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梅诺蒂专栏:巴萨战术深度极强 小罗迷失是一种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0: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每当巴塞罗那队开始比赛、足球开始在场上滚动的时候,尽管他们的踢球风格并不是事先设定好的,但很显然,其中有着很强的战术深度。根据球队得到的信息的不同,在每一次对球的处理上,球队都有无数可以选择、改变和执行的可能性和情景。

  这些不同的情景为比赛的发展提供了充满想象力的空间,与此同时,球队也依靠一种很深的集体意识有效地解决他们面临的挑战。总之,巴塞罗那队的风格是战略性的,而不
是程序性的。而在这种风格当中,罗纳尔迪尼奥显得尤其突出:正是这名巴西球星的一举一动帮助球队扰乱了对手的部署。

  罗纳尔迪尼奥踢球的美感引人注目,他的比赛极具观赏性,给予我们希望,使我们成为他的技艺的见证人。这样的能力更多的是一种天赋,而不是通过后天努力得到的。

  有时候我们感到很失望,因为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但罗纳尔迪尼奥魔术般的表演却在比赛里难以尽情发挥。在这样的时候,只有他优雅的球技可以一览无遗,尽管对于对手来说,他始终是潜在的威胁。然后,在他无尽的天赋的指引下,在不经意间,对手的不安就转化成了巴萨迅猛的闪电攻击。

  举例来说,在几天前对阵不来梅队的冠军联赛的比赛里,罗纳尔迪尼奥打进的那个任意球就充分展现了巴西球员的技巧和特质。如果对手试图利用人墙限制罗纳尔迪尼奥的攻击角度——就像不来梅所做的那样,那他就踢个地滚球出来。彼时彼刻,他好象在说:"我来自巴西,没有人能打败我"。他踢出的任意球平滑而且精确,击溃了德国人的士气,给予了对手致命的打击。整个表演过程最后以一记 40米开外的精彩大力射门告终。

  有人或许会问,为什么罗纳尔迪尼奥有时候似乎迷失了方向,脱离了球队的整体攻防?为什么他展示了各种各样的技巧却不能在比赛里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什么他突然会丢球,或者发动与他天才身份不太相符的即兴的个人攻击?

  问题的答案在罗纳尔迪尼奥的基因里。在他看来,他宁愿在一个瞬间突然来一次精彩表演,也不愿依靠固定的动作取得成效。任何想要深度分析罗纳尔迪尼奥在球场上的技巧的人都会慨叹时间的不足:巴萨 10号的表演数不胜数。

  因为他是罗纳尔迪尼奥,而不是克鲁伊夫,也不是马拉多纳,更不是贝利。他是球场上的魔术师,他能够打开无形的想象空间,取得令人惊讶和钦佩的进球。他能够创造如此惊人的效果,是因为他与足球亲密无间——世界足坛很少有人能够做到这一点。

  巴塞罗那似乎给了罗纳尔迪尼奥一张空白支票,俱乐部、教练和队友好像与他的"魔术"签署了一份协议。有时候,他的效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是很高,这让人感到不安,但是,当他光芒四射的时候,所有人都为之倾倒。

  所有人都看到了他的不可预测性,这在比赛的各个阶段都表露无遗。但球迷们耐心地等待着他,而最终这样的等待都是很值得的,因为他是这样一名将艺术和效率集于一身的与众不同的球员。

  这就是罗纳尔迪尼奥,一名能够用两个动作就赢得一场比赛的球员,一名将观赏性和实用性结合的球员。由此,球迷的等待也显得惬意起来。 (卫能)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