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疑问教练"到战术大师 五大转变让曼奇尼变成另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1: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各种赛事中十连胜、在联赛中名列榜首、经过了最初的危机之后重新确保了冠军杯的晋级资格……就在三个月前罗贝托-曼奇尼的帅位还危机重重,然而在进行了三个月的多条战线赛程之后,他已经成功地确定了自己在国际米兰球队的领导地位,而很快,就将轮到主席莫拉蒂不得不主动开始和这位欧洲足坛的新兴名教练进行续约谈判。

  三个月中,曼奇尼的职业生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初,他的技战术直觉构想
被人诟病,而现在,他却已经成了被认可的球场大师;三个月前,在阿德里亚诺状态低迷的时候,他常常在阿德里亚诺不适合出现的时候将他派上,而在需要阿德里亚诺的时候又将他换下,而如今阿德里亚诺在封闭训练后又突然重新上场,这一次所有的人都对他和做出这里决定的曼奇尼表示祝贺;索拉里之前曾经犯过‘令人难以置信的’低级错误,而现在,索拉里仍在场上,甚至连他自己都意想不到居然有那么多球迷为他倾倒……曼奇尼用了五个改变让国际米兰焕然一新,现在我们就分别来看看在这五个方面国际米兰所产生的变化:

  1)战术变化:

  菱形阵型是曼奇尼已经使用已久的阵型,然而要想检验这个阵型的功效却需要恰当的时机。在本赛季第一场正式比赛,

意大利超级杯
国际米兰
对罗马的比赛中0-3落后的使用国际米兰使用经典4-4-2阵型最后以4-3反败为胜,证明了菱形阵型的良好效果,不过却并没有让曼奇尼立刻对菱形阵型产生足够的信心。特别是在同桑普多利亚对阵时使用4-4-2遭遇平局之后,曼奇尼在受到外界对于他所采用的菱形阵型的质疑时表示4-4-2是他专门为对抗桑普多利亚所采取的阵型,然而接下来在联赛做客奥林匹克球场再次以菱形阵型取胜罗马之后,曼奇尼就更坚定了继续使用4-4-2阵形的决心,几乎不再进行改动。菱形阵型给了国际米兰新的活力,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达科特的体能特点,而中路的维埃拉也因此在前场特别是禁区内更加自如,斯坦科维奇的能力也因此得到了大幅提高得以发挥。

  2)技术变化:

  斯坦科维奇现在已经成为国际米兰中场主力,也是国际米兰的场上核心,而这正是曼奇尼当初在刚刚抵达国际米兰时就打算做到的,他曾表示过“斯坦科维奇可以名列当今世界上最好的五大中场球员之一。”在过去的两年内,在4-4-2阵形当中,斯坦科维奇始终会出现在某一侧翼,而菱形阵型的出现则解决了一切问题:球队迅速适应这一战术而斯坦科维奇也能够在他自己最习惯的位置上发挥作用。毫无疑问,现在正是二十八岁的斯坦科维奇的状态巅峰,而他成功地按照曼奇尼预想的那样在两前锋身后发挥了有效甚至决定性的作用。

  3)环境变化:

  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国际米兰的上升刚好和

AC米兰的危机同时出现,国际米兰不必像前几年那样在忙于同其他人的战斗时还要担心在彼此间的较量中总是AC米兰取得胜利。AC米兰现在不止是一支今不如昔的球队,更是一块国际米兰已经去掉的心病。

  4)更衣室变化:

  国际米兰更衣室的面貌如今焕然一新,托尔多事件已经过去,曼奇尼已经成功地将索拉里、布鲁迪索、安德莱奥利、和马里亚诺-冈萨雷斯等人凝结进球队,让他们在球队中感到更多的归属感和成就感,而在最近几场比赛中菲戈的替补和这些球员的上场便是最好的证明。

  5)心理变化:

  在对阿德里亚诺事件的处理和决定上曼奇尼也证明了他在更衣室已经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和决定权。在前一段时间,阿德里亚诺的去留一直是被广泛议论的话题,然而和过去比起来,曼奇尼在这件事情上的决定和处理充分显示了他在更衣室的权威以及和球员之间建立的更加稳定的关系:正是曼奇尼决定让阿德里亚诺送回巴西摆脱压力,并返回米兰进行复原训练,并在条件成熟时第一时间让他重新回到场上,激发他的信念并找回自信心。

  (加里波第)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