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落败世俱杯暴露可怕命门 红蓝军莫非最怕"皇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22: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美洲球迷热烈庆祝又一支代表他们那块土地的球队捧起洲际杯冠军时,他们却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即巴西国际队的胜利,与其说是美洲球队的胜利,不如说是欧洲战术的胜利。对巴萨的比赛,国际队并没有体现一点南美或者巴西特色的东西,战术上非但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配合,还祭出了非常保守的防守反击战术,并最终凭借极高的效率获胜。

  数据也很好地反映了这一点,全场比赛巴萨的控球率高达61%,国际队只有39%,巴萨有7次禁区内机会,国际队只有3次,巴萨16次射门5次中门框范围以内,国际队11次射门2次中门框范围以内,但却取得一个进球,就连犯规次数,巴萨的15次也比国家队的22次少。难怪西班牙媒体要说,巴萨更像是一支美洲球队,而国际却更像是一支欧洲球队。实际上,国际队主帅布拉加也早就表示,自己的球队没有动作花哨的球员,有的只是一群能不断赢得比赛的球员,“狂欢节是在2月份,谁想看桑巴,可以到电影院去看,我们不提供这种表演。”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巴萨面对的不是一支美洲球队,而是一支切尔西或者

皇马的翻版。赛前,国际队主帅布拉加透露,他们找到了对付巴萨的办法,那就是学习切尔西和皇马,“我们认真研究了巴萨在斯坦福桥和伯纳乌的比赛,这两场比赛是对付巴萨的最好样本。”国际队同样讲究整体精神,球队都很愿意做出牺牲,布拉加说:“如果给巴萨空间,他们会毁了我们。必须要封闭空间,并用快速反击解决问题。”国际在用功利获得了胜利的同时,也让我们失去了在国际舞台上欣赏桑巴足球的机会,幸好,巴萨依然还有着对攻势足球孜孜不倦的追求,用贝莱蒂换下赞布罗塔、用哈维换下莫塔,虽然间接造成了巴萨的失利,但却展示了里杰卡尔德体内流淌的荷兰式进攻血液,以及要为球迷奉献精彩足球的责任。尽管这一次巴萨未能捧杯,但巴萨也不能算是失败者,至少,他们用攻势足球,尤其是第一场4比0的酣畅淋漓的大胜,征服了球迷。

  克鲁伊夫说:“我们在世界的另一端赶场参加比赛,如果获胜了,很好,如果不能获胜,那也没什么要紧的,这是从欧洲的观点来说的。对南美人来说,这就是超级决赛, 同时也以最高级别精心备战。”实际上,巴萨对待世俱杯并没有马虎,这从两场比赛里杰卡尔德都尽遣主力上场便可以看出。但是,巴萨也不可能不牵挂着国内的赛事,这肯定与国际队心无旁骛不同。在体能上,巴萨近期在连续的恶战以及长途飞行和倒时差后,也陷入了一个低谷状态,赛后巴萨球员都表示,他们在体能上很难与国际队的球员相比。

  另外,国际队在比赛中施行“切尔西战术”,也让巴萨很不适应。巴塞罗那媒体认为一方面是国际队犯规过多,另一方面是裁判的过于宽容,有不少次明显的犯规都没有判罚,另外,古德约翰森和小罗在对方禁区内被放倒,主裁判也没有判罚点球。“难道国际足联保护漂亮足球就是这样保护的?”巴萨媒体愤愤不平。当然,巴萨媒体也认识到巴萨输球有自己的原因:“胜利是属于聪明人的,今天国际队踢得更聪明。巴萨没有展现出自己的最高水准,比如欠缺强度、节奏和闪光点。”

  《每日体育报》说:“结果公平吗?可以说不公平,因为巴萨才是真正想赢球的球队,但足球是属于聪明人的,这一次,国际显得更了解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并从中获益。他们是靠运气吗?也许是,但是,将来谁又会记得哪支球队才更配得上胜利呢?”(伊万)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