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场平局价值超出想象 巴萨仅得1分但意义却胜似3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萨上轮为什么能大胜比利亚雷亚尔?小罗纳尔多的点球和倒勾固然很重要,但德科的话不无道理:“这种比赛,对手采用什么态度也很关键。比利亚雷亚尔下半时并不保守,所以才有了更多的进球。”然而,对莱万特的比赛似乎又回到了对马洛卡、列夫斯基的轨道上:巴萨注重实用多于表演,想在慢条斯理中吃掉整体实力欠佳的对手,不受伤又能取得胜利是最理想的结果。

  可是,卡罗的莱万特已经跟赛季初有所不同。首先是“法国帮”已经过了磨合期,最近7轮比赛只输了2场。其次,卡罗也放弃了赛季初制定的以攻为主的计划。“我们要在视对手来采取不同的战术,球迷希望我们能做一道可口的饭菜,但有时候不输球尝起来也很甜美。”2比2客场逼平萨拉戈萨后卡罗说。

  巴萨则不同,埃托奥、梅西和萨维奥拉都有伤在身,小罗也因为要修养而没到瓦伦西亚。少了这些关键球员,里杰卡尔德想做“大餐”就得继续快攻的风格,但没有这几位锋线“大厨”,指望德科、哈维、伊涅斯塔这些中场“配菜师”做出满汉全席是不现实的。本赛季以来,埃托奥和小罗同时缺阵的场次,巴萨还没有胜绩就说明了这点。

  卡罗当然看到了巴萨的矛盾之处,他制定了后场贴身逼抢,前场快速反击不跟巴萨过多纠缠拼技术的战术。评论员说:“这种很直接的压迫打法很简单,但也很有效。巴萨的前场人数不少,但能突破的球员不多。没有了纵深拉不开莱万特中场和后防空间,反倒是大举压上容易让对手打反击。”

  其实,巴萨并不惧怕类似的对手。问题是队员心里都惦记着同不来梅的决战,节骨眼上最重要的是不再有伤兵出现。队员们抱着这种心态很难完全发挥出水平,同样50%对50%的机会,因为怕受伤而提前收脚或者仓促出脚造成了传球失误率过高,细节上的瑕疵最终导致了丢球。之后又因为急于进球,后卫线和前卫空间拉得过大导致脱节,这是下半时莱万特在不到30%控球率的情况下依然不断创造出威胁的原因。

  里杰卡尔德见此情况紧急变阵,他相继换下德科和西尔维尼奥就是想增加后场的厚度解决脱节的问题。可惜的是百密一疏,莱万特用任意球扳平了比分。所以巴尔德斯赛后冒出一句:“我们今天很倒霉,丢的那个球有点不走运。”

  平局的结果对积分领先的巴萨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德科赛后说:“联赛里,巴萨不可能每场比赛都赢,今天就属于那种不是必须要赢的比赛。也许赛季结束时,我们会发现平局其实也很重要。”其实,

冠军杯决战的节骨眼上谁不想赢球鼓舞一下士气,德科这么说是想迎战不来梅之前球队士气不至于低落。没有赢下莱万特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意愿,就像里杰卡尔德说的,这场比赛并不足以成为考察巴萨水平的标杆。

  真正的考验还是同不来梅的决战。巴萨坐下享主场之利,小罗届时也肯定登场,球员一门心思要打好这场比赛,里杰卡尔德保证说:“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肯定都会以最佳的状态出现在同不来梅的比赛场上。”他不可能不知道德国人的球探就坐在瓦伦西亚市政球场看台,难得的是莱万特强调身体对抗、快速攻防的打法还真有点像不来梅。大赛前得到一场难得的“热身”,虽然只是一个平局,但如果真能从中找到对付不来梅的办法,在瓦伦西亚丢掉了2分又有什么关系呢?(JoJo)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