拉克
、巴林、阿联酋一起同被列为第三档。如果第一档的伊朗被全球禁赛,则将失去参加亚洲杯正赛的资格,那亚足联将从按亚洲球队的10月FIFA排名增补,中国队将从第三档升到第二档,在正式抽签中可能会捡到便宜。

  目前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重要官员都在日本观看世俱杯比赛,这也给亚足联和伊朗足协公关提供了便利条件。由于伊朗足球在亚洲足坛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亚足联及亚足联主席哈曼个人都不愿意看到作为亚洲足坛分量最重的赛事缺少了他的身影。17日,亚足联在日本就伊朗能否参加亚洲杯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磋商,由于哈曼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具有非同一般的私交,因此由哈曼出面协调后,事情就好办得多了,果然,国际足联立场在日本进一步软化,伊朗终于得到了可以参加亚洲杯的解禁令。

  在11月29日亚足联的年度颁奖仪式上,伊朗足协主席及其国际部主任哈桑都与布拉特会面协商解封之策,会面后哈桑表示伊朗会很快解决这个问题。在国际足联的解禁令中,没有详细地说伊朗进行了何种整改,只是很简单地说,因为伊朗保证会服从国际足联的规章制度,并且为此采取了积极的行动,所以国际足联才取消了处罚伊朗的决定,而且与亚运会时的特赦不同,这次是完全取消,国际足联并且在解禁令中祝福伊朗队打破四次亚洲杯冠军的纪录。

  但解禁仍留有一个尾巴,国际足联只是说允许伊朗参加亚洲杯,而其他国际比赛怎么样则没有提到,不过,综合种种迹象表明,伊朗足球继续受全球制裁的可能性不大。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