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巴萨禁药事件全景分析 秘密代码做掩饰与高官乌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3:47 东方体育日报

  巴萨皇马陷入禁药丑闻

  周四,法国《世界报》的一篇报道震惊了西班牙,该报称,西甲的多支俱乐部,包括皇马和巴萨这样的豪门,都与臭名昭著的“禁药医生”富恩特斯有染,并接受过富恩特斯提供的服务,《世界报》为此暗示,西甲存在大面积的服用兴奋剂的情况。西班牙的“禁药门”,此前只涉及自行车运动,影响也不是很大,但这次一与足球,尤其是皇马和巴萨这样
的豪门扯上关系,媒体的重视程度就马上提高了一个等级。

  富恩特斯从未在皇马和巴萨工作过,虽然确实曾为瓦伦西亚服务,但那已经是2000年前后的事情了。法国《世界报》用了多个版面来报道皇马、巴萨、瓦伦西亚和贝蒂斯球员涉嫌“磕药”的专题,但主要内容只有两个,一个是对富恩特斯的长篇专访,另一个是所谓的“解密”富恩特斯手上的一些材料。

  《世界报》表示,他们看到了富恩特斯提供的绝密材料,在一些A4纸打印的球队赛程表上,画着形形色色的符号,不同的赛季阶段有不同的符号。该报断言,这些符号都与服用兴奋剂的计划有关,不少的符号代表的实际上就是兴奋剂名称;其中巴萨的是2005-06赛季的赛程表。《世界报》描述说:“材料上画着一些向上或者向下的箭头,这表示不同赛事阶段的不同比赛强度或者体能要求。另外还有一些手写的代表球员储备和恢复体能的特殊符号,与弗恩特富恩特斯为西班牙参加环法自行车赛的自由保险车队的运动员,所提供的计划中的符合完全一样。”

  对于纸上画着的一个圆圈,《世界报》认为代表的是合成类固醇,而IG两个字母,表示胰岛素生长激素,另外,圆圈内写着一个字母“e”,表示在储存之前抽血或者输血,圆圈内加一点,则代表EPO,即促红细胞生成素。报道还披露,富恩特斯经常为球员量身定制服用兴奋剂的计划,皇马和巴萨等俱乐部的球员在赛事密集的情况下能很快恢复体能,在受伤的情况下能更快恢复健康,都与富恩特斯提供的帮助有关。

  不过,《世界报》并未刊登这些文件的照片,编写该报道的记者斯蒂芬·曼达德说:“我确实看到了这些文件,但资料提供者要求我不将文件公开,这些纸上没用写球员的名字。”《世界报》承认富恩特斯确实未与皇马、巴萨等俱乐部签过书面的工作合同,但透露富恩特斯会将建议传达给俱乐部的队医,另外,还会在诊所内为到来的球员服务。退役的西班牙自行车运动员赫苏斯·曼萨诺也表示,自己在福恩特斯的诊所看到过一名球员,但他拒绝透露这名球员的名字。而在之前的几个月,曼萨诺曾经说过他在那里看到过一名西班牙国脚。

  证人遭受威胁 证词一翻再翻

  法国《世界报》这次称自己是“人证物证齐全”,“物证”就是他们并未公开的文件,而“人证”,则是富恩特斯本人。在接受《世界报》采访时,富恩特斯透露:“我为许多西甲和西乙俱乐部服务,有时候同时与多家俱乐部合作,有时候也直接与球员联系,2002年,我曾在拉斯帕尔马斯当队医,这是报纸上报道过的。还收到过意大利俱乐部的邀请,但被我拒绝了。”

  《世界报》问是哪家意甲俱乐部,富恩特斯拒绝回答:“我已经告诉了法官,出于医生的职业准则,我不能透露我的客户的名字。”当被问及他是否为皇马和巴萨工作时,富恩特斯的脸色变得愈发严肃:“这个问题我不予回答。我曾经收到死亡威胁。他们告诉我一旦我说出了某些东西,我或我的家庭将遇到严重的麻烦。这样的威胁我收到过3次,而且他们说不会再第4次威胁我了。”

  不过,《世界报》并不罢休,继续追问:“你说你曾两次接到巴萨的邀请?”富恩特斯回答说:“第二次我不想说,第一次是在1996年。”“加泰罗尼亚球队要求你做什么?”“球员们需要队医做的一切:跟踪观察球员,维持和优化球队体能,避免伤病,阻缓疲劳的出现,等等。我从未侵犯过公众的健康,29年的职业生涯中,我的客户没有一个出现健康问题的。”

  富恩特斯出事之前可谓大名鼎鼎,是西班牙体育医学界的权威,但在出事之后,却变得臭名昭著,这一次在法国媒体上爆西班牙体育的丑,更是引发了西班牙媒体对他的一片声讨。富恩特斯禁药事件东窗事是在今年5月份,西班牙国民护卫队在一次搜捕行动中查获了多种兴奋剂和冷冻血浆,最后查到这些东西为富恩特斯所有。随后,富恩特斯的实验室里,又被搜出很多违禁药品,和一份包含56人的运动员名单,富恩特斯之后供认,许多职业自行车选手都是他的客户。为此,西班牙有关部门展开大规模调查,许多著名自行车手受到牵连,包括前环法自行车赛冠军乌尔里希在内的多名运动员被要求退出本年度环法自行车赛,富恩特斯本人也一度被捕。

  这不是富恩特斯第一次透露他收到了死亡威胁,意大利足球经纪人布隆泽蒂2个月前透露说:“富恩特斯只说出了那些服用兴奋剂的自行车运动员的名字,而没有把足球运动员的名字报出,因为他说他接到了死亡威胁,我们也许永远无法得知具体的名字,因为这涉及面太大,牵扯到西班牙足球太多的利益。”

  西甲诸队矢口否认,结果可能不了了之

  皇马、巴萨等四家俱乐部涉嫌服用兴奋剂,这一事一经报道,立即在欧洲足球界引发了地震,但西班牙方面的态度却很清楚:《世界报》的报道并无根据,西班牙足球界无人服用兴奋剂。西班牙《ABC报》反击说,法国媒体屡屡编造假新闻坑害西班牙,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无法接受西班牙体育日渐强盛的事实,“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每当邻国取得一些成就,法国媒体就会妒火中烧,无中生有编出些西班牙体育的负面新闻来。”

  此前,法国的《星期日报》以《皇家马德里和纳达尔也在黑名单中?》为题撰写过捕风捉影的文章,其中还引用了匿名消息,但西班牙最高体育委员会随后宣布,没有任何足球或者网球选手被牵扯进闹得沸沸扬扬的自行车运动员兴奋剂丑闻调查中。纳达尔也对流言十分愤怒,表示要诉诸法律,讨回清白。这一次,西班牙最高体育委员的态度还是一样,发言人说:“我们早就给大家发过通告,西班牙没有一位球员和富恩特斯有牵连。”

  皇马、巴萨、瓦伦西亚和贝蒂斯都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公告,并表示将动用法律武器,将法国《世界报》告上法庭。皇马在声明中说:“皇马俱乐部104年来都在追求体育道德,捍卫公平竞赛的原则,皇马的一切医疗服务都符合国际足联和西班牙足协的规定,俱乐部将拿起法律捍卫自己的声誉,给球迷一个明确的交代。”其它三家俱乐部的声明,也都与皇马的类似。

  球员们也都表示了愤怒。罗纳尔多说:“我不认识这位先生(富恩特斯),也没听说过他的名字。我相信所有被提到的俱乐部和球员都会有相同的反映,我们只在受伤的时候才会去吃药,但绝对从未借助过任何药物来提高自己的竞技状态,我对此事感到非常震惊。事实上,我们愿意随时接受西班牙足协、欧足联或者其它相关机构的突然检查。”巴萨后卫范布隆克霍斯特也说:“我们根本就不认识富恩特斯,巴萨上赛季的备战计划,也和前几个赛季没什么区别。”瓦伦西亚的新闻发言人与贝蒂斯的医疗组主管也都代表自己的俱乐部阐明立场,他们在否认与富恩特斯有任何关系的同时,也均表示并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周五,富恩特斯在接受西班牙TVE电视台的电话专访也否认了《世界报》的猜测,“该报的指控太严重了一点,他们所报道的,没有一点准确性。我从未提过球队的名字,也没说跟哪位球员有过来往,一切都是他们的捕风捉影。”这一事件最大的可能就是不了了之,西班牙没有一个机构会对事情真相做出调查,富恩特斯对此也很清楚:“在西班牙,有些运动你是不能攻击的,他们拥有强大的保护体系,一旦这些项目出了事,体育部门的高官乌纱都将不保。”西班牙体育部长就坚称兴奋剂事件只涉及自行车,与其它任何运动都无关。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